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诊断病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1101
阴囊内肿块针吸细胞学检查1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诊断病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魏敏 占承志 孔道彰

    单位:魏敏 占承志(湖北咸宁市中心医院 437100);孔道彰(湖北咸宁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

    关键词:

    诊断病理学杂志000234分类号:R697.2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8096(2000)02-0086-01 患者男性,33岁,发现右侧阴囊内肿块2月余。查体:患部可触及一枣大圆形肿物,质中,与周围组织境界清楚,无疼痛。全身无其它明显器质性病变。临床以睾丸肿块性质待查要求协诊。

    细胞学检查 常规穿刺,针吸物涂片,95%乙醇固定,HE染色。镜下见成片或散在的异型细胞,胞核增大,约为同一视野内红细胞直径的2~4倍,核深染,多呈圆形或卵圆型,部分为不规则形,偶见空泡状核。背景见有散在的柱状上皮细胞,中性粒细胞和较多的淋巴细胞及浆细胞。细胞学诊断:提示睾丸恶性肿瘤,建议活检进一步确诊。

    术后病理检查:送检标本为7cm×5cm×3cm不规则组织,一端已剖开,剖面见一直径2.5cm的灰白实性肿块,质中,与周围组织境界清楚,近旁紧接睾丸组织。经反复取材常规制片,境下所见:①精索慢性化脓性炎,有脓肿形成及不规则纤维增生,致输精管扭曲、变形,上皮增生乃至管腔闭塞;②上述炎性改变波及副睾组织,部分副睾管被纤维组织分隔,管腔变形,上皮增生并化生为移行上皮样结构,甚而形成实性充填,其胞核轻至中度增大,形状不甚一致,极向略显紊乱,但未见肯定核分裂象;③睾丸组织不同程度萎缩。

    病理诊断:慢性化脓性精索-副睾炎,副睾管上皮不典型增生,睾丸组织萎缩。

    讨论 恶性肿瘤的细胞学诊断通常以细胞核的异型性改变为主要依据,如核增大和大小不等,核浆比例增大,核形不规则或出现畸形,边缘不整齐或见缺损切迹,核染色深,核分裂易见形成裸核等。本例细胞学检查看到大量核偏大、以圆形为主的异型细胞,结合临床作出“提示睾丸恶性肿瘤”的诊断。然而对照组织切片所见,本例针吸涂片中出现的胞核偏大而形状不规则的细胞,其实不是典型增生的副睾管上皮细胞。故可以认为细胞学标本出现了假阳性图象,而导致诊断偏激。

    细胞学诊断恶性肿瘤细胞,除核大、核异型外,更重要的是核内染色质是否增多、呈块状、染色深,本例虽有核异型,但没有明显的核染色质改变,这是误诊的主要原因。其次,涂片背景主要为大量炎细胞,应考虑炎症的可能。另外,细胞退行性改变时往往造成核形增大,应结合涂片,避免误作异型性表现。对于成团的细胞,在分析其形态特征时,还须与单个细胞作对照。

    收稿日期:1999-08-04

    修稿日期:2000-0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