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王澄
编号:11485414
王澄医生给中医药大学生的第二封信《劝退学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王澄医生 2007年9月12日

    同学们:

    自从我上一次给你们写公开信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多时间了。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的中医现状有了巨大的变化。中医正在从三个方面撤退。

    一.从临床疾病治疗往“治未病”,“亚疾病”,“自我治疗”方向撤退。这条路完全没有出路,至少没有“钱”路。今天的中国有多少人会相信冬病夏治的谎言,多少人会相信夏天在背上贴一付中药,冬天病人的呼吸道疾病的症状会有好转。

    二.中药从“药”往“保健品”方向撤退。药农已经被告知,要种植“保健品”的草,准备商业转型。中成药叛变的最快,很快就要把“药”的包装换成“保健品”的包装了。这条路是对的。我也希望中国无毒的保健品能打入国际市场,为中国解决就业问题。

    三.中医药要向农村撤退。这种思维完全是30年以前的老思维方式。这条路完全走不通。原因是,今天中国的重大矛盾就是富人(精英)和平民,城里人和农民的差距,方方面面的差距。这种矛盾如果再不解决,国将不国了。所以,从党中央到地方,都把构建和谐社会的努力摆在第一位。像救火一样积极地落实促进社会公平的每一项具体措施。因此,在医疗制度上,城里人和农民一定要平等。我讲的是制度的平等,并不等于操作上的可行性。能做到平等的地方尽量做到。比如城里人吃什么药,就应该给农民吃什么药。而城里的合格医生不愿意到农村去长期工作,这就很难办了。就是培养农村来农村去的合格的乡医也不是一两年能作好的。但是摆在众人面前看的医疗制度不能不公平,一定要说得过去。也就是说,中医药到农村去,1970年代还可以,到了21世纪就不公平了。如果还像京城里那个没有脑子的政协委员哈孝贤建议的那样,城里人继续吃药,农民继续吃草,社会不公平和社会危机加剧,后果不堪设想。
, http://www.100md.com
    我看到纽约《世界日报》9月11日的一篇报道,忍不住写这封信给你们。这篇报道说,广东百多名(中)医师到卫生厅请愿,声称他们于1990年参加国家统一考试,并取得《个体行医医师资格证书》。但1998年《医师法》颁布后,有关部门突然指他们「没有正规医学学历」,要取消行医资格,让他们顿感前路茫茫。

    我想你们也不会同意那些没有上过医学院的人可以自学成才,不会同意他们有行医资格。所以,1998年《医师法》的颁布是中国医疗体系现代化并和国际接轨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全体人民医疗质量和安全的必须法规。可是,当你们读了这篇报道的时候,有没有想到你们自己。从今天到5年以后,你们可能就变成了今天去卫生厅请愿的人。5年以后,600多万现代医学工作者会取得共识,认为只有接受整整5年现代医学教育的人才能算得上正式医生,你们只学了一半时间,能算作正式医生吗?你们去读读现代医学的医师执照考试题,你们能答上来几道?个体行医医师的被承认和被否认花了8年时间。从现在起,用5年的时间,让中国领导人取得统一的意见,中医药大学毕业生不算正式医生,这是极有可能的事。因为5年以后,就是另一拨人当领导了。现在给你们拍胸脯的人那个时候都不在了。
, http://www.100md.com
    针对大学生毕业后找工作难的情况,教育部长说,他们学到了本领,今天找不到工作,明天还能找到。可是,教育部长的这番话唯独不适于中医药大学毕业生,因为你们是“残品”。和现代医学教育的“正品”毕业生比,现代社会不会认为你们已经学到了本领。一般评估,你们在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如果两年内不能作医务工作,你们这一辈子都不可能从事医务工作了。

    有很多事,如果你们用平常之心去观察,就能发现问题。比如,为什么天津中医药大学的新生要宣誓忠于中医事业?就读中医是宗教行为吗?戏演得过份就失真。全国那么多其它学科谁也不会宣这种誓。为什么会有“中医中药中国行”?为什么没有“现代医学中国行”?因为现代医学天天都在“中国行”,政府和人民都嫌现代医学行得还不够快。“中医中药中国行”是演戏给中国人看。是《霸王别姬》那一出,“虞兮虞兮奈若何?”

    摆在你们面前的出路只有两条,要么要求教育部和学校把现在的课程改为5年现代医学教育内容,然后再学中医;要么就退学。现行的中医药大学教育完全是误人子弟。
, http://www.100md.com
    (完)

    附录

    百多名医师在省卫生厅门外静坐抗议,要求当局还他们一个公道。

    【本报广州十一日电】广东省各市百多名医师昨天拉起横额到广东省卫生厅门外请愿,声称他们于1990年参加国家统一考试,并取得《个体行医医师资格证书》。但1998年《医师法》颁布后,有关部门突然指他们「没有正规医学学历」,要取消行医资格,让他们顿感前路茫茫。

    医师们称,10年来,他们曾逾百次向国家卫生部及省卫生厅反映情况,但均不得要领。医师们表示,据初步统计,全国被取消行医资格的医师约有16万人左右,单广东省就有6000人,如有关部门仍不给他们合理解释,他们不排除会联合全国被无端取消行医资格的医师一起上京抗议。

    逾百名来自广州、深圳、韶关、汕头等十多个城市的医师,昨天中午12时聚集在广东省卫生厅门外。中午1时开始拉起「尊重历史事实,还我公平」、「还我行医资格」等标语,并戴上印有「还我公平」、「尊重事实」等字样的帽子静坐。到了两点左右,医师开始叫口号,警方到场维持秩序,期间有自称是卫生厅官员的男子高声叫喝,引起医师不满,双方相互对骂,几欲动手打架。直到下午5时,省卫生厅主要领导才出面与医师代表交谈,卫生厅官员表示今年内将解决事件。

    来自深圳的符姓医师称,1989年广东生厅组织全省医师进行技术职务统一考试。1990年,他们通过考试取得了《个体行医医师资格证书》,并在各地投资经营诊所。但1998年《医师法》颁布后,省卫生厅却指《个体行医医师资格证书》不能作为认定医师资格的依据,因此要求他们停止行医。

    医师们指摘,卫生厅这一做法根本是要把个体医师逼向绝路。来自韶关、年近七旬的饶医师激动地称,他家四代行医,而且都因医术高明而获得无数美誉。1990年考取医师资格后开诊所,但1998年后居然被卫生厅指没有行医资格,让他深受屈辱。来自汕头的张医师则表示,当年用尽积蓄,并向亲友借十多万元人民币,才开了一家诊所。2007-09-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