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诊断病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9254
食管不典型类癌1例
http://www.100md.com 《诊断病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伟 林琳 杨爱清

    单位:山东省肥城矿务局中心医院病理科 271608

    关键词:

    诊断病理学杂志000150

    分类号:R735.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8096(2000)01-0069-01 患者男性,70岁。进行性吞咽困难2个月。X线钡透示食管中上段见长约6cm不规则充盈缺损,管壁僵硬,粘膜中断、破坏,管腔变窄,钡剂通过受阻,其上端食管轻度扩张。术中见食管上段肿瘤,5cm×4cm×4cm大小,与周围无粘连。

    临床诊断:食管癌。

    病理检查巨检:切除食管一段,长14cm,周径4~6cm,于食管腔内距上切线2cm处见一蕈伞型肿物,体积5cm×4cm×2cm,表面尚光滑,大部分有粘膜被覆,切面灰白色,质硬,侵及深肌层。镜检:食管表面为复层鳞状上皮,粘膜上皮下见巢状瘤组织(图1),瘤细胞呈片状排列,菊形团结构明显(图2)。癌巢中央可见坏死,边缘细胞有的排列成栅栏状。瘤细胞较小,形态不一,胞浆稀少,核呈圆形、卵圆形、短梭形,核分裂象多见。免疫组织化学染色:NSE、CgA阳性、EMA、CK散在个别瘤细胞阳性。

    图1 瘤细胞呈巢状排列 HE×100 图2 瘤细胞异型性明显,可见菊形团结构 HE×200

    病理诊断:食管不典型类癌。

    讨论神经内分泌癌(neuroendocrinecarcinoma,NEC)是来源于神经内分泌细胞(neuroendocineceus,NC)的一类恶性肿瘤。NEC根据瘤细胞分化程度可分为:类癌(高分化);不典型类癌(中分化);小细胞癌(低分化)三类。

    此例为不典型类癌,发生于食管者很少见。组织来源于食管粘膜上皮或粘膜下腺体上皮细胞间的神经内分泌细胞。诊断食管不典型类癌时应与小细胞癌、低分化鳞癌、基底细胞样癌鉴别。 收稿日期:1999-03-30 修稿日期:1999-04-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