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319407
慢性肝病患者庚肝病毒RNA检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2期
慢性肝病|HGV|RNA|重叠感染/慢性肝病患者庚肝病毒RNA检测分析//

     作者:纪卫东 周国雄 刘艳华

    单位:纪卫东 周国雄(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南通226001);刘艳华(江苏省如皋市搬经中心卫生院,如皋226500)

    关键词:慢性肝病;HGV;RNA;重叠感染

    南通医学院学报000249 [摘 要] 应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技术(RT-PCR)对96例慢性肝病患者进行HGV RNA检测。结果:慢性肝炎9例、肝硬化56例、肝癌31例中HGV RNA阳性分别为1例、6例、3例,总检出率为10.42%(10/96);在HBV感染63例、HCV感染8例及HBV+HCV重叠感染11例中,HGV RNA阳性分别为8例、1例和1例;在慢性肝病中HGV RNA阳性与阴性组间,AST、ALT水平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慢性肝病中存在HGV感染,与HBV、HCV存在重叠感染;重叠感染是否加重肝损害、引起慢性化有待进一步探讨。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512.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2-0196-01

    庚型肝炎病毒(HGV)自1995年[1]发现以来一直是人们所关注的热点,国内外虽有关于HGV分子生物学及流行病学的报道,但对慢性肝病患者中HGV感染状况及其临床特点的报道尚少。我们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技术(RT-PCR)对96例慢性肝病进行HGV RNA检测,以探讨慢性肝病中HGV感染情况及其临床特点。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文96例慢性肝病中如皋搬经中心卫生院41例,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55例,均为1997年7月~1998年9月之间住院病人。其中慢性肝炎9例,肝硬化56例,原发性肝癌31例。男79例,女17例,年龄24~77岁,平均49.2岁。慢性肝炎和肝硬化诊断按1995年(北京)第五次全国传染病寄生虫病会议修订的《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试行),原发性肝癌经B超、CT、MRI及有关实验室检查确诊。
, 百拇医药
    1.2 检测方法 空腹抽血分离血清,每份标本常规测定肝功能及甲胎蛋白(AFP)。采用RT-PCR法检测HGV RNA,PCR法检测HCVRNA。PCR扩增试剂盒由上海复华生物技术公司提供,反应总体积25μl,并各设阴阳对照。HGV RNA检测均在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进行。

    2 结 果

    2.1 慢性肝病中HGV感染状况 本组96例中,检出HGV RNA阳性10例(10.42%),其中慢性肝炎9例中检出1例,肝硬化56例中检出6例,原发性肝癌31例中检出3例;各组间HGV RNA检出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HGV与HBV、HCV重叠感染情况 96例慢性肝病中,HBVDNA感染阳性63例,其中HGV RNA阳性8例;HCVRNA感染阳性8例中HGV RNA阳性1例;而HBV与HCV重叠感染阳性11例中,HGV RNA阳性1例。
, http://www.100md.com
    表1 HGV RNA阳性与阴性在慢性肝病患者AST和ALT水平比较 临床类型

    HGV RNA

    例数

    AST(±s)

    ALT(±s)

    慢性肝炎

    +

    -

    1

    8

    85

    62.13±42.24
, 百拇医药
    121

    84.75±56.27

    肝 硬 化

    +

    -

    6

    50

    111.50±39.27

    104.42±60.71

    101.92±36.04

    96.76±51.59

    原发性肝癌
, 百拇医药
    +

    -

    3

    28

    96.67±35.94

    103.50±68.27

    93.67±46.17

    91.19±53.69

    2.3 HGV RNA阴、阳性患者AST、ALT水平比较 对慢性肝炎、肝硬化及原发性肝癌患者中HGV RNA(+)与HGV RNA(-)组AST及ALT水平分别进行统计学比较,未见有显著差异(P>0.05),见表1。

    3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HGV是近年来被证实的新型肝炎相关病毒之一,流行病学研究表明HGV呈世界性分布,普遍存在于乙肝、丙肝及具有肠道外肝炎感染高危因素的人群。本文采用RT-PCR法对96例慢性肝病患者进行了HGV RNA检测,结果发现:慢性肝病中存在HGV感染,感染率为10.42%,均与HBV和(或)HCV重叠感染。提示HGV与HBV和HCV具有共同的传播途径[2]

    目前一般认为HGV感染无慢性化过程。Alter等[3]对4名HGV RNA阳性病人进行了1~9年的回顾性检查,发现4名HGV单独感染者无1例发展成慢性肝炎。在我们观察的96例慢性肝病中,未见单独HGV感染,均与其它型肝炎病毒重叠感染。因此有人认为HGV只不过是一个过路者[4]。此外我们还比较了慢性肝病中HGV RNA阳性组和阴性组血清AST和ALT水平,发现两者无显著性差异(P>0.05),与文献报道一致[5]。至于HGV与其他型肝炎病毒重叠感染是否对肝病的慢性化、肝硬化及肝癌有促进作用,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Linnen J,Wages J,Zhung Kzy,et al.Molecular cloning and disease association of hepatilis G virus a transfulsion-transmissble agent[J]. Science,1996,271(5248)∶505.

    [2] 李 玲,聂青和,陈同致,等.庚型肝炎病毒抗体在不同人群中检测及意义[J].实用肝脏病杂志,1998,3(1)∶9.

    [3] Alter NJ,Galloagher M,Morris TT,et al.Acute non-A-E hepatitis in the united states the role of hepatitis a virus infection[J].N Engl J Med,1997,336∶741.

    [4] 陈从新,周天仇.庚型肝炎病毒:致病病毒抑或过路者?[J]实用肝脏病杂志,1998,3(2)∶1.

    [5] Pessoa MG,Wright TL.Hepatitis G:a virus in search of a disease[J].Hepatology,1996,24∶462.

    (1999-11-05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