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596
维权得正果发展靠创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9.11
     济民可信"金水宝"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本报讯 日前,江西济民可信金水宝有限公司诉江西金水宝康有限公司商标侵权案件胜诉,江西省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并认定该公司的“金水宝”注册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

    江西济民可信金水宝制药有限公司隶属于江西济民可信集团,主要生产、经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历经18年研究开发的国家一类新药——金水宝胶囊及系列产品。该产品属独家生产、国家秘密技术保密品种、中药保护品种、江西省名牌产品,并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作为天然虫草代用品载入2000年和2005年版药典。2006年销售额达5.19亿元,在全国虫草行业市场份额名列第一。近三年来,该公司每年在“金水宝”牌商标上投入各类广告宣传费用8600万元,打造的“金水宝”品牌不但成为“江西省著名商标”深入人心,而且在全国范围内有很高的知名度。

    然而金水宝系列产品在赢得消费者青睐、给企业赢得声誉创造利润的同时,也招来了一些企业“傍名牌、搭便车”的行为。江西金水宝康有限公司生产的保健食品“金水宝康胶囊”从包装设计风格、尺寸大小与及原料、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等全部仿照江西济民可信金水宝公司生产的“金水宝胶囊”,而且都在药店销售,消费者很难辨认,十分容易混淆。此种行为侵犯了江西济民可信金水宝有限公司“金水宝”商标权,且对其市场造成了极大冲击。为此,济民可信于2005年6月向南昌市西湖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提出行政诉讼,并于2006年11月22日向江西省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经审理,宜春市中院不但支持了江西济发可信的诉讼请求,而且当场认定“金水宝”注册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

    (姜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