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图书&专辑 > 《心明眼亮--中医本是科学发展的助推器》 > 八.中医到底是什么?
编号:11492414
9002. 阴阳五行畅游纳米世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30日 《心明眼亮--中医本是科学发展的助推器》
     9002. 阴阳五行畅游纳米世界

    纳米的概念:纳米科学技术是研究在千万分之一米到亿分之一米内,原子、分子和其它类型物质的运动和变化的学问;同时在这一尺度范围内对原子、分子进行操纵和加工又被称为纳米技术。

    几十个原子、分子或者是几千个原子、分子“组合”在一起时,表现出既不同于单个原子、分子的性质,也不同于大块物体的性质。这种“组合”被称为“超分子”或“人工分子”。“超分子”性质,如熔点、磁性、电容性、导电性、发光性和染色、颜色及水溶性有重大变化。当“超分子”继续长大或以通常的方式聚集成大块材料时,奇特的性质又会失去,真像是一些长不大的孩子。(更多就不摘录了,网上很多)

    进入到纳米世界,我们对物质的认识就都变了,很多的物理定律都失效了。

    但是中医的阴阳五行理论却还在起作用。

    下面就‘抛砖引玉’地讲一些,太深入的讲解我也没有条件验证,但这些也应该是够深奥了。

    土 陶瓷材料在通常情况下具有坚硬、易碎的特点,而纳米级别的陶瓷,其柔韧性与导电性类似宏观的金属。中医理论里,‘土’经能量激发后再‘阴’成形为‘金’,土的特性应该是能生金,土在五行运转中应该有金属的特性,后面一样。

    金 常见的金属坚硬,而几十个金属原子在一起是纳米级,经能量激发(阳化气),再阴成形,就能够像水一样流动,那种坚硬的特性没有了。

    木 容易汽化生发的分子结构,遇到能量激发后,电子跃迁,分子碰撞反应极易燃烧成‘火’,如液体氢氧作燃料用来做火箭级的推进剂。

    好了,就解说这些了,不能多说了,而中医里的‘阳化气、阴成形’思想,只有专门研究纳米的人容易领悟其中奥妙。

    五行的变化在于能生出下一‘行’来,对于生命来说生与克是结合在一起的,对于无生命的物质,其五行思想的运用要从能量的跃迁来进行分析。

    从状态来看,纳米是五行转化生成的中间状态。如纳米的陶瓷,是处于‘土生金’的中间态,这样它具有陶瓷的坚硬又有金属的柔韧与导电性,是能量处于激发的临界状态。五行是相生克,但更多的情况是共生的,在不同的物体中其空间物理状态的不同,表现出的五行形态也不同。

    那阴阳如何体现呢?阴阳是变化的根本,应该是组成基本粒子的最小单元,明白了阴阳后,我们才能象神话传说的那样无中生有的变化出有形的物质,我们的基础科学才能有突破。很多的物理化学定律在某些场合是不适用的,但是我们的物理世界却是逃脱不了阴阳五行的控制的。

    多好的远古中医理论呀,不去推动人类科技进步,光用于治疗人体疾病,实在是最大的资源浪费呀!看病多简单呀!

    选自<<心明眼亮------中医本是科学发展的助推器>>(海外版), 百拇医药(于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