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道地药材
编号:11490275
道地药材简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道地药材”作为特定地区生产、质优效佳的药材,主要强调了产地的重要性。由于药材质量与疗效最终取决于活性成分的含量高低,所以产地对药材活性成分含量产生的影响,不仅体现在水分、温度、光照、土壤等生态环境方面,更与种质差异、采收时间与产地加工方法有关。

    中药材质量直接影响临床疗效,所以保护道地药材,发展道地药材,已成为实现中药现代化、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

    1 “道地药材”的形成

    “道地药材”一词始见于元代汤显祖的《牡丹亭》,但古代医药诸家重视药材产地来源,并以此保证药材质量的传统却源远流长。早在南北朝时期,陶弘景就有“江东以来,小小杂药,多出近道,气力性理,不及本邦”的论述。唐贞观元年,孙思邈《千金翼方》中的“药出州土篇”专门记载了十道各州的地产药材,为“道地药材”的形成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后来,苏颂的《图经本草》和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两书,均对药材的产地与质量进行了详细论述,成为目前查找“道地药材”历史成因的主要依据。

    究竞何为“道地药材”?目前人们的解释大体有三种:

    ① “道地药材”本指各地的特产药材,后来演变成货真价实、质优可靠药材的代名词;

    ② “道”是古代地理区域划分的称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