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编号:10254228
口腔正畸用弓丝折断的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第20卷 短篇论著
     作者:吴光炜

    单位:苏州卫生学校附属口腔门诊部修复正畸科,苏州 215002

    关键词:正畸;弓丝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000141

    口腔正畸用弓丝是固定矫治器的重要力源。本文通过152例正畸患者应用512根弓丝的观察,分析其折断原因。

    1 临床资料

    选择临床上应用固定矫治器后,因各种原因出现弓丝折断来复诊或在定期复查中发现弓丝折断的患者152例,其中男性36例,女性116例。年龄10~41岁,以12~21岁居多(53.28%)。其中方丝弓矫治器139例(91.40%)。Begg细丝弓矫治器17例(4.60%),直丝弓矫治器6例(3.94%)。
, 百拇医药
    2 结果和讨论

    发生率 在各矫治器应用的不同矫治阶段中,共应用不同材质弓丝512根,其中临床发现弓丝折断97根,发生率为18.94%。

    发生年龄 在97根折断弓丝中,主要发生在儿童患者(89根,占91.75%),成人患者较少(8根,占8.24%)。男女

    中,以女性为多(男性26根,占26.80%;女性71根,占

    73.19%)。

    种类和结果(表1、2) 从表中看出应用镍钛长丝、澳丝、仿澳丝的折断率高于平均折断率,这与对弓丝进行加工处理、弯制曲簧等因素有关。对于镍钛弓丝与其他材料弓丝组的两两比较卡方检验有显著差别。

    表1 97根弓丝折断情况分析 编组
, 百拇医药
    名 称

    折断

    未折断

    合 计

    折断率(%)

    1

    预成镍钛弓丝

    57

    259

    316

    18.03

    2

    镍钛长丝
, http://www.100md.com
    13

    22

    35

    37.14

    3

    澳 丝

    6

    17

    23

    26.08

    4

    仿澳丝

    19

    68
, 百拇医药
    87

    21.84

    5

    方丝

    2

    49

    51

    3.92

    合计

    97

    415

    512

    18.94

, 百拇医药     表2 各组两两比较的卡方检验结果 比较组

    χ2

    P值

    1组与2组

    7.2

    <0.01

    1组与3组

    15.42

    <0.01

    1组与4组

    0.64

    >0.05

, http://www.100md.com     1组与5组

    6.48

    <0.05

    2组与3组

    0.77

    >0.05

    2组与4组

    3.11

    >0.05

    2组与5组

    15.90

    <0.01

    3组与4组
, http://www.100md.com
    0.18

    >0.05

    3组与5组

    6.98

    <0.01

    4组与5组

    8.00

    <0.01

    P<0.05有差别,P<0.01有非常显著差别,P>0.05无差别。

    发生时期、表现和分布区域 弓丝折断主要发生在矫治初期(第一阶段),其次为中期(第二阶段)。表现为上颌、下颌或上下颌同时发生在不同的牙弓段区域(表3),出现弓丝折断、分离、翘出而影响咀嚼和剌痛(剌入)唇、颊部粘膜,出血。有时伴有托槽或带环及其他矫治器附着装置的分离、错位牙复发等。其中以下颌尖牙(第二前磨牙)区弓丝折断较常见。表3 97根弓丝折断牙弓区分布 牙弓分区
, http://www.100md.com
    折断(根)

    发生折断的百分率

    3+3区

    5

    5.15

    3+3区

    11

    11.34

    5-3|3-5区

    19

    19.58

    5-3|3-5区

    42
, http://www.100md.com
    43.29

    6-5|5-6区

    8

    8.24

    6-5|5-6区

    12

    12.37

    合 计

    97

    原因分析 ①咀嚼不当,如吃粘性或硬性食物,食用方式影响(如啃咬、撕拉食物团块)等。②错牙 合的类型,如前牙、后牙反牙 合,后牙锁牙 合,上前牙舌倾型深覆牙 合,牙列严重拥挤、咬牙 合紊乱,上下颌间牵引等。使在上下咬合时,其牙尖或食物团块对位于弓丝或托槽上,形成一个机械剪切力,造成弓丝折断,甚至与托槽、带环形成压力性分离。③用非专业性器具自行调整弓丝。④术者在调整弓丝或弯制相应弓丝曲、簧、圈、钩等结构中,其定点、定向、弯制力度不当,如:反复弯曲,左右不对称,上下高度不一致。各种弯曲转折处角度过量成锐角或直角,造成应力集中点。弯制摆椅弓后倾曲角度过大,产生反作用力亦大。弓丝表面钳痕明显或磨耗变细,弓丝中段焊接处或镍钛丝末端退火处理等。⑤主弓丝入托槽沟和颊面管后结扎松紧度不一致或托槽、带环粘结效果使用不当造成分离脱落,间接地使弓丝出现折断。有时弓丝结扎过紧或口外弓牵引力较大。⑥不同的弓丝种类、批号、粗细和成分组成,弓丝的物理性能不同,其产生的折断率亦不同(表1)。有时对于多股牙用弓丝,由于拧紧松紧度不一致,可出现某一股的钢丝折断,从而降低矫治力。⑦日久弓丝受力后,产生金属疲劳,造成内外应力不一致而出现折断。

    通过对正畸用弓丝折断的情况和原因分析,可得以下结论:①在固定矫治时需向患者交待自我保健措施,防止人为的折断损坏;②术者应正确选用质量好的符合矫治用的合格弓丝产品。同时在弯制或调整各类弓丝曲簧等结构中,应把握正确的弯制方法和要求;③应嘱患者定期复查,一旦出现弓丝折断及时更换,以防影响矫治效果。 (1999-06-0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