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0852
心肌肌钙蛋白Ⅰ定性测定对急性心肌梗塞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肖文良 赵维江 任启富 戴华 刘芳 赵淑健 王士昌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心内科,石家庄050051)

    关键词:心肌梗塞,急性;诊断;心肌梗塞;诊断应用;心肌梗塞;血液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201

    摘 要 目的 观察急性心肌梗塞(AMI)后血中心肌肌钙蛋白Ⅰ(cTnⅠ)的动态变化。方法 应用免疫干膜层析技术,连续测定了40例AMI早期(1~8 h)入院患者和10例正常人血中cTnⅠ,结果与心肌酶(CK、CK-MB)对比。结果 AMI时血中cTnⅠ升高时间较早,持续时间更长,且对心肌细胞损伤诊断的准确性、灵敏性和特异性均优于心肌酶,尤其cTnⅠ定性测定方法简单,出结果迅速。结论 心肌肌钙蛋白Ⅰ定性测定对急性心肌梗塞的诊断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 百拇医药     中图号 R542.2;R542.2+2;R540.4

    QUALITATIVE ANALYSIS OF CARDIAC TROPONIN I FOR DIAGNOSIS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Xiao Wenliang Zhao Weijiang Ren Qifu Dai Hua Liu Fang Zhao Shujian Wang Shichang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the Third Hospital of Hebei Medical University,Shijiazhuang 050051)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dynamic variations of cardiac troponin Ⅰ(cTnⅠ) on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MI).Methods By dry-film chromatography immunoassy, cTnⅠ in blood was examined on 40 patients with AMI and 10 normal subjects.The results of cTnⅠ were compared with those of creatine kinase (CK) and its isoenzyme CK-MB.Results cTnⅠ rose earlier than CK-MB and maintained for a longer time (6-8 days) in blood on AMI.Blood cTnⅠ positivity accurately and specifically indicated the injury of myocardiocytes.The method of cTnⅠ qualitative measurement is accurate and sensitive. cTnⅠ is an excellent marker for the diagnosis of AMI.Conclusion Qualitative analysis of cardiac troponin Ⅰ is of important clinical value for diagnosis of AMI.
, 百拇医药
    MeSH myocardial infarction,acute/diag;myocardial infarction/diag use;myocardial infarction/blood

    急性心肌梗塞(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人们一直在探索诊断AMI灵敏度高、特异性好的指标,近年发现的心肌肌钙蛋白(cardiac troponin,cTn)引起人们的广泛兴趣。我们应用免疫干膜层析技术对临床确诊且发病后8 h内入院的40例AMI患者血中心肌肌钙蛋白Ⅰ(cTnⅠ)进行了动态观察,结果与肌酸磷酸激酶(CK)及其同工酶(CK-MB)进行比较,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①实验组AMI患者40例,均为我院1996年8月~1997年10月间住院患者,男性28例,女性12例;年龄38~76岁,平均(51.26±13.22) 岁。胸痛至入院时间1~8 h,平均5.27 h。AMI诊断符合1979年WHO标准。住院期间发生梗塞延展(infarct extension)或近期再梗塞者除外。AMI部位包括前壁29例,下壁11例,其中有3例分别于入院第1、3、7天因突发心室颤动或并发心力衰竭死亡。所有患者中除6例不符合溶栓治疗条件[1]外,其余34例均进行了正规的静脉溶栓治疗(尿激酶2.20万 u/kg),其中符合再通条件的21例(再通率61.76%)。②对照组10例为我院门诊健康查体者,男性6例,女性4例;年龄35~70岁,平均(53.53±9.61) 岁。临床能除外冠心病,且无外伤、肌肉病变及肝肾功能不全等。
, 百拇医药
    1.2 方法:①实验组患者于入院即刻及入院后头12 h内每2 h、以后每24 h取静脉血1次,分别进行cTnⅠ定性及CK、CK-MB定量测量,一般取血至AMI后1周,个别cTnⅠ持续阳性并能除外梗塞延展者,采血时间延长到AMI后2周。②对照组每人取静脉血1次,分别送cTnⅠ及CK、CK-MB。

    cTnⅠ定性测定采用杭州埃夫朗生化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试剂盒。测定方法是用微型注射器抽取全血150 μl,加入试验膜条的加样孔(S)中,15 min读取结果。若在显示窗内出现两条有色线(粉红-紫色)即为cTnⅠ阳性,若仅有一条线则为阴性。

    血清总CK、CK-MB活性测定采用美国Beker公司产Encore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及试验药盒,用酶促偶联连续测定法测定。CK、CK-MB正常值高限分别为100 IU/L和5 IU/L。AMI阳性标准为:血清总CK活性为110~179 IU/L时,CK-MB活性占总CK活性的比例>14%;总CK活性>180 IU/L时,CK-MB活性占CK活性的比例>8%。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cTnⅠ结果:①实验组40例患者cTnⅠ均呈阳性反应,初次阳性时间为1~8 h(平均5.19 h),其中2例胸痛后1 h入院的患者首次血样cTnⅠ即呈阳性反应。溶栓再通组与非再通组cTnⅠ首次阳性时间(5.07±1.15 h;5.13±1.80 h)无显著差异(P>0.05),cTnⅠ转阴时间两者之间存在显著差异(146.00±55.00 h和178.00±42.00 h,P<0.03)。②对照组cTnⅠ测定均为阴性。

    2.2 心肌酶结果:①实验组CK及CK-MB符合AMI阳性诊断标准的39例,另1例(局限前壁)虽有CK-MB活性升高(44 IU/L)和心电图动态演变过程,但CK峰值未达阳性标准。本组患者发病后CK、CK-MB首次升高时间为4~8 h(平均5.19 h),溶栓再通与非再通组(7.66±1.72 h和8.11±1.94 h)无显著差异(P>0.05),但两者达峰值时间(11.20±3.64 h,17.33±4.15 h)有显著差异(P<0.05)。两组心肌酶恢复正常时间分别为(66.58±9.21) h和(80.06±14.71) h,平均(76.45±16.82) h。②对照组CK及CK-MB活性均在正常范围。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cTnⅠ为cTn的3个亚单位(T、C、I)之一,在肌肉收缩和舒张过程中起重要调节作用。cTnⅠ以两种形式存在于心肌细胞内,即小部分游离于胞浆中,为可溶性,大部分以结构蛋白形式固定于肌原纤维上,为不可溶性。在心肌细胞损伤早期,游离于胞浆内的cTnⅠ快速释出,其后肌原纤维不断崩解破坏,以固定形式存在的cTnⅠ不断释出。由于cTnⅠ在组成上有着独特的氨基酸序列(N-端比横纹肌多31个氨基酸),骨骼肌、肝、肾等细胞破坏均不影响其结果的判断;而CK(甚至CK-MB)并非心肌所特有,正常人骨骼肌中也有少量存在,非心脏手术或骨骼肌损伤患者常有血清CK及CK-MB升高,因此cTnⅠ检测对心肌细胞损伤的诊断具有很高的特异性。

    本研究中40例临床确诊的AMI患者血cTnⅠ检测均为阳性,对照组无一呈阳性反应,说明cTnⅠ对AMI诊断具有很高的灵敏度,这与近来国内外的一些定量研究结果一致[2,3]。本文1例局限前壁心肌梗塞患者,根据症状及其心电图动态变化能够肯定AMI诊断,但多次取血测定CK均无显著升高,分析原因可能与其血中总CK活性基数低,梗塞面积小或取血时间不适合等因素有关。
, 百拇医药
    cTnⅠ在血中出现的时间与心肌酶CK相似(甚至更早),但其在血中持续阳性时间远远长于CK,这就为临床上48~72 h以后入院的AMI患者诊断带来了很大方便。当然,本研究中AMI患者从发病到入院时间不一致所决定的初次采血时间不统一,对cTnⅠ开始升高时间的判断存在一定的影响。本文有2例胸痛后1 h入院的患者首次采血cTnⅠ即呈阳性反应,除证明cTnⅠ在心肌梗塞早期即可阳性外,也可能与其入院前反复心绞痛发作有关。

    本文研究结果还证实,溶栓再通与否对cTnⅠ的影响与CK-MB相似,即不影响首次阳性时间,但可缩短达峰值时间。

    参 考 文 献

    [1]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急性心肌梗塞溶栓疗法参考方案.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6,24(5):328

    [2]Antman EM,Tanasijevic MJ,Thompso B,et al.Cardiac specific troponin I levels to predict the risk of mortality in patients with acute coronary syndromes.New Eng J Med,1996,335(8):1342

    [3]张寄南,杨国平,苏恩本,等.血清肌钙蛋白Ⅰ诊断急性心肌梗塞的研究.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5):379

    (1999-03-23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