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608
血清钠浓度与冠脉硬化程度负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9.11
     本报讯 日前,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内科/江苏省心血管病临床诊治中心的研究人员发布了一项研究成果:血清钠浓度与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呈显著负相关。这个新观点为研究冠状动脉硬化的发病机制提供了新的思路。

    此项研究共选入896名因疑诊冠心病而行冠状动脉造影的患者,并应用国际通行的评分系统对造影结果给予评分,分数越高,冠脉粥样硬化程度越严重。最后的统计分析结果显示,血清钠浓度与冠脉硬化的评分显著、独立负相关,即血中的钠浓度越低,冠脉粥样硬化程度越高。

    研究人员推测,在正常生理情况下,尽管水和盐的摄入有较大的变化,但是人体总是能将血钠维持在135~145毫摩尔/升的范围内,其中机体内的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在保持水钠平衡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当钠浓度降低的时候,RAAS激活,使排钠减少,但是同时该系统的激活可以损害人体血管内皮细胞和平滑肌细胞,并且可以刺激炎症因子的产生,结果导致冠脉硬化的发生。此研究还显示,血清钠与空腹血糖水平显著负相关,而高血糖水平是冠脉硬化的主要危险因素。此发现可以作为解释血钠水平与冠脉粥样硬化程度显著负相关的另一种机制。但是,研究者表示,这些解释只是一种可能性,要彻底搞清楚其中的机理尚需要进一步研究。

    (刘云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