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伤寒、金匮类 > 金匮要略
编号:10231677
《金匮要略》方治疗梅核气验案两则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吴育斌

    单位:吴育斌(湖北省鄂州市城区卫生局 436000)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258 “梅核气”一名始见于《古今医鉴》,而《金匮要略》只载其证治而无此名。临床上以中青年女性居多,属中医内科“郁证”范畴。多因郁怒伤肝,情志不遂以致肝的条达疏泄功能失常,日久而成斯证。症状以咽喉部拟有异物梗阻,咯之不出,咽之不下为主,治疗较为棘手。笔者在辨证的基础上,采用《金匮要略》方治疗此病,屡获良效。现介绍两则。

    1 病案

    1.1 陈某,女,32岁,教师。1987-10-08初诊。患者素体怯弱,多愁善感,情绪易于波动,因工作原因与领导不和,以致夜不能寐,口干,心烦,后见咽喉梗阻,咯之不出,咽之不下,纳食渐少,大便常秘。经多方检查,未见器质性病变。断为“慢性咽炎”。治疗较久,收效甚微,每于情志不遂,则病情加重。诊时症同前述,脉虚数无力,舌红少苔。证属肝郁化火伤阴之候,治以养阴清热,止逆下气,安神宁心。用《金匮》酸枣仁汤合麦门冬汤化裁,药用:枣仁炒20 g,知母10 g,云神拌12 g,川芎6 g,甘草5 g,麦冬18 g,半夏6 g,党参15 g,玫瑰花8 g,佛手10 g,大枣5 g。5剂,1剂/d,水煎分3次服。
, 百拇医药
    1周后复诊,诉上方后,夜能安寐,咽喉梗阻已轻,余症均减。效不更方,仍守上方5剂。服后症情大减,已能正常工作,并嘱其怡情悦志,善于调理以防复发。后如情志不遂,稍感不适,即用上方而安。

    按:《金匮*虚劳篇》云:“虚劳虚烦不得眠,酸枣仁汤主之”。《金匮*肺痿篇》云:“火逆上气,咽喉不利,止逆下气,麦门冬汤主之”。此病属肝失条达,郁火伤阴之候,虚热上扰,心神不安,则夜不安寐,火伤阴液,肝逆则肺胃之气俱逆,故咽喉梗阻,余症及脉舌均为阴虚之象。故用《金匮》之酸枣仁汤合麦门冬汤化裁,以养阴清热,止逆下气,安神宁心。方证合拍,故收效颇捷。

    1.2 刘某,女,28岁,农民。1989-05-02初诊。患者素体较丰,但胸襟较狭,因家庭不和,常有争吵,郁郁寡欢。近来其夫因赌输钱,吵闹后而发病。症见咽中不适,如物梗塞,咯之不出,咽之不下,伴胁痛,胸闷,嗳气则舒,咯痰不爽,纳呆,脉弦滑,舌红薄白腻苔。经X线食道钡餐透视,未见异常。证属情志郁结,气机不畅,气滞痰凝所致。治以开结化痰,顺气降逆,用《金匮》半夏厚朴汤加味治之。药用:半夏10 g,川朴8 g,云苓15 g,苏梗8 g,陈皮10 g,茯花(布包)10 g,枳实10 g,香附10 g,郁金10 g。3剂,1剂/d,水煎分3次服。8 d后复诊,症情已减,纳谷已香,神气转旺,仍守上方出入为法,服6剂,诸症递减。后用消遥散化裁而收全功。
, 百拇医药
    按:《金匮*妇人杂病篇》云:“妇人咽中如有炙脔,半夏厚朴汤主之”。此证属肝郁乘脾,脾运不健,生湿聚痰,痰气郁结所致,阻于胸则胸闷,随气上逆,阻于咽际则如物梗阻,余症及脉舌均为痰气互阻之征。故用《金匮》半夏厚朴汤化裁,以开结化痰,顺气降逆为治,使气顺痰除而收效。后用逍遥散解郁健脾,以巩固疗效,防其复发。

    2 结语

    医方之祖的《金匮要略》虽无“梅核气”的病名,但对其证治的叙述较为精详,常为后世所采用。文中所举二则病例,均用《金匮》方治疗,但由于禀赋有别,虚实各异,故选方用药不同。1.1案病情偏虚偏热,治用亦补亦清;1.2案偏实偏壅,治用疏导为主。本病诱因多与情志有关,正如《景岳全书》所云:“情志之郁,因郁而病。”《医醇滕义》亦云:“气得疏通,郁于何有?”说明调畅气机是治疗本病的关键,必须在辨证的基础上配以适当的疏畅气机之品。只要辨证准确,选方用药得当,会能收到满意效果。■

    收稿日期:1999-10-14

    修稿日期:1999-11-15,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伤寒、金匮类 > 金匮要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