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骨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2574
MRI诊断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所致椎体缺血性坏死
http://www.100md.com 《临床骨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戴力扬

    单位:戴力扬(戴力扬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成人骨科, 上海 200092)

    关键词:脊柱骨折;骨质疏松;骨坏死;磁共振成像

    临床骨科杂志000104

    【摘要】 目的 评价MRI诊断骨质疏松性骨折所致椎体缺血性坏死的价值。方法 分析7例骨质疏松性骨折椎体缺血性坏死的MRI表现。结果 矢状位MRI显示水平方向的带状区, T1加权像为低信号, T2加权像为高信号, 周围有低信号区包绕。结论 MRI检查可作为骨质疏松性骨折椎体缺血性坏死可靠的诊断依据。

    【中图分类号】 R826.64;R68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0287(2000)01-0009-02
, 百拇医药
    MRI in diagnosis of osteoporotic vertebral fractures: avascular necrosis of the vertebral body

    Dai Liyang

    (Dept of Orthopaedic Surgery, Xinhua Hospital, Shanghai 2nd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092)

    【Abstract】 Objective To clarify the value of MRI in diagnosis of avascular necrosis of the vertebral body in patients with osteoporotic vertebral fractures. Methods MRI features were analysed in 7 osteoporotic patients with avascular necrosis of the vertebral body following vertebral fractures. Results Sagittal MRI revealed horizontal intravertebral area, hypointense on T1-weighted images and hyperintense with surrounding band of hypointensity on T2-weighted images. Conclusion MRI may provide reliable diagnostic evidence of avascular necrosis of the vertebral body following osteoporotic vertebral fracture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spinal fractures; osteoporosis; osteonecrosis;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椎体压缩性骨折在老年骨质疏松患者中非常多见〔1〕, 但目前对其愈合过程还知之甚少〔2〕。临床上发现少数患者骨折后椎体发生进行性塌陷及畸形, 严重者甚至导致难以缓解的腰背疼痛及神经压迫症状。早在1895年Kummell就对其作了报道, 但直至近年方引起重视。多数意见认为, 这一病理过程系由椎体的缺血性坏死所引起。笔者报道7例在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基础上发生的椎体缺血性坏死, 重点对MRI的诊断价值进行讨论。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如表1所示, 患者均以急性腰背痛就诊, 其中5例有轻度外伤史。摄X线片证实为椎体压缩性骨折, 均呈楔状变形。经保守治疗后腰背痛症状消失, 经过一段无症状期后再次出现腰背痛, 可伴有神经损害症状体征。
, http://www.100md.com
    1.2 X线检查 在X线侧位片上测量椎体前高(Ha)及后高(Hp), 由此计算有关椎体前高与后高比值(Ha/Hp)〔3〕, 并用Cobb法测量骨折椎体上、下方正常椎体形成的后凸角。

    1.3 MRI检查 采用MT/S 0.35T超导型磁共振成像系统(Diasonics公司产品)。自旋回波(SE)序列。T1加权成像采用TR/TE=500/40 ms扫描, 质子加权成像采用TR/TE=1 500/40 ms扫描, T2加权成像采用TR/TE=1 500/80 ms扫描。矢状面层厚5 mm, 横断面层厚4 mm。

    2 结果

    2.1 X线检查 测量结果如表2所示, 经t检验,Ha/Hp及后凸角复诊与初诊相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但Ha(P<0.05)及Hp(P<0.01)均明显减低。有5例可见椎体内真空现象。
, 百拇医药
    2.2 MRI检查 矢状位像可见水平方向的带状区, 在T1加权像上为低信号, T2加权像上为高信号, 周围有低信号区包绕。

    表1 椎体缺血性坏死7例临床资料 例号

    性别

    年龄(岁)

    外伤史

    首次就诊症状

    骨折部位

    腰背痛消失时间

    再次就诊时间及症状

    1

    女
, http://www.100md.com
    64

    跌倒

    急性腰背痛

    T10

    伤后4个月

    伤后8个月,急性腰背痛, 脊髓损害

    2

    男

    76

    自行车撞伤

    急性腰背痛

    L1

, 百拇医药     伤后3个月

    伤后12个月,急性腰背痛,神经根损害

    3

    女

    68

    跌倒

    急性腰背痛

    L2

    伤后5个月

    伤后14个月, 慢性腰背痛进行性加重

    4

    女

    62
, 百拇医药
    跌倒

    急性腰背痛

    T12

    伤后4个月

    伤后6个月, 急性腰背痛

    5

    男

    79

    无

    急性腰背痛

    L1

    伤后8个月

    伤后18个月, 急性腰背痛
, 百拇医药
    6

    女

    81

    无

    急性腰背痛

    L1

    伤后6个月

    伤后15个月, 慢性腰背痛进行性加重

    7

    女

    75

    自行车撞伤

    急性腰背痛
, http://www.100md.com
    T12

    伤后8个月

    伤后10个月, 急性腰背痛

    表2 X线测量结果(±s)

    测量指标

    初诊

    复诊

    差值

    t值

    P值

    Ha(mm)
, http://www.100md.com
    25.3±2.1

    23.8±3.7

    1.5±1.6

    2.421

    <0.05

    Hp(mm)

    29.6±2.2

    24.2±4.3

    5.4±3.1

    4.635

    <0.01

    Ha/Hp
, 百拇医药
    0.86±1.08

    0.91±1.41

    -0.05±2.63

    -2.063

    >0.05

    后凸角(°)

    1.4±1.0

    2.3±2.0

    -0.9±1.2

    -1.984

    >0.05

    3 讨论
, 百拇医药
    骨骼系统的缺血性坏死常见于股骨头、腕骨、距骨及肱骨等, 由于这些骨骼的血供以单一终末动脉为主, 当受到创伤及其他因素干扰时很容易导致缺血性坏死。然而, 尽管椎体压缩性骨折的发生率较高, 且椎体血供来自椎动脉的终末支, 但椎体间的缺血性坏死却十分少见。目前对骨质疏松与椎体骨坏死的关系尚缺乏详细研究, Laloux等〔4〕认为, 造成椎体骨坏死的原因可能有二: ①骨髓内血管长期受到挤压刺激导致脂肪变性; ②严重骨质疏松基础上微骨折使椎体内小动脉发生损伤。

    此病多见于老年患者, 自创伤发生至出现迟发性临床症状之间一般存在长短不等的无症状期。诊断主要依据影像学检查。X线平片可显示椎体的进行性塌陷及后凸畸形, 按照Denis三柱理论分类可分属压缩骨折或爆裂骨折〔5〕。本组病例骨折椎体前高及后高均较初诊时明显减低, 提示已由压缩骨折向爆裂骨折转变。当然, 由于初诊时仅行常规X线检查, 尚无法排除爆裂骨折漏诊的可能。此外, 真空现象即椎体内气体聚积有一定诊断价值。
, 百拇医药
    椎体缺血性坏死MRI的特征性表现系与X线平片所示真空裂隙位置相一致的信号变化: 在T1加权像上为低信号, 而在T2加权像上为明显高信号, 周围尚有低信号带包绕。这一影像学特征可用组织学的变化来解释: 坏死区域内为含脂肪的骨髓, 随着病理改变的加剧, 坏死区域内的骨髓逐渐为纤维组织或硬化骨所替代。在MRI图像上, 硬化缘表现为低信号带, 而被其所包绕的坏死区则表现为高信号, 这与股骨头缺血性坏死MRI所示“双边征”改变十分相似〔6〕。 MRI对椎体缺血性坏死具有很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就诊断的可靠性而言仅次于活组织检查〔7〕

    作者简介:戴力扬(1957-),男, 博士, 副教授。研究方向: 脊柱

    参考文献

    1,戴力扬, 贾连顺. 老年人腰背痛原因的临床调查[J]. 颈腰痛杂志, 1995; 16(3):177~179
, 百拇医药
    2,Walsh WR, Sherman P, Howlett CR et al. Fracture healing in a rat osteopenia model[J]. Clin Orthop, 1997;(342):218~227

    3,戴力扬. 胸、腰椎椎体高度的放射学测量及其临床意义[J].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1995; 13(1):18~19

    4,Laloux P, Lefebvre S, Esselinckx W et al. Spinal cord compression secondary to vertebral aseptic osteonecrosis[J]. Spine, 1991; 16(4):480~481

    5,Baba H, Maezawa Y, Kamitani K et al. Osteoporotic vertebral collapse with late neurological complications[J]. Paraplegia, 1995; 33(5):281~289

    6,袁 文, 戴力扬, 周维江 等. MRI对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诊断价值[J]. 中华骨科杂志,1996; 16(8):485~488

    7,Chou LH, Knight RQ. Idiopathic avascular necrosis of a vertebral body: case report and literature review[J]. Spine, 1997; 22(12):1 928~1 932

    1999-06-02收稿, 1999-10-22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