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491758
《决定你一生健康的七个习惯》精彩摘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20
     “正常的衰老”其实并不正常

    我对科学的研究越是深入,就越是注意到:疾病和老化,不是年龄增加而产生的正常现象。它们只是属于意外情况。事实上,即使上了年岁,也完全可以生活得优雅、自足、快乐、健康。即使到了耄耋之年,老态龙钟,也不等于行将就木,化为灰土。你可以活得老当益壮,活得潇洒健康,延年益寿。

    细胞携带着你的“遗传密码"

    首先,人体并不是组装整齐、各个环节都设计得极为完美的建筑结构。确切地说,人体的个别部分存在着缺陷和不足,导致它们在机体结合和运转方面,存在一系列问题。

    你的父母怀着骄傲和喜悦的心情,让你来到这个世界上。而你身体的绝大部分,都是由细胞构成的。他们的基本结构以及运行规律,是几十亿年来细菌演化而造就的结果。
, http://www.100md.com
    其次,你可以用你的无比神奇的头脑,控制最原始的细胞结构。你必须通过遗传密码,同身体进行对话。你还要遵从某些永恒的“规则”。

    年老和衰老其实不是一回事

    年老是不可避免的,但正确使用生物学的密码,就可以使之变得缓慢下来。生物学意义上的衰老不可改变,你对此几乎无能为力:头发变白,身体技能衰退,心跳速率下降,皮肤逐渐退化,总有一天你会呈现老态。然而,你未必在行为以及感受上,一并跟着变老——这一点至关重要。

    即使从外表上看,一个神采奕奕、健康强壮的老人,和一个完全放弃人生的老人相比,存在着天壤之别!

    锻炼:退休后新的工作

    我们不主张你缓慢进入状态,你最好当机立断的行动,马上同过去做彻底地告别,为未来作出郑重的承诺。现在,你也应该把这种思维用于锻炼!就是一周六天锻炼,没什么好犹豫的。应该是一周七天,因为衰老的“波浪”每天都在侵袭。你松懈下来,它就会缠住你,所以不能有任何松懈。其实,你很幸运:每天只要锻炼一个小时就可以了。
, 百拇医药
    是生长还是衰退,取决于你自己

    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说,不存在所谓“退休”,甚至也没有年老。要么生长要么衰退,身体等待你在二者之间做出选择。科学证明,肌肉控制着身体的生长,神经冲动可使肌肉收缩,产生“衰退讯息”,同时释放出一种微弱的“生长讯息”,二者相互较量此消彼长,确保肌肉的生长和衰退相对平衡。“生长讯息”过盛,就可以压过“衰退讯息”。这样,你的肌肉、心脏、血管、肌腱、骨骼、关节的柔韧性和协调性,都会得到良性发展。

    锻炼是最好的“生长讯息”。让肌肉处于活跃状态,让汗水不断渗出毛孔,你的身体里成千上万条“化学瀑布”,就会处于运动状态,加速血液循环,并对肌肉和关节进行修复,使之更加强壮(这也是大脑健康的基础)。还可以让免疫系统更加发达,让睡眠更加踏实和安稳。可以调整你的胰岛素,“燃烧”你的脂肪,从而减轻你的体重……

    你的机体要么生长,要么衰退。心脏病可以让位于健康,希望可以让位于长寿,这取决于你是否拥有坚持锻炼的习惯。锻炼是获得生命力的基础,它可以彻底扭转机体衰退的局面,让你一往无前,逆流而上!
, 百拇医药
    “打猎”和“觅食” 理想的代谢机制

    其实这是两种不同的锻炼方法,这两种锻炼方法不同点在于,消耗脂肪还是消耗葡萄糖。你可以有两种不同的锻炼模式:“舒缓型锻炼”和“紧张型锻炼”,他们有赖于不同的肌肉代谢体制,而这种代谢体制取决于你消耗的“燃料”。节奏舒缓、低强度的有氧锻炼,消耗的是脂肪,而节奏紧张、高强度的锻炼,消耗的是葡萄糖。二者之间有很大不同,因为他们会导致两种不同的原始生物本能:采摘食物和外出打猎。

    把自己变成新型老人

    面对任何迂回曲折的道路,你到达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享受沿途的风景。实际上我们要放弃过去的成功。我们大多数人为了成功而牺牲太多,我们自以为大幅度提升了生活质量,殊不知我们是在完成了某种倒退。经过思考,你会惊奇地扪心自问:为什么你要把人生大量时间花在喧嚣、纷乱的高速公路上?你应该选择宁静幽美的道路,不要过多考虑急着赶往什么地方。
, 百拇医药
    我们的终极目的,是实现健康的身体、健康的头脑、健康的精神的完美结合,应该把自己变成“新型老人”——你的生活仍然不乏竞争和挑战,但你更看重的是它们带给你的乐趣和幸福,而不是输赢和成败。

    退休=退而不休

    我们听说的一种最流行的解决方案,就是退休后仍然坚持从事一种传统职业。不管是全职、兼职、还是偶尔为之,工作能给你带来极大的满足感,哪怕你上了年纪。退休以后的工作不再那么紧张,而且可能有相当数量的类似用唾沫粘信封那样的工作。尽管如此,经常从事志愿者工作让许多人感到满意。在这方面有人曾作过一项研究,经过调查,那些每周一次坚持做志愿者服务的人,其死亡率比其他退休者减少2.5倍。奥尼什医生作出精辟的结论:“正如慢性压力会削弱你的免疫功能一样,助人为乐、爱、激情可以增强你的免疫能力。”

    爱,拯救生命
, http://www.100md.com
    在一项研究中,好多兔子被装载在有很多格子间的笼子里,兔子体内都被填满了胆固醇,以便研究血斑积累的情况。实验还未结束,就得出了试验目的以外的异常的结果——在笼子底层的兔子的发育状况远远好于笼子上层。原来,有一位实验室人员喜欢动物,而且她个子很矮,可以经常抚摸下层的兔子,对它们极为体贴,而这些兔子血管里的血斑数量要比上层兔子少60%。为了进一步验证,科学家们把上层兔子同下层的进行对调,结果发现能够被接触到的兔子也发育的相对健康。毫无疑问,这是抚摸和疼爱带来的结果。哈里告诉我,同是哺乳动物,人类和动物这方面的需求非常接近。而我的结论是:如果你想让体内减少血斑、黑炭之类的物质,以及黏糊糊的粥样物,就让别人来抚摸你、拍打你好了。

    因此,告诉你的伴侣,你非常爱他,让她经常性地、亲热地抚摸你,你也同样给她爱抚。你们同样需要爱抚——你给我你的爱,我也给你我的爱。

    到了人生的最后时刻,我们会迅速地从高高的瀑布上滑落,没有任何痛苦地进入另一个世界——不过,决不是在这个星期里,也可能不再未来十年里。先别管它了,让我们外出锻炼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