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研究》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8579
透明角膜切口超声乳化折叠人工晶状体植入术13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眼科研究》 2000年第2期
     作者:郭海科 黄立梅 郑阿宁 张日佳

    单位:10630 广州,暨南大学医学院眼科

    关键词:超声乳化;表面麻醉;切口

    眼科研究000226 摘要 目的探讨透明角膜小切口白内 障超声乳化及折叠式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的手术方法及疗效。方法对138例(168眼)白内障病人进行透明角膜切口的超声乳化白内障摘出术,全部病例均采用表面麻醉及植入折叠式人工晶状体,术后观察手术反应、视力和并发症。结果术后随访第1天的裸眼视力在0.4以上者有157眼,占93.45%,术后1周和术后1个月的矫正视力在0.5以上者分别为152眼(90.48%)和160眼(95.44%)。术后常见的炎症反应主要与核的硬度、超声乳化的时间及能量的大小有关。结论在表面麻醉下行透明角膜切口的白内障超声乳化及植入折叠式人工晶状体手术具有安全、恢复快及视功能恢复好的特点,表面麻醉具有一定的优势。
, 百拇医药
    分类号 R 776

    Phacoemulsification and foldable IOL implantation with clear corneal incision

    Guo Haike,Huang Limei,Zheng Aning,et al.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the First Affilliated Hospital of

    Medical College,Jinan University,Guangzhou 510630

    Abstract ObjectiveTo estimate the method and effect of the phacoemulsification and foldable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 through a small clear corneal i ncision.Methods138 cases of patients (168 eyes)with cataract includes the senile cataract.Complicated cataract,and traumatic cataract were operated with phacoemulsification and foldable IOL implantation through a clear corneal incision under topical anaesthesia.The visual acu ity and the complications were observed postoperatively.ResultsPostoperatively,the uncorrected visual acuity was 0.4 in 157 eyes(93.45%) on d 1.The corrected visual acuity 0.5 or better after the first week and first month were achieved in 152 eyes(90.48%) and 160 eyes(95.24%),respe ctively.The inflammatory reaction after operation was associated with the hardne ss of the nuclei,the time and the power of phaco.ConclusionPhacoemulsification with foldable lens implantation through a clear corneal incision under the topical anaesthesia was a safe and effective method for the treatment of the cataract.The advantages and the technique of the topical anaesthesia used during the pha coemulsification was discussed in detai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hacoemulsification topical anaesthesia incision

    随着超声乳化手术设备和手术技术的不断改进,特别是人工晶状体材料、制作工艺和植入技术的不断完善,使白内障的治疗效果明显提高,同时手术的并发症明显降低。本文报道在表面麻醉下施行透明角膜切口的超声乳化白内障摘出及折叠式人工晶状体植入的168眼临床结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白内障患者138例168眼,其中男性68眼、女性70例;年龄最小14岁、最大93岁,平均54岁。老年性白内障112眼,其中皮质型74眼、后囊下型10眼,核型28眼;并发性白内障36眼;发育性白内障6眼;外伤性白内障14眼。术前最高矫正视力0.5,最低视力光感,光定位和色觉检查均正常。
, 百拇医药
    术前散瞳后在裂隙灯显微镜下检查晶状体的混浊程度,根据晶状体的透明度和颜色将核分为Ⅴ级,其中Ⅰ级核18眼,Ⅱ级核30眼,Ⅲ级核64眼,Ⅳ级核36眼,Ⅴ级核20眼。

    1.2 手术方法

    术前充分散瞳及内眼手术常规准备,采用表面麻醉,应用0.5%Alcarine滴眼液术前30 min开始点眼3~4次 ,每次间隔10 min,嘱病人在手术中充分放松及注视手术显微镜灯光。

    采用 透明角膜切口,可在颞侧、颞上或上方做切口。撕囊镊行5.0~5.5 mm直径的环形撕囊术;充分水分离,采用乳化劈裂(phaco chop)技术进行核的乳化和吸出。全部病例均植入可折 叠的人工晶状体于囊袋内,切口不需缝合,术后2 h开始点用抗生素和糖皮质激素滴眼液,嘱病人定期复查。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手术情况

    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大部分病人能够很好配合,除在超 声乳化过程和人工晶状体植入时病人主诉有轻微的胀痛之外,基本无明显不可耐受的不适和疼痛。

    2.2 手术时间和能量

    手术的全部时间大约在5~15 min,平均8 min。超声乳化的时间为20 s~1 min 30 s,平均50 s。其中Ⅰ~Ⅲ级核约为25 s,Ⅳ~Ⅴ级核平均1 min 30 s。超乳能量一般标定为60%~70%,实际应用的平均能量25%左右。

    2.3 术后视力

    手术后第1天裸眼视力在0.4以上者有157眼,占93.45%,术后第1周大部分病人视力明显提高,矫正视力在0.5以上者占90.48%,术后1个月以后视力基本稳定。矫正视力在1.0以上者术后1周有88例占52.38%,术后1个月有106例占63.28%。
, http://www.100md.com
    2.4 并发症

    角膜反应 术后有16例出现角膜水肿及不同程度的角膜内皮皱褶,其发生与核的硬度和相应的超声乳化时间长及能量高有关系,Ⅰ~Ⅲ级核发生角膜水肿占8%,Ⅳ~Ⅴ级核则达33.3%。角膜水肿及轻度的葡萄膜反应经对症的抗炎治疗后很快消失。

    术中发生后囊破裂2例,1例发生在超声乳化碎核时,1例发生在抽吸皮质过程中,经过施行局限性玻璃体前部切割后,将人工晶状体植入 到后房睫状体沟内。

    3 讨论

    由Kelman(1967年)创立的 晶状体超声乳化术把手术切口由传统的12 mm骤然减少至3.2 mm,手术器械及折叠人 工晶状体的不断更新,使超声乳化术成为目前国际上一种先进的白内障手术方法,越来越被更多的眼科医生所选择。

    3.1 小切口植入折叠式人工晶状体的优点:Phaco植入小直径的折叠IOL具有切口小,术后散光少,裸眼视力恢复快 等优点。许多研究已显示了小切口手术的更大优越性,它可避免切口引起的角膜变形。在白内障摘出手术中,引起角膜散光的因素有切口的大小、位置、形状,缝线的方式、深度、间距及张力。据报道,切口不缝合的小切口超声乳化术,除了术前原有的散光外,几乎不引起新的散光。透明角膜切口无缝线可消除因放射状缝线导致的循规性散光及切口滑动引起的逆规性散光。Hayashik等观察了3.2,4.0,5.0 mm切口术后角膜地形图的变化,发现了3.2 mm组几乎不引起不规则的角膜形态变化,而4.0 mm与5.0 mm组均引起相对持续的角膜中央变陡。另外,熟练的囊内超声乳化操作,减少了角膜内皮水肿的发生,也可使人工晶状体植入囊袋内不引起偏心。我们的临床结果显示:术后第1天裸眼视力0.4以上者157眼(93.45%);术后第1月视力在1.0以上者156眼(93.48%)。以往的资料和我们的结果均充分说明了3.2 mm切口的白内障手术是对角膜屈光近乎无影响的手术方法,并可使患者获得更好的早期视力。
, http://www.100md.com
    3.2 白内障病例选择及手术时间:白内障超声乳化有许多优点,理论上讲老年性、并发性、外伤性和发育性白内障都可施行超声乳化术。但临床实践中要取得手术的成功,应根据病人及手术者的具体情况严格掌握手术中的适应证和禁忌证,而且需要 手术者具有娴熟的超声乳化技术。具备上面条件后白内障无需成熟反而更有利于操作,因为未成熟的白内障一方面晶状体核易粉碎,另一方面术中很易形成红光反射利于操作;而致密的硬核形成使超声乳化失去了最佳手术时机,且术后大多会出现轻度的炎症反应。本文Ⅰ~Ⅲ级核112眼,手术顺利,仅轻度的角膜内皮水肿;Ⅳ~Ⅴ级核56眼,有33.33%发生角膜的不同程度水肿及皱褶,其中2例后囊破裂均发生在Ⅴ级核。所以,白内障视力下降影响到工作与生活,或者一般视力在0.5之下即可进行手术治疗。

    3.3 手术效果:本文结果显示,表面麻醉下行透明角膜切口的超声乳化联合折叠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具有术程短、裸眼视力恢复快,术后散光少、并发症少,可门诊手术等优点。本组病例手术过程约6~15 min,平均8 min,表面麻醉下患者配合良好,无明显疼痛及不适感觉,术后仅须局部用点必舒滴眼液。患者术后数小时视力迅速提高,但是,表面麻醉对手术者的技术要求高;另外,透明角膜切口还需好的手术设备和器械,手术者要具备丰富的超声乳化手术经验和娴熟的手术技巧,此是获得良好手术效果的根本。
, 百拇医药
    黄立梅(进修医师)

    1,Chittenden HB,Meacock WR,Goven JA.Topical anaesthesia with oxybuprocaine versus sub-Tenons infiltration with 2% lidocaine for small incision cataract surgery.Br J Ophthalmol,1997,81∶288

    2,Sajjacli H,Parvin M.Astigmatism shift following sutureless,triplanar,carvilinear,single hinge,cle ar corneal incision for phacoemulsification and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Ophthalmic Surg Lasers,1996,27∶844
, 百拇医药
    3,Nagata S,Yamada K,Matsuno K,et al.Evaluation of 6.5 mm bent incision to reduce post-operative astigmatism.Ophthalmologica,1996,210∶207

    4,Levy JH,Pisacano AM,Chadwick K.Astigmatic changes after cataract surgery with 5.1 mm and 3.5 mm sutureless incision.J Cataract Refract Surg,1994,20∶630

    5,Taban deh H,Smeets B,Teimory M,et al.Learning phacoemulsification:the surgeon in training .Eye,1994,8∶475

    6,Tabandeh H,Thompson GH,Heyworth P.Lens hardness in mat ure cataract.Eye,1994,8∶453

    (收稿:1999-08-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