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8832
反义人IGF-I基因转移预防血管成形术后再狭窄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欧阳平 侯玉清 刘伊丽 许顶立 黄洪莲 郭亚军

    单位:欧阳平 侯玉清 刘伊丽 许顶立 黄洪莲(510515,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心内科);郭亚军(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研究所肿瘤免疫基因治疗中心)

    关键词: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000119 观察和探讨逆转录病毒载体介导的人反义IGF-I基因转移对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的效果。

    方法 取雄性SD大鼠,麻醉后取颈部正中切口,从颈外动脉处行动脉切开术,将球囊导管从切口插入至颈总动脉约1.5 cm,以1.5 atm充盈球囊,损伤动脉内膜后将50 μl逆转录病毒载体携带的反义IGF-I(6×105cfu/ml)或LXSN(5×104cfu/ml)病毒上清局部注射至损伤的血管节段内。术后3周,取出损伤部位的左总颈动脉行病理切片,观察血管内膜

    增生情况。利用Quantiment 520型计算机图象分析仪分别测量血管内膜和中膜横断面的面积。

    大鼠颈动脉损伤21天后,与LXSN组相比,反义IGF-I基因组的动脉血管新生内膜/中层面积比降低了约41%(P<0.001)。

    用反义IGF-I RNA封闭巨噬细胞、单核细胞及血管平滑肌细胞的IGF-I表达,阻断了局部IGF-I的自分泌和旁分泌作用,从而使VSMC不能迁移和通过细胞周期的G1期限制点,因此抑制了VSMC的增殖。认为反义人IGF-I可能对血管成形术后再狭窄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本课题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编号:950546)

    (收稿:1999-01-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