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诊断病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9253
原发性多发性弥漫扩张型海绵状脉管瘤1例
http://www.100md.com 《诊断病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伍建平

    单位:重庆市大足县人民医院 402360

    关键词:

    诊断病理学杂志000153分类号:R73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8096(2000)01-0074-01 患者男性,26岁。出生时发现左下肢皮肤蓝色团块状,症状逐渐加重。肛门下坠、胀痛,大便带血13年,多为鲜血,并时有肿块脱出,伴左上腹胀满不适。查体可见左下肢肿胀,皮肤大面积蓝色团块物。脾肋下10cm,质中,肝未触及。肛门指检:直肠右侧壁触及质软肿块,指套有血迹。结肠纤维内窥镜检:乙状结肠22cm处出现粘膜下蓝色病变,下行性加重,粘膜出现弥漫性黑蓝色,呈泡状、丘状,并有粘膜下瘀斑,一直到齿状线。术中见乙状结肠、直肠有紫色结节,脾脏Ⅲ度肿大,表面不光滑,肝脏无异常。

    病理检查巨检:结肠一段,长15cm,最大直径7cm。切开肠管见粘膜面有多处瘀斑,距一侧切端2cm处有3个丘状结节,其切面呈蜂窝状。肠壁明显增厚,粘膜下层、肌层及浆膜层内均有血肿,尤以粘膜下层显著。脾脏重1350克,20cm×19cm×10cm,灰褐色,结节状外观,脾切迹消失。切面见从被膜下到中央均呈大小不一的蜂窝状囊腔,最大直径1.5cm,大部分囊腔内充满白色胶冻样物。镜检:在结肠壁各层内弥漫着大小、形状各异的扩张脉管,以粘膜下层最多。脉管内衬扁平细胞,大部分管腔内充满红细胞,少部分充满伊红淡染淋巴液,不含红细胞,脉管间有少量的纤维组织。脾脏大部分结构已消失,代之为弥漫增生的脉管,呈大小不一的囊性扩张。脉管腔内充满伊红淡染的淋巴液,不含红细胞。其间也混有充满红细胞的脉管。内壁均被覆扁平细胞。脉管间隔有纤维组织和脾组织,后者以红髓为主,多少不等,甚至被挤压成纤细状,部分区域仍可见脾小体。

    病理诊断:原发性皮肤、结肠、脾脏弥漫扩张型海绵状淋巴管血管瘤。

    讨论本例是由扩张的淋巴管和血管混合组成海绵状构象脉管瘤。出生时发生在皮肤,随着身体的生长,相继发生在结肠和脾脏。这种多器官发生的脉管瘤可称为脉管瘤病,极少见。该肿瘤大都为良性,极少恶性变。

    收稿日期:1999-02-14

    修稿日期:1999-07-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