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佛手
编号:10230233
佛手与佛手瓜比较鉴别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沈亚林

    单位:沈亚林(江苏省昆山市医药总公司 215300)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155 《中国药典》1995年版收载的佛手为芸香科植物佛手Citrus medica L.var sarcodactylis Swingle的干燥果实,具有舒肝理气、和胃止痛的功能。近来,我们在检验过程中发现了一种伪品,经鉴定为葫芦科植物佛手瓜Sechium edule (jacq.)Swartz的干燥果实。二者的外观相似,不易区分。本文从性状、显微、理化三方面对二者进行了比较。

    1 性状鉴别

    1.1 佛手:呈类椭圆形的薄片,长4~10 cm,宽3~7 cm,厚2~3 mm。顶端宽,常有3~5个手指状的裂瓣。外果皮黄绿色或橙黄色,有众多凹下的油点及皱纹。果肉浅黄白色,散有点状或线状维管束。质硬而脆,受潮后变柔韧。气芳香,味微甜后苦,嚼之微有粘性。

    1.2 佛手瓜:长圆形纵切片,多皱缩卷曲,长3~8 cm,宽2~5 cm,厚3~4 mm。顶端稍宽,多裂为两瓣,不呈指状分枝。外表皮黄白色,具不规则纵皱,偶见刺状突起,无小凹点。果肉类白色,散有点状维管束,中央果片具明显中脉。质硬脆、粉性。气微、味微甘。

    2 显微鉴别

    2.1 佛手:粉末黄绿色。草酸钙方晶多存在于多角形、壁略厚的薄壁细胞中。外果皮细胞呈不规则多角形,有时可见圆形气孔。果皮薄壁细胞类圆形,内含针簇状橙皮甙结晶。油室碎片随处可见。

    2.2 佛手瓜:粉末黄白色。中果皮薄壁细胞内含众多淀粉粒。无油室和草酸钙方晶,无针簇状橙皮甙结晶。

    3 理化鉴别

    3.1 荧光反应:分取二者粉末少许,加无水乙醇10 ml,振摇片刻,溶液置紫外光灯(365 nm)下观察。结果佛手的乙醇溶液具强列的紫色荧光;佛手瓜的乙醇溶液无荧光反应。

    3.2 薄层色谱鉴别供试液的制备:取佛手瓜粉末1 g,加无水乙醇5 ml,超声处理30 min,离心,取上清液备用。

    对照药材液:取佛手对照药材1 g,同供试液制备方法制成备用。

    取供试液、佛手对照药材液各5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板上,以环己烷-醋酸乙醋(7∶3)为展开剂展开,展距12 cm,置紫外光灯(365 nm)下检视。结果见图1。

    4 讨论

    4.1 佛手与佛手瓜的荧光反应及薄层色谱均有明显差异,可作为二者鉴别的依据。

    4.2 据文献记载[1],佛手瓜原产于南美,现我国云南省有栽培。果实可作蔬菜,但未见有药用报道。■

    参考文献:

    [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高等植物图鉴(第2册).北京:科学出版社,1973∶372

    收稿日期:1999-05-26;

    修订日期:1999-09-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