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604
跨国材料巨头纷纷瞄准中国医疗产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9.11
     8月底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医疗设备设计与技术展览会暨研讨会(MEDTEC2007)上,两家跨国公司的身影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拜耳材料和GE塑料分别展示了其材料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并表示出对中国医疗市场的浓厚兴趣。

    ▲拜耳材料提供本土化解决方案

    研讨会上,拜耳材料科技以“环球经验打造本土化解决方案”为主题,展示了其模克隆聚碳酸酯材料在医疗领域的广泛新型应用。

    拜耳材料科技是拜耳集团下属公司,在全球医疗器械市场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聚合体生产商之一,2006年的销售收入(长期经营业务)高达102亿欧元。公司经营活动重点是生产高科技的聚合物材料,和开发用于日常生活多个领域的产品创新解决方案,主要服务于汽车业、电气/电子行业、建筑业、运动和休闲行业。至2006年底,拜耳材料科技在全世界拥有30个生产基地,员工约14,900名。
, http://www.100md.com
    拜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聚碳酸酯业务单元高性能树脂部下属的医疗产业部经理李翠华说:“中国医疗市场是亚洲发展最快的市场,目前,年平均增长率超过10%;同时,越来越多的本土医疗器械制造商已开始将目标转向全球市场。拜耳材料科技力图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有效解决方案,成为本土制造商的首选合作伙伴。”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拜耳材料科技在产能和技术支持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心布局。拜耳上海一体化基地(BISS)建设正在加速进行,这一基地的建成将使得2008年的模克隆聚碳酸酯材料产能在现有基础上翻倍,达到20万吨/年。

    李翠华补充说:“我们需要与中国客户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关系,从而为他们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最新技术。凭借我们的一体化基地的本土生产能力,以及我们的聚合体上海研发中心的技术服务,拜耳材料科技能够为客户提供先进的技术材料,这些材料能够满足各种医疗器械和包装应用对关键设计、生产和最终使用性能参数的要求。”

, 百拇医药     当客户选择模克隆时,他们选择的不仅仅是原材料聚碳酸酯。拜耳还提供综合性系统服务,协助客户各种项目的开展,如组件和工具设计、模拟测试、测量以及生产启动。对中国的医疗设备原厂制造商来说,拜耳拥有的当地团队能为客户的材料试验和医药法令文件管理等提供支持,这只团队包括资深技术专员和医学法规顾问,他们要帮助中国企业提高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多年来,各种医疗器械和包装应用对关键设计、生产和最终使用性能参数的要求正不断发展并越来越高,而医疗产品生产商和拜耳材料科技正一道努力,以不断满足这些变化中的要求。模克隆聚碳酸酯材料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的一种新型材料。拜耳材料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材料具有极其良好的尺寸稳定性、高机械弹性和抗断裂性能,是适用于吸入仪器中高应力精密压缩组件的理想材料。还拥有玻璃透明度,可用来生产具备目测检查的、特定功能(如所含各种活性成分剂量)组件。其机械性能和精确模具表面再生产能力意味着,它也是制造‘芯片实验室’系统中微型功能组件的理想选择。总之,它为满足医疗行业在复杂性和灵活性方面不断增长的要求提供了理想的解决方案。”
, 百拇医药
    而对于中国的医械生产企业来说,应用先进材料不仅是产品质量的保证,更是进入国际市场的“敲门砖”。专家建议,企业应密切关注质量标准、指令和指导方针的变化,以保证其产品通过严格检验,符合所有新标准的要求,并在必要时进行更深入的开发改进。

    拜耳所有标明“医学分级”产品均符合《美国药典》第六级标准以及国际ISO10993第一部分的相关标准,即依照人体组织接触时间为30天的“医疗器械生物学评价”标准测试出来的。只有这些产品才可以考虑被用于有生物相容性要求的应用当中。而无“医学分级”的产品只有在成功通过测试后才能使用。精磨(再次使用的)树脂不得用于有生物相容性要求的医疗应用领域。但是,业内专家表示,这些知识要得到广泛认知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教育和培训。

    ▲GE塑料涉足医疗保健业

    无独有偶,在此次论坛上,GE塑料集团也宣布将内部共注处理专门技术引入医疗保健行业。通过此处理技术,医疗保健包装的应用程序设计人员和开发人员可以突破以往单一材料解决方案的限制。
, 百拇医药
    医疗行业对新材料解决方案的需求不断提高,要求解决方案能够防止破裂,确保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安全;能减少单位剂量包装的错误,并能保持较稳定的杀菌能力。此外还有一些其他需求,如对包装中含有的药物或试体提供足够的保护和维护功能。

    GE塑料集团医疗保健部门的技术经理JohnDavis说:“医疗保健包装行业的多个趋势,包括对提升透明度的需求以及提高对患者和护理人员安全性的关注,都反映了单层解决方案的不足之处,如传统玻璃和常规塑料的性能局限性。为了帮助我们的客户在体外诊断(IVD)领域和制药业突破这些限制,并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的需求,我们构建了范围广泛的处理和材料技术资源,以便为阻隔包装提供更多的方法。”

    通过共注吹塑制模流程,清澈透明且几乎不会被折断的LexanHP聚碳酸酯(PC)树脂可以与传统的阻隔材料合成在一起,从而弥补玻璃和常规塑料性能上的缺陷。这是将两个LexanHP树脂外层与一个内阻隔层结合在一起的合成体。LexanHP具有卓越的透明度、高压灭菌功能、先进的血液相容性以及较低的蛋白结合1功能,同时具有常规阻隔塑料(例如无定形尼龙或环烯)的气体阻隔和/或防潮特性,可以广泛应用于制药业和IVD包装,如诊断瓶、培养瓶和药物容器等。

    (祝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