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8847
冠状动脉造影术后压迫止血不当导致动脉血栓形成二例的教训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田声放 张锐 范作文

    单位:田声放(266033 青岛市第二人民医院);张锐(266033 青岛市第二人民医院);范作文(266033 青岛市第二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000130 例1 患者 女,52岁,因胸痛加重1周入院。查体:血压140/90 mm Hg,心率90次/分,律齐。心电图V1-5ST段下移0.05 mV。入院后行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术(SCA),术后发现右侧足背动脉搏动消失,立即于穿刺侧股动脉注射肝素及γ-t-PA 50 mg,约26分钟后足背动脉搏动逐渐恢复,56分钟恢复正常。

    例2 患者 男,37岁,以胸痛4小时就诊。查体:血压82/52 mm Hg,心率72次/分,律齐,右下肢肌肉明显萎缩。心电图提示为急性前壁心肌梗塞。入院后行SCA,术后半小时病人右下肢麻木、胀痛。查体:右侧足背动脉搏动消失,考虑股动脉血栓形成,给予酚妥拉明,γt-PA 50 mg及肝素治疗无效,外科行右侧股动脉探查术,取出长2.5 cm,直径0.8 cm的血栓。

    讨论

    接受SCA病人股动脉阻塞并发症极少见。多由于股动脉发育不良、血液处于高凝状态或局部动脉内膜多处损伤致血栓形成,临床上多见于股动脉较细的女性和下肢发育不良的病人。我们行SCA 746例中发生股动脉阻塞2例,一例是血液处于高凝状态的女性,另一例是肌肉萎缩的男性,2例患者股动脉均较细。此外,我们体会与术后压迫止血不当有关,为避免该并发症的发生,行SCA时应注意以下问题:(1)穿刺股动脉时穿刺针应与皮肤保持45度左右为宜,以免角度过小使穿刺损伤动股内膜。(2)拔管后按压股动脉力量要适中,以穿刺点不出血且足背动脉搏动良好。(3)适当增加肝素用量,必要时监测APTT,以不超过正常2倍为度。(4)拔管后密切观察足背动脉搏动,一旦发现明显减弱或消失,首先静脉给予血管扩张剂,以排除血管痉挛,如足背动脉搏动仍未恢复,应考虑股动脉内给予溶栓剂及抗凝剂,仍无效者应及早请血管外科医师行局部血管探查,取出血栓。

    (收稿:1998-12-21)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