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强迫症
编号:11491831
“手机幻听”可能是强迫症先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13
     “我平时把手机放到包里,隔不了一会儿就仿佛听见手机响起,取出手机一看却根本没有任何电话。现在我总想把手机拿在手里,生怕漏掉重要的电话和短信。”近三十岁的刘女士做销售已经5年,由于工作关系她每天与手机寸步不离,以便随时接听公司或客户来电。久而久之,她发现自己对手机产生了强烈的“恐慌”,手机带给她的精神压力根本无从拒绝,想不紧张都难。

    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明明没有电话,可耳朵里经常听见自己手机响。手机明明已经关机,耳朵里竟还会“听”到铃响;把手机放在口袋里,却仍觉得包里有东西在振动。类似的情况正困扰着很多人:每半小时看一次手机;手机无来电,却能“听”到手机铃声;无论手机放在哪里,都觉得手机在响铃或振动;手机来电时异常紧张,甚至心跳加速;换了新手机,还“听”到旧手机铃声。

    专家表示,“幻听”现象多与职业有关,如销售、咨询、媒体等从业人员频繁使用通讯工具,往往在铃声一响时就得立即投入工作,这些人长期处于“待机”状态,强烈的心理暗示会诱发“幻听”,而在就业高峰时期,不少应届毕业生也会加入手机“幻听一族”。这种“幻听”往往是工作压力造成的,偶尔出现并不影响人的健康和生活,但如果这样的情况频繁出现就要小心了。长期出现这种情况,就该警惕是否患了强迫症。

    “手机幻听”的心理问题很大部分源于上班族对高科技产品过分依赖所造成的心因性强迫。目前手机、电脑等高科技产品已越来越多地介入人们的生活,正如长时间使用电脑、依靠键盘输入后会产生暂时性的书写困难一样,“手机幻听”也是因为过度的手机依赖而产生的。之所以产生这种心因性强迫与现代人工作压力大也是分不开的,越是工作优秀的人做事越追求完美,甚至苛求细节,也就更容易产生依赖。虽然这些人一般不需要治疗,但如果“幻听”过度则可能构成“强迫症”。

    人有压力、有焦虑是正常的,需要注意的是如何去解压和识别疾病。对于大多数轻度“手机幻听”的人而言,可以在应对上做一些适当的调节,根据自己的个性改变工作性质;或者调整工作、生活节奏,使自己得到放松;或者尝试通过经常更换手机铃声,采用一些相对舒缓和轻松的乐曲,以转移注意力,放松身心,起到心理减压的作用。甚至可以寻找适当的一天将手机彻底关闭,充分获取轻松的自我空间。但如果出现持续、严重的幻觉,可能就是从心因性强迫发展为“强迫症”,真正严重的“幻听”属于精神分裂症的症状之一,建议主动求医,进行心理治疗。 (若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