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抗菌药 > 青霉素类 > 阿莫西林
编号:10206259
口服阿莫西林应做皮试
http://www.100md.com 《航空航天医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崔颖

    单位:崔颖(西航集团公司医院西安徐家湾 710021)

    关键词:

    航空航天医药000132 阿莫西林,其化学实质为羟氨苄青霉素,属于青霉素类。这类药物目前在临床上应用比较广泛,但在口服之前普遍不做皮试,药品的说明书上也没有明确规定使用前必须做皮试,只是写着“对青霉素过敏者慎用”。通过一例口服阿莫西林胶囊引起严重过敏反应,说明口服此药前应做过敏试验。

    患者,女,19岁。因扁桃体炎,于99年8月15日在某院就诊,口服阿莫西林胶囊(中国湖南岳阳市生化制药厂生产批号99011401),当天中午一时左右口服此药3粒,下午4时左右出现少量药疹,继而出现大片风团疹,全身红肿,6时左右出现恶心等胃肠道反应,病人在行走中突然昏厥,丧失意识,四肢青紫,口唇发绀,脉搏细弱,胸闷,呼吸困难,四肢抽搐且冰凉,烦燥精神症状。呼救我院出诊,体查:体温38.1℃,血压12/8KPa,及时给予吸氧,肌注盐酸异丙嗪25mg,醋酸地塞米松5mg,送至医院,继续吸氧,并给予强力解毒敏4ml肌注,10%葡萄糖注射液500ml,维生素C3.0g,10%葡萄糖注射液500ml,氢化可的松100mg,混合静脉滴注。30分钟后,症状减轻,血压上升(13.3/9.3KPa),脉搏有力,缺氧现象缓解,呼吸通畅,全身红肿搔痒症状未减,回家继用息斯敏片,每日10mg,连用四天,皮疹一周后消失。

    此人原对青霉素不过敏,在用该药前未使用其它药品,引起上述严重过敏反应,确属口服阿莫西林引起。通过此事例说明:①阿莫西林口服前做皮试是科学的,对患者是负责的。因为国家药典至今没有取消口服阿莫西林要做皮试的要求。②该类药品经卫生部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完成质量考核和安全性考核之后,认为安全有效,医师处方时才可以免做皮试,这才是附合药政法规的,否则口服其药品之前必须做青霉素钠的皮内敏感试验,阳性反应者禁用。

    (1999年11月收稿),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抗菌药 > 青霉素类 > 阿莫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