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诊断病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1077
两种电镜包埋剂在制样中的联合使用
http://www.100md.com 《诊断病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肖永波 李锦添

    单位:肖永波(广州中山医科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病理科510060);李锦添(广州中山医科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病理研究室510060)

    关键词:

    诊断病理学杂志000233分类号:R361.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8096(2000)02-0151-01 LR White是芳香族交联性丙烯酸,它具有聚合时间短,易切片,染色时间短,反差强等特点。但是使用LR White包埋剂制备的样品在电镜下观察显示有部分细胞成分的颗粒较为粗大。使用PDAP(苯二甲酸二丙烯酯)制备的样品其亚微结构细腻,但是聚合时间过长(60℃ 72h),硬度较大难切片,染色时间长,污染多,反差较弱等。因此,我们设计了用PDAP渗透然后用LR White包埋的实验,就如何排除LRWhite和PDAP两者的缺点而更好的利用它们的优点进行了研究。

    1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来源 标本为中山医科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各临床科室及外单位送检的新鲜标本。

    1.2 方法

    1.2.1 选择标本待检区域切成0.5~1.Omm3大小,多聚甲醛-戊二醛液前固定4h。

    1.2.2 Millonig磷酸盐缓冲液(pH=7.2~7.4)浸洗,lOmin×3。

    1.2.3 1%锇酸后固定1h。

    1.2.4 Millonig缓冲液浸洗,lOmin×3。

    1.2.5 逐级乙醇脱水。

    1.2.6 PDAP渗透,先30min,后4h×2。

    1.2.7 中等硬度LR White包埋,60℃聚合24~36h。

    1.2.8 半薄切片,厚约lum,l%甲苯胺蓝染色,光镜定位。

    1.2.9 超薄切片厚约60~70nm,醋酸铀及枸橼酸铅双染,各

    5min。JEOL JEM-1200EX型电子显微镜观察。(全文详见pdf)

    收稿日期:1999-07-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