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监督管理 > 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
编号:11490125
植物药GAP认证检查重点检查项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1、公司与农民的合作方式,租地合同数量货自由地地契等证明,申报种植面积亩数和地点,实际种植面积亩数,抽取实地考察的地点名称。

    2、概述选择种植基地的标准,有无种植前的调查记录,考察哪些内容。

    3、轮作植物的轮作时间间隔,轮作期间种植的作物、施用的农药、肥料。

    4、产地适宜性情况:是否道地药材,当地的栽培时间,公司开展种植时间,公司开始实施GAP时间;基地周边是否有污染源(包括工矿、医院等),距基地周边公里数;除申报基地外,当地的种植情况。

    5、产地土壤检测时间,检测单位,资质,取样点等。

    6、灌溉水检测时间,检测单位是什么,取样点哪几个?

    7、物种鉴定单位和鉴定人。

    8、公司良种繁育基地所在地点,规模。产量,每年需要种子、种苗量,是否适应每年生产的需要。

    9、施肥种类,制作肥料方法与施用方式,农家肥堆制地点、商品肥储存地点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施用过城市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医院垃圾和粪便。

    10、病虫害综合防治情况,其中农药从施用种类,是否属于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农药购买、储存、施用情况。

    11、采收时间(包括采收期、采收年限)、采收方法确定依据。

    12、收购该品种的对象、地点,近三年的收购量。

    13、初加工方式、场所、设备,与产量是否匹配,仓储是否满足该药材的储存条件。近三年的初加工数量。

    14、质量管理部门是否独立,如属共有,共有单位的名称;生产管理、质量管理人员数量,种植现场如何监督管理,监督人员姓名与分工,监督指导方式;生产操作人员数量,常年工作和临时工作工人数量,分布情况。

    15、人员培训情况:包括培训方式、次数、时间、教材、有无考核等。

    16、中药材检验方法、标准,取样地点、留样情况。

    17、中药材农残、微生物限度、重金属含量是自检还是委托检测,委托检测单位是什么?

    18、检验过多少批,检验结果是什么,与国家标准比较。

    19、有无不合格的中药材,如有,数量是多少,如何处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