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2557
儿童腹部大手术后早期补钾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铭 彭阳时 雷小兵 曹相军

    单位:646000 四川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儿外科

    关键词:低钾血症;腹部;手术后期间

    实用医学杂志000209摘要 目的:探讨儿童腹部大手术后早期补钾对防治术后低钾血症的效果,并观察其对促进肠功能恢复的作用。方法:80例消化道择期手术患儿随机分为甲、乙两组各40例,甲组术后当日开始补钾,乙组按传统方法术后第3天开始补钾,分别比较两组术前、术后第1,3,5天血清钾、尿排钾量以及肠功能恢复情况。结果:两组手术后血清钾均较术前降低,尿排钾量增加,术后当日补钾者较第3天开始补钾者低血钾状态纠正快,肠蠕动恢复早。结论:儿童腹部大手术后早期补钾可预防和治疗术后低钾血症,促进肠功能恢复。

    传统的观念认为,手术中大量组织细胞破坏,库存血输入等因素可使血清钾升高,术后3 d内不补钾,以免发生高钾血症,但临床实践中我们发现,手术后患者血清钾低于术前水平,甚至发现明显的低钾血症。为此,1995年6月~1996年6月我们对80例腹部择期大手术患儿分别采取术后当日及第3天补钾的方法,进行对比观察,结果表明术后当日开始补钾可预防和治疗术后低血钾,促进肠功能恢复。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0例均为消化道择期手术患儿,其中巨结肠根治术37例,胆总管囊肿切除术19例,肠造瘘复瘘术11例,二期经腹会阴肛门成形术9例,胰腺假性囊肿空肠吻合4例。全组男54例,女26例,年龄6个月~7岁,中位年龄3岁,术前心、肺、肝、肾功能正常,电解质(K+,Na+,Cl-,Ca2+),BUN,CO2CP均在正常范围内,随机分为甲、乙两组,每组各40例,两组患儿病种构成、年龄、手术时间、麻醉方式等基本一致。手术后1~3 d每天胃肠减压量150~350 ml,尿量>300 ml,手术中输血100~300 ml不等(库血保存时间<1周)。

    1.2 方法 甲组患儿术后当日用10%氯化钾1.5 ml*kg-1*d-1静滴,乙组患儿按传统的方法术后第3天开始补钾,其他治疗两组基本相同,术后不再输血。分别于术前及术后第1,3,5天晨抽空腹静脉血,留取当天全天尿液,并观察记录肠蠕动恢复时间,尿量及胃肠减压引流量。采用Beckman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血钾和尿K+浓度,用同样方法测定患儿输入血标本10份,了解库血K+浓度。血K+浓度正常范围3.5~5.5 mmol/L,肠功能恢复以肠鸣恢复正常、肛门排气排便为标准。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处理 采用t检验和相关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手术后血清钾浓度的变化 两组手术前后血清钾测定结果,见表1。术前两组血清钾浓度正常,组间比较无差异(P>0.05);术后第1天两组均较术前明显降低(P<0.01);术后第3天,甲组经早期补钾后血清K+浓度接近术前水平,乙组未补钾40例仍存在明显低血钾状态,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术后第5天两组血清K+浓度平均值恢复至正常范围,但乙组9例(9/40)血清K+浓度<3.5 mmol/L,而甲组仅1例血清K+浓度<3.5 mmol/L。

    表1 手术前后血清K+浓度测定结果(±s,mmol/L) 注:与术前比较△ P<0.01;组间比较△△ P<0.052.2 手术前后尿量及尿K+排出量变化 两组手术前后尿量、尿K+排出量见表2。术后第1天及第3天两组尿K+排出量均明显高于术前(P<0.05),主要为术后尿量排出较术前明显增加(P<0.05)所致,而尿K+浓度与术前比较无明显改变。术后第5天两组尿量及尿K+排出量接近术前水平(P>0.05)。
, 百拇医药
    2.3 术后胃肠减压引流量及肠功能恢复情况 甲组术后第1天胃肠减压引流量为(270±75) ml,第3天为(185±53)ml;而乙组则分别为(287±69)ml和(153±80)ml。胃肠减压量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P<0.05)。

    2.4 术中输血及标本测定结果 10份保存3~7 d的库血标本电解质测定结果显示K+浓度为(6.14±1.25)mmol/L,高于正常血K+浓度水平。术中输血甲组(205±70)ml,乙组(192±63)ml,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P>0.05)。经相关回归分析,手术中输血量与手术后K+浓度变化差异无显著。

    表2 手术前后尿量(ml/24 h)和尿钾排出量(±s,mmol/24 h) 注:与术前比较△ P<0.05,△△ P>0.05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儿童腹部大手术后低钾血症 我们选择术前血钾正常的择期消化道大手术患儿80例进行监测,结果证实儿童腹部大手术后早期血钾明显降低,极易发生低钾血症。其原因可能有:(1)手术应激使术后体内血管紧张素明显增加,刺激肾上腺皮质球状带分泌醛固酮增加,促进肾远曲小管对Na+的重吸收,增加Cl-和K+的排出,即使不补钾,尿K+的排出量每天约30~40 mmol;(2)术后1~3 d胃肠减压引流每天在300 ml左右,丢失3~7.5 mmol的K+;(3)术后完全禁食,每天每公斤体重输注8~10 g葡萄糖而不补钾,细胞内糖原合成使细胞外钾进入细胞内进一步导致血清K+降低。

    过去认为,大手术后常因输入库存血、组织损伤等因素使血K+升高,强调术后3 d内不补钾,以免发生高钾血症。本组10份输入库血标本测定K+浓度平均为6.14 mmol/L,输血200 ml相当于为患儿补充1.2 mmol的K+,而尿量正常的婴幼儿每天K+生理需要量为每公斤体重2 mmol,可见,虽然库血中K+浓度较高,输血200 ml也未能满足患儿术后对钾的需要。有研究表明[1],库存血中失钾的红细胞输入体内后,Na+,K+泵摄钾释钠,使部分血K+进入红细胞内,因此,输入库血对血清K+的影响不大。相反,尚有大量输血引起低血钾的报道[2]
, 百拇医药
    3.2 早期补钾预防术后低钾血症 本组资料显示术后当天开始补钾者,术后第3天血清K+已接近正常水平,而按传统方法补钾的40例,术后第5天仍然有9例(9/40)血K+浓度低于3.5 mmol/L,肠蠕动恢复明显延迟。因此,我们认为,对肾功能正常、尿量>300 ml/d、早期需禁食、胃肠减压的腹部大手术患儿,术后当日开始补钾治疗,能有效地预防术后低钾血症的发生,促进肠蠕动恢复。为更准确地早期补钾,应详细记录胃肠减压量、尿量,必要时抽血查电解质指导钾的补充。至于早期补钾的量,我们选用10%氯化钾1.5 ml/(kg*d),3 d后根据电解质测定结果指导补钾,本组无一例发生高钾血症,说明按上述剂量进行术后早期补钾不仅有效而且安全。

    参考文献

    1,金士翱. 库血储存中的变化和大量输血的不良反应. 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手册,1990,11(1):6.

    2,Bruining HA. Unexpected hypopotassemia after multiple blood transfusion during operation. Neth J Surg,1986,38(1):4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