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诊断病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1086
腮腺上皮—肌上皮癌伴鳞状上皮分化1例
http://www.100md.com 《诊断病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邹霜梅 张宏图

    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病理科 北京 100021

    关键词:

    诊断病理学杂志000249分类号:R730.26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8096(2000)02-0141-01 患者女性,43岁。发现左耳前肿物3个月,生长较迅速。不伴疼痛,张闭口、眼正常,面部无发麻,以“左腮腺肿物”收入院。体检:左耳前腮腺区可触及一直径约3.5cm肿物,近球形,质稍硬,与皮肤稍有粘连,边界尚清,可推动,无压痛。行“左腮腺切除术”,术中见肿瘤直径约3cm,主要位于腮腺浅叶,无包膜,与腮腺组织不易分开,面神经颈面干受侵粘连,部分与表皮粘连,肿物深部与咀嚼肌相邻,颈部淋巴结无肿大。

    病理检查 巨检:送检皮肤,皮下组织及涎腺组织,于涎腺组织内见一肿物,侵及皮下组织,直径约2.5cm,无包膜,与周围组织界限尚清,切面灰白色,无出血坏死,质地较硬。镜检:肿瘤组织具有典型的上皮—肌上皮癌的双层套管样结构,即外层为透明细胞,体积较大,呈多边形,胞界不清,胞浆透明,核圆形,位于基底。内层为腺上皮构成的腺管结构,腺上皮立方形或矮柱状,胞浆嗜酸性,核圆形位于中央。部分肿瘤组织也为双层结构,内层为分化较好的鳞状细胞癌,可见细胞间桥及明确的角化,细胞具有一定的异型性,可见病(全文详见pdf)

    收稿日期:1999-07-26

    修稿日期:1999-10-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