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慢性病知识
编号:11491730
不同的慢性病人忌食不同的水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20
     水果总体来说,是个好东西,然而,水果也有着各自不同的寒热偏性。对于不同的慢性病人来说,水果的效果并不单单体现在它含有哪些维生素、微量元素上,患者只有依照自己的病情来选择相应属性的水果,才能做到阴阳调和,促进疾病的痊愈。 ——编 者 一位慢性肾炎病人由于胃口差,很少进食。朋友来医院看望他时,送来一大挂香蕉。他想吃,于是趁老伴不在时,连吃了几个。几个小时过去以后,这位病人突然感到头昏眼花,四肢乏力,呼吸困难,心里憋得难受。经检查发现,病人血压下降,心跳缓慢,呼吸也很慢。血液化验检出血镁含量过高。经过一番紧张的救治以后才转危为安。医生解释说,由于病人肾功能差,小便少,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镁元素,一次空腹吃得过多,大量的镁吸收入血,又不能从尿液中排出,造成血液中的钙镁比例失调,发生镁中毒。镁对神经和心血管系统产生抑制作用,严重时可以使病人发生呼吸中枢性麻痹和心脏骤停。

    这只是病人忌食水果的一个事例,实际上不同的病人对不同的水果是有忌讳的。这里有几句口诀就道出了不同的病人对不同水果的禁忌:“大便溏稀不吃梨;燥火之症不食橘;肝肾疾病忌菠萝;虚寒体弱忌柿子;胆固醇高少吃桃,西瓜糖多也需忌;怀孕妇女忌山楂;心力衰竭忌椰子;胃酸过多忌柠檬;糖尿病人忌荔枝;肾炎患者忌香蕉;苹果石榴致便秘。”
, http://www.100md.com
    大便溏稀不吃梨:梨中果胶的含量很高,能促进食物消化,促进大便排泄。但是,梨性寒,易致腹泻,儿童应少食,尤其是大便稀的孩子不宜食用。

    燥火之症不食橘:橘子吃多了,容易引起腹痛、腹泻,另外,由于橘子温燥,多吃之后容易上火。

    肝肾疾病忌菠萝:菠萝含有蛋白酶,有些人食后可能会发生过敏,出现腹痛、腹泻、皮肤潮红、全身发痒等症状,所以,在食用前应将菠萝切成片放入盐开水中浸泡约20分钟,以分解这些物质,减少过敏反应的发生。另外,患有消化道溃疡、严重肝肾疾病者应禁食。

    虚寒体弱忌柿子:柿子性寒,易致虚寒症,体弱多病、大便干者不宜吃柿子。柿中所含的单宁物质具有较强的收敛作用,食用过量易致口涩、舌麻、大便干结。空腹吃柿子容易发生胃结石症,引起腹痛等。

    胆固醇高少吃桃,西瓜糖多也需忌:桃和西瓜是含糖量较多的水果,会使血液中胆固醇含量提高而诱发冠心病。
, 百拇医药
    怀孕妇女忌山楂:孕妇食用山楂过多,会刺激子宫收缩,导致流产。

    心力衰竭忌椰子:心力衰竭和水肿严重的病人:切忌食用含水量多的水果,如果食用了大量的西瓜或饮用了过多的椰子汁,会使心力衰竭和水肿更为加重。

    胃酸过多忌柠檬:胃酸过多的病人不宜食用杨梅、梨、李子、柠檬等酸度比较大的水果。

    糖尿病人忌荔枝:不宜食用含糖量过多的水果,如香蕉、苹果、荔枝、无花果、梨等。

    肾炎患者忌香蕉:香蕉属寒性水果,过量食用则会对胃功能造成损害,尤其是身体不适的人更应注意。香蕉富含钾盐,肾炎患者过量食用会加重病情。

    苹果石榴致便秘:中医认为,苹果、石榴具有“收敛”作用,可用来对付腹泻,因此便秘的人要少吃。苹果中富含的鞣酸,与蛋白质结合会成为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使肠蠕动减慢,从而延长粪便在肠道内滞留时间,容易形成便秘。 (韩振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