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8644
DXA腰椎椎体中部骨密度测量在随访病人中价值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周琦 黄琪仁 马寄晓 胡云秋 陆敬辉 林发雄

    单位:周琦 黄琪仁 马寄晓 胡云秋 陆敬辉 林发雄(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质疏松防治中心,200233)

    关键词:DXA;骨密度;随访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000116 摘要 目的 本研究是对腰椎各部位骨密度测量指标比较,从而得到一项敏感指标来随访骨质疏松病人腰椎骨密度年变化率。方法 用HOLOGIC QDR-2000型DXA骨密度仪对54例骨质疏松门诊女性病人进行随访。年龄58.4±8.2岁。随访时间3~36月,每位病人作L2-4正侧位骨密度测量。同时对腰椎质控模型作正侧位扫描,进行质量监控。结果 (1)随访结果与自身对比分析,得到前后位面密度(AP-BMD)年变化率1.49(0.46,3.86)%a-1、侧位腰椎的面骨密度(L-BMD)年变化率2.89(1.05,7.95)%.a-1、侧位腰椎的体积骨密度(L-VBMD)年变化率2.57(0.82,6.50)%.a-1、侧位腰椎椎体中部的面骨密度(L-MBMD)年变化率6.19(2.45,11.88)%.a-1和侧位腰椎椎体中部的体积骨密度(L-MVBMD)年变化率6.81(2.45,11.59)%.a-1。(2)各项骨密度值年变化率作相关分析,得到正位与侧位各项指标中度相关(r>0.463,P<0.001);侧位各项指标之间相关较好(r>0.62,P<0.001);侧位扫描面骨密度与其相应部位体积骨密度高度相关(r>0.88,P<0.001)。(3)腰椎椎体中部松质骨的L-MBMD和L-MVBMD随访年变化率最高。(4)腰椎质控模型的质控数据显示正侧位扫描模型CV值分别为0.44%和0.82%,说明测量重复性好,精确度高。结论 DXA腰椎椎体中部骨密度在随访门诊病人、监测治疗效果中,是一项比较敏感可靠的腰椎骨密度指标。
, 百拇医药
    近年来,双能X线吸收法(DXA)由于其准确性和精确度高,且病人检查时间短、受辐射量小而得到广泛应用。本研究通过对比腰椎正侧位扫描的各项指标的分析比较,得到一项敏感可靠的指标来随访骨质疏松病人腰椎骨丢失率的变化。

    1 材料和方法

    1.1 病人

    骨质疏松防治中心女性病人54例,年龄58.4±8.2岁,体重指数(BMI)24.03±3.16 kg/m2

    1.2 方法

    应用HOLOGIC QDR-2000型骨密度仪,对病人的L2-4椎体作前后位扫描,得到前后位骨密度(AP-BMD);用活动“C”臂法作侧位扫描,得到侧位的骨密度(L-BMD)、侧位的体积骨密度(L-VBMD)、侧位椎体中部骨密度(L-MBMD)和侧位椎体中部的体积骨密度(L-MVBMD)。病人在3~36个月复查时均用同台仪器在同一条件下扫描,采用对比分析的方法得出扫描结果。每天开机后均作模型的正侧位扫描,质量控制通过后再检查病人。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分析

    用SAS 6.04软件作统计学分析。参数以中位数(四分位数)(M(QR))表示。对模型所测值用HOLOGIC提供的质控分析软件分析变化率。

    2 结果

    54例骨质疏松门诊女性病人年龄58.4±8.2岁。每位病人作L2-4正侧位骨密度测量,随访1.24±0.64年。(1)对各项骨密度值年变化率作相关分析,结果见表1。腰椎椎体中部松质骨的L-MBMD和L-MVBMD随访年变化率最高。(2)同期3年对腰椎质控模型作正侧位扫描,前后位质控数据取样756个CV值为0.44%,年变化率为0.02%;侧位质控数据取样633个CV值为0.82%,年变化率为0.13%。说明两种扫描的重复性好精确度高。

    表1 腰椎L2-4骨密度年变化率及互相之间的相关系数*(r值)
, http://www.100md.com
    骨密度M(Q1,Q3)

    (%.a-1)

    AP-BMD

    L-BMD

    L-VBMD

    L-MBMD

    L-MVBMD

    AP-BMD

    1.49(0.46,3.86)

    1

    0.597
, 百拇医药
    0.463

    0.602

    0.481

    L-BMD

    2.89(1.05,7.95)

    1

    0.882

    0.739

    0.624

    L-VBMD

    2.57(0.82,6.50)

    1
, 百拇医药
    0.656

    0.640

    L-MBMD

    6.19(2.45,11.88)

    1

    0.913

    L-MVBMD

    6.81(2.45,11.59)

    1

    *以上所有grg值相关性检验均为P<0.001。

    3 讨论

    文献报道,更年期妇女腰椎骨密度降低比周围骨大2倍,其对治疗敏感性比周围骨高,且腰椎椎体前1/3骨丢失率是整个椎体的2倍。因此腰椎骨密度测量在疗效监测中很重要。然而,骨质疏松门诊病 在作腰椎骨密度测量前后位扫描时,常受腹主动脉钙化斑和腰椎小关节退行性变的影响,腰椎的侧位扫描测量骨密度可减少这种干扰。我们已作过比较,发现腰椎椎体中部的骨密度测定不受骨质增生的影响,且松质骨较皮质骨转换率高8倍。本研究采用HOLOGIC 2000-QDR骨密度仪,活动“C”臂使仰卧位的病人不需翻转,就可进行侧位扫描,并能对腰椎椎体中部的骨密度做较精确的测量。而L-MBMD和L-MVBMD所测得的全是椎体的松质骨,因此腰椎椎体中部测得的骨密度值对随访的敏感性最高。
, http://www.100md.com
    Gulgielmi[1]等在观察108例病人的骨丢失状况研究显示:年骨丢失率侧位DXA和正位DXA分别为0.97%.a-1和0.45%.a-1。侧位DXA测量骨密度值年变化率大于正位DXA测量骨密度值年变化率的2倍。本研究结果与Gulgielmi的相似。且侧位DXA测量腰椎椎体中部的骨密度的年变化率最高,约为正位DXA测量年变化率的4倍。

    由于各项扫描指标相关性好,模型的测量精确度高,因此我们认为:腰椎椎体中部骨密度在随访门诊病人、监测治疗效果中,是一项比较敏感可靠的腰椎骨密度指标。

    参考文献

    1 Guglielmi G,Grimston SK,Fisher KC,et al. Osteoporosis:diagnosis with lateral and posteroanterior dual X-ray absorptiometry compared with quantitative CT. Radiology 1994,192:845.
, 百拇医药
    2 D'Angnolo B,Turchetto I,Coloni LM. Importance of the supine-lateral densitometry of the spine in the diagnosis of osteoporosis:Perth Intenational Bone Meeting:Abstract;February 1995.

    3 Blake GM,Jagathesan T,Herd RJ,et al. Dual X-ray absorptiometry of the lumbar spine:the precision of paired anteroposterior/lateral studies,Br J Radiol.1994,67(799):624-630.

    4 Bjarnason K,Nilas L,Hassager C,et al. 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of spine-decubits lateral vs AP projection in osteoporotic women. Bone, 1995,16:25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