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2530
胆囊切除术后引流与否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新连 钱岳荣 金正明 章勇

    单位:张新连(上海医科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外科,上海 200540);钱岳荣(上海医科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外科,上海 200540);金正明(上海医科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外科,上海 200540);章勇(上海医科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外科,上海 200540)

    关键词:胆囊切除术;引流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000224 摘 要:目的 探讨胆囊切除术后置放引流与否。方法 回顾分析1985~1998年单纯胆囊切除术病例置放引流与否的相关资料。结果 前7年(A组)胆囊切除532例,400例术后放置引流,引流率为75.19%;后7年(B组)胆囊切除753例,131例术后放置引流,引流率为17.40%。病人术后平均住院时间随引流率降低而缩短(P<0.001);止痛剂应用及并发症亦明显减少(P<0.05及P<0.01);体温恢复正常时间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 不置引流具有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并发症少、伤口疼痛轻等优点。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R657.4;R61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6947(2000)02-0171-02▲

    胆囊切除术后常规放置腹腔引流是作为预防膈下感染、胆漏及腹腔内出血的经典方法。由于对胆囊切除术后腹腔引流作用的认识,本院自1985年起胆囊切除术后不置引流的比例逐渐增加,效果满意,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及分组

    1985~1991年,我院行单纯胆囊切除术共1285例(未包括腹腔镜胆囊切除,胆囊癌手术,胆囊切除加胆总管探查及1例因门静脉高压,术中大出血,术后死亡者)。1985~1991年间手术病例为A组(532例);1992~1998年间手术病例为B组(753例)。两组术前基本情况具有可比性(表1)。A组63例急诊手术后均置引流;B组68例急诊手术后未置引流27例(39.71%)。A组400例(75.19%)置放引流方式为:烟卷引流32例,其中原切口引出15例,另行腹壁戳孔引流17例;负压球引流368例, 其中原切口引出296例,另行腹壁戳孔引出72例。 B组131例(17.40%)均为负压球引流,其中原切口引出102例,另行腹壁戳孔引出29例。引流物常规放置于小网膜孔附近。术后48h内拔除458例(86.25%);48h以后拔除73例(13.75%)。
, 百拇医药
    表1 分组基本情况(n,%) 组别

    n

    性 别

    平均年龄

    (岁)

    手术时机

    病 种

    男

    女

    择 期

    急 诊

    慢性胆囊炎

    急性胆囊炎
, 百拇医药
    良性增生性疾病

    A

    532

    166(31.2)

    366(68.8)

    44.9

    469(88.2)

    63(11.8)

    407(76.5)

    80(15.0)

    45(8.5)

    B
, 百拇医药
    753

    168(22.3)

    585(77.7)

    46.3

    685(91.0)

    68(9.0)

    588(78.1)

    117(15.5)

    48(6.4)

    表2 两组术后恢复情况比较(n,%) 组别

    n

    手术到出院(d)
, 百拇医药
    体温恢复(d)

    止痛剂

    并发症

    ≤10

    >10

    ≤5

    >5

    未用

    应用

    无

    有

    A

    532

, 百拇医药     228(42.9)

    304(57.1)

    357(67.1)

    175(32.9)

    227(52.1)

    255(47.9)

    506(95.1)

    26(4.9)

    B

    753

    501(66.5)

    252(33.5)
, 百拇医药
    528(70.1)

    225(29.9)

    441(58.6)

    312(41.4)

    738(98.0)

    15(2.0)

    P值

    <0.001

    >0.05

    <0.05

    <0.01

    1.2 不放引流的指征
, http://www.100md.com
    本组不放置引流指征:①术中解剖较清楚、止血彻底、胆囊管结扎牢靠者;②术中手术野无明显污染者,或污染较轻,经局部冲洗后亦可不置引流。

    1.3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

    2 结 果

    2.1 术后并发症

    A组术后发生并发症26例(4.89%),其中切口感染18例,肺部感染4例,切口裂开2例,胆漏及拔引流管时负压引流管接头滑脱,致引流管末端残留腹腔各1例。B组术后发生并发症15例 (1.99%),其中切口感染11例,肺部感染2例, 切口裂开及胆漏各1例。全组胆漏及切口裂开均发生在置放引流病例中。

    2.2 术后止痛剂应用、体温及住院时间比较
, 百拇医药
    A组255例应用止痛剂患者中,应用强痛定10例(3.92%);余为度冷丁,平均每例应用止痛剂0.48次。B组312例应用止痛剂均为度冷丁,平均每例应用止痛剂0.41次。A组术后体温恢复正常平均时间为4.87d;B组术后体温恢复正常平均时间为4.68d。A组术后平均住院为11.8d;B组术后平均住院为9.9d。

    3 讨 论

    胆囊切除术后是否需要常规放置腹腔引流,至今国内外仍有争议[1,2]。主张术后常规腹腔引流者认为,胆囊切除术后术野至少有30~50ml渗出液积于肝下,易导致感染,甚至形成脓肿。引流也可作为监察手术野的“窗口”,可及时发现胆漏或腹腔内出血。一旦发生胆漏,有引流者可避免胆汁性腹膜炎发生;而且,大多数胆漏病人经过引流可望得到治愈。如果发生术后出血,放置引流者可及时发现和处理。随着对胆囊切除术后引流作用的认识,国内外较多外科医生认为,胆漏及腹腔出血乃术中操作失当所致,主要在于术中处理,而不能依赖引流。如术中操作规范,止血彻底,胆囊管处理得当,可以不放置引流而不发生上述并发症。不放置引流的病人心理负担轻,术后起床活动早,有利于恢复。还有术后体温恢复快,伤口疼痛轻,并发症少,住院时间短等优点。有研究表明[3],胆囊切除术后肝下积液大多无临床意义,可自行吸收,不致发生膈下感染。而且引流物本身亦是刺激性异物,应用后肝下积液、感染较未置引流者更为常见。Moson等[4]人甚至认为胆囊切除术后放置引流有害无益,应废弃。
, http://www.100md.com
    本组资料表明,胆囊切除术后不置引流有利于术后恢复。本文B组病人术后平均住院时间较A组病人缩短近2d(P<0.001);应用止痛 剂及并发症亦相应减少(P<0.05及P<0.01); 体温恢复在数据上有差异,但无统计学意义(P>0.05),这与一般报道不尽相同。可能与两组中皆有放置引流与未放引流病例有关,但也表明胆囊切除术后吸收热的消退与引流放置与否关系不大。即使胆囊切除术后放置腹腔引流,也不一定能杜绝胆汁性腹膜炎的发生。本组1例术后第4d负压球引流无液体吸出后拔除,但术后第7d发现胆汁性腹膜炎临床表现,作右下腹 置管引流,放出胆汁性液体约2000ml,引流10d, 痊愈出院。因此,我们认为大多数胆囊切除术可不置引流,但如有下列情况,还是放置引流为宜:①术中手术野有渗血,虽经压迫、电凝或明胶海绵填塞止血,但难以排除术后仍有渗血者;②急性胆囊炎术中污染严重或胆囊穿孔者;③Calot三角区炎症严重或组织增厚致解剖欠清,难以避免术后发生胆漏者。

    值得强调的是,对不放置引流病人,关腹前更应仔细检查手术野情况,术后密切观察腹部及生命体征等。一旦疑有胆漏或腹腔内出血,应及时作B超、腹腔穿刺等检查。并作相应的处理,以免发生严重后果。■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张新连(1953-),男,上海人,上海医科大学附属金山医院主治医师,从事胆道外科方面研究。

    参考文献:

    [1]张晞文.关于胆囊切除若干细节的讨论[J].肝胆胰外科杂志.1998,10(1):19~20.

    [2]Hoffmann J, Lorenten M. Drainage after cholecystectomy[J]. Br J Surg, 1985,72(6):423~427.

    [3]Elboin CM, Golmam L, Hann L, et al. Significance of post cholocystectomy subhaptic fluid collections[J]. Ann Surg, 1983,198(8):137~141.

    [4]Moson JRT, Guillou PJ, Keane FBV, et al. Cholecystectomy is safer

    without drainage[J]. Surg, 1991,(6):740~745.

    收稿日期:1999-09-13

    修稿日期:2000-02-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