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经期保健 > 信息3
编号:11491705
少女经期莫高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20
     王韵从小就爱好唱歌,她那美妙的歌声,总给大家带来无限的欢乐和美的享受。可自从升入初中以后,每月的那几天,王韵总觉得头晕、疲倦以及轻微的咳嗽和鼻塞。在学校歌咏队唱歌时常常会有高音的音色减弱,从低音唱到高音的时候也常常会有降半度的现象发生。医生说,这是“经期歌声衰弱”。

    青春期女性体内开始分泌大量的女性“动情激素”,这种荷尔蒙会使神经末梢的乙酰胆碱浓度增加,增加的结果就是副交感神经的作用延长,交感神经兴奋时的血管收缩使鼻黏膜的体积缩小,鼻子就会畅通。相反的,副交感神经兴奋时黏膜下的血管扩张、血流增加,使得黏膜的体积扩大,表现在身上的感觉就是鼻塞不通。因此女性到了月经周期前会感觉特别容易鼻塞,有些人则会觉得容易疲倦甚至容易感冒,就是这个道理。

    除了鼻塞以外,月经周期中因为声带充血水肿导致声音的变化。女性月经周期的变化直接受性腺分泌的激素控制,性腺与发音器官又有着密切的关系。由于月经期性腺(卵巢)激素分泌发生变化,声带分泌物增多或充血、水肿,使女性经期嗓音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如声音闷暗、发干或沙哑,甚至出现破裂声,音调可变低、变小,起声困难,甚至说话也容易疲劳等。个别人月经期嗓音反而较平日响亮,歌声反而比平日好。这实际上是一种假象。因为月经期声带的充血水肿现象弥补了声带原来的闭合不良等不足之处。这时,女孩如果用嗓高歌,往往造成声带过度疲劳、黏膜下出血等,严重的还会说不出话来。某些人甚至会出现和月经周期一致的代偿性鼻出血,容易发生口腔溃疡。

    因此,女性经期不宜唱歌,甚至在月经来潮前两天就应注意,不要高声歌唱或吊嗓子。 (王文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