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8850
继发性血小板增多症致冠状动脉内支架亚急性闭塞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韩立宪 张军 元柏民

    单位:韩立宪(061001 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张军(061001 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元柏民(061001 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000128 患者 男,59岁,因不稳定性心绞痛于1996年7月入院。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史7年,并于9年前因脾功能亢进行脾切除术。无出血及血栓栓塞病史。查体:血压160/100 mmHg,心浊音界向左扩大,心率80次/分,律齐,无杂音,左上腹部可见一手术瘢痕,肝不大。X线胸片示主动脉型心脏,心电图STV1~V5水平型下移0.1~0.2 mV。T波倒置,超声心动图示左房37 mm,左室55 mm,轻度增大。血糖:10.2 mmol/L,尿糖(++),甘油三酯2.2 mmol/L,总胆固醇7.7 mmol/L,血常规:血小板520×109/L,余项正常,肝、肾功能正常。入院后经扩冠、抗凝、降压、降糖等综合治疗,2周后病情稳定,血糖正常,尿糖转阴。行冠状动脉造影,示左前降支近端95%狭窄,病变长度>1 cm,左回旋支及右冠状动脉正常。一周后行PTCA治疗。术前2天口服阿司匹林0.25,每日一次,噻氯匹啶0.25 g,每日二次,常规PTCA方法,球囊预扩张之后置入冠状动脉内支架,再造影示支架扩张满意,无残余狭窄。术后服用阿司匹林0.25 g,每日一次,噻氯匹啶0.25 g,每日二次,消心痛、钙拮抗剂等。手术后第6天患者突感胸闷、心前区痛,血压170/100 mmHg,心电图示STV1~V5弓背向上抬高1 mV,T波高耸,并逐渐出现Q波,心肌酶:CK、CK-MB、AST、LDH均明显升高,诊断:支架亚急性闭塞致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患者及家属拒绝再次冠脉造影,故给予尿激酶150万U溶栓,之后静脉维持肝素15 U/min,硝酸甘油10 μg/min,持续静脉点滴72小时。经抢救病情逐渐稳定,多次化验血小板在560~620×109/L,骨髓像检查无异常发现,考虑为脾切除术后继发性血小板增多症。故在服用阿司匹林、噻氯匹啶,及静点肝素的同时加服华法令,第一天10 mg,第二天5 mg,逐渐递减,待PT达到正常对照1.5~1.8倍时,停用肝素,华法令4.5 mg每日一次,长期服用,3个月后血小板降至200~300×109,未再发生心绞痛。

    讨论 冠脉内支架的亚急性血栓形成多发生在术后2周内,最常在3~5天,并与多种因素有关。但此患者是在抗凝等治疗稳定后行PTCA术,置入支架后给予正规充分抗血小板药物治疗,手术后第6天出现支架内亚急性血栓形成,并至急性心肌梗死,考虑其原因,与血小板增多有关。此患者血小板增多为脾切除所致。正常情况下循环中的血小板流经脾脏时约1/3可被脾潴留,且粘附力降低。故切除脾脏后不仅循环血小板数量增多,而且粘附力也增强。由于临床中忽视了上述病生理过程,术后常规抗血小板治疗未监测凝血时间,导致支架亚急性血栓形成,是一个深刻的教训。

    (收稿:1999-03-10)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