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0846
自身增强可吸收内固定物在矫形外科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周晓原 焦继霞 徐钦华 侯国栋

    单位:(河北省邯郸钢铁集团公司职工总医院外二科,邯郸 056001)

    关键词:骨折固定术,内;方法;矫形外科固定装置;利用;固定剂;分析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214

    摘 要 目的 观察自身增强可吸收内固定物治疗关节周围骨折或松质骨骨折的效果。方法 对12例骨折或关节脱位的患者手术后复位应用自身增强聚丙交酯螺钉或固定棒进行固定,术后适当外固定。结果 12例患者手术切口均1期愈合,无感染及骨折再移位。经随访3~12个月,治疗效果满意。结论 自身增强聚丙交酯内固定物具有许多优点。是目前较好的内固定材料。

    中图号 R622

    随着骨科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骨折或脱位的患者需要采取手术治疗。但金属内固定物一般需二次手术取出,给患者精神和经济上增加一定的负担。1984年,芬兰赫尔辛基大学骨科的Rokkanen教授[1]首先将可吸收性植入物用于临床,并取得良好效果。10余年来,此项技术迅速在许多国家得到应用[2~4]。1998年1月~1999年3月,我们使用百优(Biofix)可吸收性植入物,为12例患者进行了内固定手术,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男性10例,女性2例,年龄24~54岁,平均39岁。其中踝关节骨折5例(Weber B型3例,Weber C型2例),距骨骨折2例,尺骨鹰嘴骨折2例,肩锁关节脱位2例,髌骨骨折1例。

    1.2 方法

    1.2.1 均采用手术复位,根据骨折部位选用不同规格的聚丙交酯螺钉或内固定棒。

    1.2.2 踝关节骨折者采用螺钉加固定棒固定。距骨骨折和髌骨骨折者采用2枚螺钉固定。尺骨鹰嘴骨折或肩锁关节分离者采用单枚螺钉固定。配套工具包括钻头、丝锥、特制螺丝刀、助进器及埋头器等。

    术后辅以石膏外固定,时间6~8周,平均7周。

    1.3 结果:12例患者伤口1期愈合,无感染及骨折再移位发生,也无骨折延迟愈合。固定效果可靠,6~8周去外固定。本组病例中,于固定处没有出现局部反应性积液现象和其它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出院后随访3~12个月,12例患者功能恢复满意,无后遗症出现。

    2 讨 论

    我们所选用的自身增强聚丙交酯螺钉和固定棒,是目前性能较优越的可吸收性植入物。其最初强度约是松质骨的20~30倍。在植入后3~12个月才逐渐失去它的机械强度,最终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植入物被吸收后钻孔壁会变得更牢固,随着时间的延长,固定物逐渐被吸收,骨组织逐渐填充,吸收与填充同时进行,可吸收植入物将应力逐渐传递给骨骼。

    通过临床应用可以看到:聚丙交酯等可吸收性植入物具有许多的优点:①无金属腐蚀引起的组织刺激性反应;②感染风险小;③操作简便,损伤小;④免除患者二次手术痛苦,减少患者经济损失。

    目前所使用的可吸收性植入物由于其材料强度的限制,仅限于关节内或关节周围骨折等方面的应用,对于长管状骨或负重大的部位,临床应用尚有一定困难。因此,提高材料强度,降低产品成本(产品价格),以更广泛应用于临床。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Rokkanen P,Bostman O,Vainionpaa S,et al.Biodegradable implants in fracture fixation:Early results of treatment of fractures of the ankle.Lancet,1985,336(1):1422

    [2]Bostman O,Makela EA,Tormala P,et al.Transphyseal fracture fixation using biodegradable pins.J Bone and Joint Surg,1989,71-B(4):706

    [3]Partio EK,Bostman Ole,Hirvensalo Eero,et al.Fixation of fractures with tot totally absorbable SR-PLLA(Self-Reinforced Poly-L-Lactide) screws or with combination of SR-PLLA and SR-PGA screws.A clinical study of 51 patients.Acta Orthop Scandinavica Supplementum,1990,237(1):86

    [4]Bostman O.Current Concepts Review.Absorbable implants for the fixation of fractures.J Bone and Joint Surg,1991,73-A(1):149

    (1999-05-06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