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8835
冠心病舒张早期左室压力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许波宁 胡大一 曾定尹 齐国先

    单位:许波宁(117000 本溪市辽宁本钢职工总医院循环内科);胡大一(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心脏中心);曾定尹(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院循环内科);齐国先(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院循环内科)

    关键词:冠心病;冠状动脉造影;左心导管;血流动力学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000114 【摘要】 目的 探讨时间常数以评价冠心病舒张早期左室压力变化的意义。方法 冠状动脉(冠脉)造影确诊正常及冠脉狭窄>50%共60例;左心导管及左室电影造影测定血流动力学参数。结果 左室射血分数随着冠脉病变加重逐渐降低,但亚组间差异不显著(仅P3∶0<0.05);舒张功能参数亚组间差异显著,以时间常数为明显(P<0.01),它同冠脉病变狭窄积分呈正相关(r=0.72~0.78,P<0.01)。时间常数指数法值(96.25±17.06)ms大于半对数法值(67.94±19.25)ms,P<0.01;两者比同渐进压力呈负相关(r=-0.40,P<0.01)。结论 指数法时间常数是评价冠心病早期功能障碍较敏感、准确的指标。
, 百拇医药
    Analysis of left ventricular pressure during early relaxation i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Xu Boning, Hu Dayi, Zeng Dingyin, et al.

    (Cardiology Department, The Worker′s General Hospital of BenXi Iron and Steel Company, Ben Xin, Liaoning 117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value of time constant evaluated on change of left Ventricular pressure during early relaxation. Methods Sixty cases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were diagnosed by coronary arteriography, hemodynamic parameters measured by left cardiac cather and left ventricular cineangiography. Results LVEF decressed as lesion branches of coronary artery increased, but 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ly difference among subgroups (only P 3∶0<0.05); There we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ce of diastolic function parameters among subgroups, but T Value had a positive relation to stenosis scores (r=0.72~0.78, all P<0.01). Texp (96.25±17.06)ms were longer than Tln (67.49±19.25)ms, P<0.01; Texp/Tln had a negative relation to asymptote (r=-0.40, P<0.01). Conclusions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imparies diastolic function prior to systolic function; Texp is a sensitive, accurate parameter evaluated early cardiac function impairment i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Coronary arteriography Left cardiac cather Hemodynamic

    在以往的心脏血流动力学参数研究中,将左室压力微分最小值(-dp/dtmax)作为判断左心室舒张功能的金指标,但大量的动物实验及临床资料研究显示,该指标易受心脏前、后负荷的影响,因而,限制了该指标的特异性。作为等容舒张期压力呈一次指数下降的时间常数(T)却弥补了这些不足[1]。我们就60例冠脉正常及冠心病患者的血流动力学参数分析,评价两种T值计算方法的不同临床价值。

    资料与方法

    1.对象:选择临床上行冠状动脉造影及左心导管检查病例共60例,依据冠状动脉造影结果分为4个亚组:0支病变组(冠造正常):年龄59~72岁(平均64岁),男10例,女5例;1支病变组(单支血管狭窄>50%);年龄58~71岁(平均65岁),男9例,女6例;2支病变组(双支血管狭窄>50%):年龄39~71岁(平均65岁),男10例,女5例;3支病变组(3支血管狭窄>50%):年龄44~69岁(平均65岁),男9例,女6例。以上病例均除外心脏瓣膜病、心肌病、心肌梗塞、高血压病、糖尿病及肾功能不全疾病。术前12小时停服Ca2+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及长效硝酸盐制剂,其他治疗同前。
, http://www.100md.com
    2.方法:病人局麻后经右股动脉穿刺,保留6F动脉鞘在冠状动脉造影及左室造影前,6F猪尾型导管逆行插入到左心室,置于左心室中部,利用压力导管在12道生理记录仪(RECOR)记录左室压力曲线、左室压力dp/dt曲线,纸速100 mm/s,记录至少5个心动周期,供血流动力学参数分析。Judkin′s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左室电影造影,测定左室射血分数值,所用仪器为西门子800 mA单项式数字减影机。

    3.数据分析:从左室压力微分曲线上测定+dp/dtmax、-dp/dtmax;左室收缩压(LVSP)、左室舒张末压(LVEDP)从左室压力曲线上测定。T:左室等容舒张期左室压力下降时间常数,由weiss公式计算得出[2],由于是否考虑渐进压力(PB:理论状态下左室压力衰减值)存在,T值的估算分为半对数法(Tln,pb=0)及指数法(TEXP,pb≠0)两种。LVEF:左室射血分数,根据dodge面积-长度法算出[3]

, 百拇医药     4.统计分析:所有测量、计算值均采用5次心动周期的平均值,每一指标用±s表示,采用方法(F)检验判断统计学差异,用直线回归方程求得相关系数(r),并进行显著检验。

    结 果

    1.冠脉病变同血流动力学参数的关系:见表1。

    表1 冠脉病变同血流动力学参数的关系(±s) 病变组

    score

    +dp/dtmax

    (kPa/s)

    -dp/dtmax
, 百拇医药
    (kPa/s)

    LVSP(kPa)

    LVEDP(kPa)

    Tln(ms)

    TEXP(ms)

    PB(kPa)

    EF

    0

    4′

    151.59±56.55

    -210.41±78.02

    16.51±2.47
, http://www.100md.com
    1.05±0.93

    24.06±16.76

    35.50±24.02

    -2.69±2.39

    0.71±0.06

    1

    6.27±1.22′**

    153.83±81.53

    -151.53±48.51

    17.20±2.90

    1.57±1.04
, http://www.100md.com
    62.20±14.40**

    89.09±21.16**

    -4.59±2.83

    0.68±0.08

    2

    9.87±1.36′△△**

    123.67±42.11

    -140.57±56.92*

    17.19±2.33

    1.98±1.17*
, http://www.100md.com
    89.37±14.57△△**

    128.43±25.35△△**

    -8.15±4.36△△**

    0.63±0.15

    3

    11.80±1.82′△△#**

    129.42±50.05

    -130.14±60.17**

    17.59±5.00*

    2.09±1.05*
, http://www.100md.com
    93.00±18.54△△**

    133.47±32.30△△**

    -8.37±5.37△**

    0.65±0.07*

    注:与0支组对比,*P<0.05,**P<0.01;与1支组对比,P<0.05,△△P<0.01;与2支组相比,#P<0.05

    可以看出,4个亚组间,狭窄积分呈显著性差异的情况下(P<0.01),代表收缩功能的参数+dp/dtmax,LVSP在各亚组间差异无明显性(P均>0.05),参数LVEF,随着冠脉病变加重,有逐渐下降趋势,但差异无显著性。相反,代表舒张功能-dp/dtmax、LVEDP、Tln、TEXP、pb均在各亚组间有不同程度的显著性差异,以Tln、TEXP最敏感(除P3∶2>0.05外,P均<0.01)。可见冠心病患者的舒张功能异常比收缩功能异常更明显。
, 百拇医药
    2.血流动力学参数同狭窄积分的相关性:见表2。

    表2 血流动力学参数同狭窄积分的相关性(n=40) 参数

    +dp/

    dtmax

    -dp/

    dtmax

    LVSP

    LVEDP

    Tln

    TEXP

    PB

    EF
, 百拇医药
    r

    -0.03

    0.49

    0.19

    0.33

    0.72

    0.78

    -0.39

    -0.26

    P

    >0.05

    <0.01

    >0.05
, 百拇医药
    <0.05

    <0.01

    <0.01

    <0.05

    >0.05

    从表2可以看出,代表收缩功能的参数同冠脉病变无显著相关;而代表舒张功能的参数,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显著性相关,其中TEXP相关性最强。TEXP(96.25±17.06)ms明显大于Tln(67.94±19.25),P<0.01。TEXP/Tln与渐进压力(PB)呈负相关(r=-0.40,P<0.01,n=40)。随着pb值逐渐下降,TEXP/Tln值越远离1,只有当pb值趋近于0时,TEXP/Tln两者近乎相等。讨 论

    舒张功能异常是冠心病心功能受累早期改变的敏感指标[4]。本组病例血流动力学同冠脉病变的关系支持这一点。从相关性来看,舒张功能参数相关性高于收缩功能参数相关性,进一步说明舒张功能参数敏感性高。
, 百拇医药
    在众多评价舒张功能参数中,LVEDP、-dp/dtmax均在曲线上代表一个点,受众多因素影响,限制了两者的应用价值。相反,时间常数(T),代表左室等容舒张期左室压力下降变化率却弥补了以上不足,目前认为,T值是评价舒张功能最好的指标之一[1]

    过去,T值常用左室压力自然对数-时间直线回归方程求得,但是这种计算T值只有当渐近压力(PB)等于零时,它才具有真实性。实际上,PB常为一负数,等于零仅为一种特殊情况。本研究包括了两种T值的估算法,Tln,不考虑PB存在,从左室压力自然对数-时间直线回归方程求得;TEXP,同时考虑PB存在,通过指数公式推导得出。结果表明,Tln与TEXP两者差异有显著性。Tln总是比TEXP小(P<0.01),TEXP与Tln的差异性同渐进压力(PB)呈负相关(r=-0.40,P<0.01)。随着冠脉病变加重,PB值逐渐减少,亚组间差异显著(P<0.01),TEXP/Tln的值明显加大,两者值的偏差加大。总之,用TEXP来估算左室压力变化率比用Tln来估算准确,尤其对已存在较重冠脉病变的分析。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Thompson DS, Waldron CB, Juul SM, et al. Analysis of left ventricular pressure during isovolumic relaxationi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Circulation, 1982,65:690-697.

    2,Weiss JL, Frederiksen JW, Weidfeldt ML. Hemodynamic determinants of the time-course of all in canine left ventricular pressure. J Clin Invest, 1976,59:751-760.

    3,Sandler H, Dodge HT. The use of single plane angiocardiograms for the calculation of left ventricular volume in man. Am Heart J, 1968,75:325-331.

    4,Labovitz AJ, Pearson AC. Evaluation of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Clinical relevance and recent doppler echocardiographic insights. Am Heart J, 1987,114:836-851.

    (收稿:1999-08-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