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0856
佳蓉片治疗更年期综合征3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徐素欣 杨银芝 葛杏林 沈鸿敏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妇产科,石家庄 050000)

    关键词:更年期;生理学;更年期;药物作用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224

    中图号 R711.75

    更年期综合征严重危害妇女健康,妇女若要充分享受她们生命中的最后几十年,必须服用激素类药物进行治疗,虽然这些药物能够改善症状,但没有任何一种激素是没有危险性的。我们通过对30例更年期妇女服用纯中药制剂佳蓉片的临床疗效观察,探讨中成药对更年期综合征治疗效果及副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本组对1997年4月~1998年6月来我院就诊的30例患有更年期综合征的妇女服用佳蓉片进行治疗。所有患者均为月经停止1年以上,平均年龄47岁(33~65岁),经询问病史、查体及辅助检查(血中FSH、E2测定),符合更年期综合征。其中包括卵巢早衰4例,肾、乳腺、胃肿瘤各1例,甲状腺功能亢进2例。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表现及评分:临床表现采用Kupperman[1]改良评分法。①指标:潮热出汗2分,感觉异常、失眠、易激动各2分,抑郁疑心、眩晕、疲乏、骨关节痛、头痛、心悸、皮肤蚁感均1分,性生活困难、泌尿系感染各2分。②程度:无症状为0分,偶有症状1分,常有症状2分,影响生活及工作3分,最后得分=指标×程度。30例患者中评分在30分以上者5例(17%),20分以上20例(53%),20分以下9例(30%)。

    1.3 药物及给药方法:佳蓉片系西安博爱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纯中药制剂,为口服糖衣片。服药方法:每次4~5片,每日3次,每疗程3周,共3疗程。

    1.4 观察指标:①用Kupperman记分法,每月1次。②血FSH、E2治疗前后各检查1次。③血压、体质量、乳房治疗前后各检查1次。④副反应随时记录。

    1.5 统计学处理:Kupperman评分和血中激素变化用t检验,数值以±s表示。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治疗前后临床症状Kupperman评分的比较:见表1。30例妇女在用药3疗程后,主要症状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服药前后评分比较,除感觉异常差异无显著性外(P>0.05),其余各项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及极显著性(P<0.01)。

    2.2 治疗前后血中FSH、E2的变化:见表2。用药前后血中FSH含量下降,差异有显著性(P<0.05),血中E2含量较度上升,无显著性差异(P>0.05)。

    2.3 副作用:本组有3例患者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而停药。血压、体质量、乳房治疗前后无明显变化。

    表1 治疗前后各症状评分(改良Kuppermen法)(±s) 症 状
, 百拇医药
    治疗前

    治疗后

    P

    潮热出汗

    7.73±2.86

    2.00±1.89

    <0.01

    感觉异常

    0.93±2.27

    0.20±0.16

    >0.05

    失 眠

    3.26±1.74
, 百拇医药
    0.67±0.09

    <0.01

    易激动

    2.90±1.92

    0.73±0.62

    <0.01

    抑郁疑心

    1.23±0.83

    0.27±0.48

    <0.01

    眩 晕

    1.00±0.92
, 百拇医药
    0.60±0.64

    <0.05

    疲 乏

    1.96±0.58

    0.47±0.38

    <0.01

    骨关节痛

    1.00±0.87

    0.87±0.63

    <0.01

    头 痛

    1.00±0.78
, 百拇医药
    0.20±0.10

    <0.01

    心 悸

    1.13±0.93

    0.30±0.50

    <0.01

    皮肤蚁感

    0.53±0.89

    0.03±0.18

    <0.01

    性生活困难

    2.33±2.00
, 百拇医药
    1.60±1.20

    <0.05

    泌尿系感染

    1.13±1.85

    0.33±0.07

    <0.05

    表2 治疗前后血中激素的变化(±s) 激素

    治疗前

    治疗后

    P

    FSH
, 百拇医药
    78.55±43.25

    54.83±36.69

    <0.05

    E2

    18.17±16.91

    29.35±27.84

    >0.05

    3 讨 论 中医认为更年期综合征是由于肾虚造成的阴阳失调进而引起的脏腑功能紊乱,并可累及心、肝、脾三脏。佳蓉片是采用倒卵叶五加、肉苁蓉、肉桂、熟地黄等多种中草药组方的纯中药制剂,具有补肾益精、强肾安神、改善神经-内分泌的功能,作用缓和持久;所以它既能改善更年期的一些症状,又不使E2水平发生大的变化。本文通过对30例更年期妇女服药前后血中FSH及E2水平的测定证明,服药后血中FSH水平下降较显著(P<0.05);而E2水平却无明显升高(P>0.05)。它与一些激素类药物相比,既没有患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的危险[2,3],又可以长期应用。尤其是对一些有肿瘤史或有内科并发症妇女更为适宜,本组中5例此类患者服用后效果良好。
, http://www.100md.com
    本文30例更年期综合征妇女服用佳蓉片3疗程后,除3例患者有轻度副作用而停药外,其余患者都有程度不同的症状改善。

    参 考 文 献

    [1]王良岸,吕超.结合雌激素治疗更年期综合征.实用妇产科杂志,1997,13(2):77

    [2]Colditz GA,Hankinson SE,Hunter DJ,et al.The use of estrogens of progestins and the risk of breast cancer in postmenopausal woman.N Engl J Med,1995,332(87):1589

    [3]Chu J,Schweid AI,Weiss NS.Survival among woman with endometrial cancer.A comparison of estrogen users and nonusers.Am J Obster Gynecol,1982,143(117):569

    (1999-06-08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