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0859
82例肺结核患者死亡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吴淡娇 肖开梅

    单位:(广东省汕头市第三人民医院,汕头 515073)

    关键词:结核,肺;并发症;结核,肺;死亡率;死亡原因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221

    中图号 R521

    本院1993年1月~1998年12月共收治1 646例肺结核患者,死亡82例,现将死亡原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住院死亡患者82例,男性63例,女性19例;年龄14岁以下2例,15~35岁16例,36~60岁34例,61岁以上30例。病程<6个月18例,7个月~5年16例,6~10年19例,11~20年18例,21年以上11例。Ⅰ型肺结核1例,Ⅱ型肺结核8例,Ⅲ型肺结核73例。初治11例,复治71例。住院最短2 d,最长3 268 d,以2~30 d最多。病灶占1个肺野2例,2个肺野20例,3个肺野8例,4个肺野11例,5个肺野以上41例。肺空洞7例。最近3个月痰涂片结核菌阳性28例,痰涂片及培养均阳性16例,其中耐多药结核病(MDR-TB)7例;涂片及培养均阴性31例,未查痰7例,慢性肺源性心脏病45例。死亡前并发症:肺部感染36例(43.9%),恶病质12例(14.6%),肺性脑病7例(8.5%),自发性气胸7例(8.5%),窒息6例(7.3%),消化道出血5例(6.1%),心跳骤停4例(4.9%),哮喘持续状态3例(3.7%),心肌炎1例(1.2%),大咯血1例(1.2%)。36例肺部感染中5例痰培养报告铜绿假孢菌阳性,6例大肠埃希菌阳性,11例报告非致病菌,4例真菌感染,10例未做痰培养。82例肺结核患者死亡主要原因:呼吸衰竭38例(46.3%),多脏器功能衰竭17例(20.8%),心力衰竭11例(13.4%),大咯血7例(8.5%),心跳骤停4例(4.9%),休克4例(4.9%),脑出血1例(1.2%)。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肺结核是慢性传染病,它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治疗的病例中,因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的病例,复治患者明显高于初治,这些患者与复发无关,而是由于肺结核的后遗症[1]。近年来督导短程化疗(DOTS)方案的实施,极大提高了肺结核病的治愈率。但由于MDR-TB的日趋严重以及国内外TB-HIV双重感染病例增加[2],因化疗失败而住院,给临床治疗造成极大难度。本组病例,其住院原因:一是化疗失败,二是出现并发症。必须强调,严格实施DOTS方案是提高结核病治愈率,减少病死率的重要措施之一。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并积极治疗已出现的并发症,是减少死亡的另一重要措施。然而对于住院患者来说,后者更为重要。因为DOTS方案对住院患者不难实施,而把并发症消灭于萌芽状态,或在出现并发症之后进行合理的治疗,需要临床医生对病情的严密观察和扎实的基本功。本资料显示:肺部感染是死亡病例中最主要的并发症,其导致死亡的直接原因是呼吸衰竭,因此积极的防治肺部感染是减少呼吸衰竭发生率,也是减少病死率的关键。必须强调,对肺部感染患者及时作痰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3]是治疗成功的主要途径,应尽量避免滥用抗生素。由于住院肺结核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因长期卧床,极易导致院内感染,因而对危重病例应严格执行隔离消毒制度,加强床边护理和各种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措施,减少院内感染的发生。
, 百拇医药
    本资料显示:呼吸衰竭是本组病例死亡最主要原因,导致呼吸衰竭的主要原因是:①结核病灶范围广泛,大量的纤维病灶使患者的肺功能遭受严重破坏。②由于MDR-TB的存在导致疗效不佳。③并发肺部感染使患者如雪上加霜,肺功能的严重破坏使病情急转直下,缺氧及二氧化碳潴留终致呼吸衰竭发生。不难看出,积极的治疗MDR-TB和防治肺部感染是减少呼吸衰竭发生的主要措施,所以严密观察病情和血气分析是很重要的。早期发现呼吸衰竭并及时进行抢救治疗是成功的关键,而对于晚期呼吸衰竭其治疗多以失败告终。

    参 考 文 献

    [1]张联英,曹继平,朱俊卿,等.短程间歇全监化方案治疗涂阳肺结核5年随访研究.中国防痨杂志,1998,20(3):112

    [2]严碧涯.抗结核化学疗法-现在和未来.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8,21(7):387

    [3]邓伟吾.急性下呼吸道细菌性感染面临新的挑战.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8,21(9):515

    (1999-05-06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