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8426
宫腔胎囊残留B超引导下再次行刮宫术30例
http://www.100md.com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谢建华 姚华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南通226002

    关键词:胎囊残留;人工流产;漏吸;B超检查

    南通医学院学报000156[摘 要] 采用B超检查确认宫腔内仍有胎囊后,在B超引导下行再刮宫术。结果在B超监测下了解子宫与孕囊的关系得以确诊,30例再刮宫术均获成功,减少或杜绝了反复盲目操作所致的损伤。采用B超引导下行刮宫术,不仅诊断漏吸,还可发现畸形子宫。该法安全、准确。

    [中图分类号]R714.2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1-0082-01

    人工流产术中漏吸者常规行再刮宫术。漏吸多见于胚囊过小、孕龄不准、子宫畸形、子宫位置过度倾屈,导致术中吸管达不到宫底及两侧宫角造成漏吸。由于反复吸刮,不仅易致手术并发症,而且给患者带来不应有的痛苦。为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我院1995年~1999年对早孕人工流产中漏吸者采用B超检查确诊子宫内仍有妊娠物的同时,即在B超引导下行再刮宫术。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0例年龄21~34岁,平均为29岁;未产妇9例,经产妇21例,其中17例有剖宫产史,4例为自然分娩。首次在外院手术22例,本院8例漏吸者术后未见典型绒毛组织。均系人工流产术后5~7天仍有恶心、呕吐或乏力等早孕反应而就诊。经B超确诊宫腔内仍有胎囊后,在B超引导下行再刮宫术。病理检查证实为胚胎和绒毛组织。30例停经38~56天,停经≥40天21例中,经B超确定胎囊位于子宫底6例,子宫两角部10例(其中双角子宫畸形3例,正常子宫7例)。位于子宫体与子宫颈交界处的子宫后壁5例均为后屈位子宫。停经<40天9例,胎囊位于子宫后上壁6例,前上壁2例,子宫体与子宫颈交界处的子宫后壁1例。B超检查示30例胎囊均与就诊时的停经天数相符,宫腔内点状、条状的胚胎组织强回声,5例还可探及原始心管搏动。

    1.2 B超引导下再刮宫术的方法 在子宫腔内探查到胎囊,并确定其位置。然后令患者排尿后,按人工流产操作常规进行。待扩张颈管到刮匙轻轻送入子宫腔内后,再经导尿管将无菌生理盐水400~500ml注入膀胱,使之充盈;再次用B超探查胎囊不同切面的大小及在子宫腔内的位置。并见到刮匙的金属高强回声,然后在B超引导下缓慢移动刮匙并接近胎囊。同时转动胎囊方向以证实刮匙已触及胎囊,反复移动刮匙。这时可在B超监测器显示屏上见胎囊破裂、缩小、刮净。
, http://www.100md.com
    1.3 结果 30例经B超诊断,同时在B超引导监视下操作的再刮宫术均获成功。手术时间为3~5min。手术顺利,无并发症。术后随访无子宫腔感染。阴道流血2~10天,30~40天内月经均来潮,周期恢复正常。

    2 讨 论

    人工流产时宫腔内的情况不能窥视,故易出现一些并发症,漏吸便是其中之一。漏吸原因往往是子宫过度屈曲、子宫畸形、胚囊着床在宫角或异常部位,故二次清宫有时仍会失败,本文中即有4例。我院采取在B超确诊子宫内妊娠的同时,B超结合探针定位,可清楚显示孕囊位置,清楚引导吸管到达孕囊部位,从而保证了手术顺利进行。高军等认为B超监视下手术安全而有效[1]。我们认为在高危人流和清宫术中应常规进行B超监测。

    [参考文献]

    [1] 高 军,夏 隽.113例妊娠残留物的B超诊断及在清宫术中的临床应用[J].实用临床医学,1997,11(2)∶34.

    (1999-04-2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