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微循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2934
自拟溶栓丸治疗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甲襞微循环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微循环》 2000年第2期
     作者:原焕勇 刘拥军 李国民 张秋红

    单位:原焕勇 刘拥军 李国民(河南省安阳市脉管炎医院,455000);张秋红(河南新乡医学院第一附院)

    关键词:

    中国微循环000226

    讨 论

    TAO的发病机理目前尚不明确,主要累及四肢末端的中小动静脉。病理变化主要是:血管痉挛、血管壁呈炎症伴有阶段性血栓形成和管腔阻塞、存在明显的微循环障碍。自拟溶栓丸是由丹参、蜈蚣、土元、地龙、水蛭、僵虫、炒山甲、川芎等药物组成,加减过程中一般下肢加牛膝,上肢加桂枝,肿胀加泽泻、白术,热重加二花、连翘、公英,疼重加元胡、米壳,寒重加附子、干姜、肉桂,气血两虚加黄芪、党参、熟地、石斛、山药。主要功效为活血化瘀、通络止痛。实验和临床证明:具有较强的去纤、降脂、降低血粘度、改善微循环等作用。治疗前,TAO患者存在明显的微循环障碍,见管襻数目减少、模糊、交叉、畸形管襻数增多,管径变窄,流速缓慢,多数病人流态呈粒摆流,红细胞呈中度以上聚集,血色暗红,有渗出。治疗后,管襻数目增加,清晰度提高,管径基本正常,流速加快,红细胞聚集明显降低,血色呈浅淡红或淡红。由此看出,自拟溶栓丸在TAO的治疗中有很好的疗效。

    表1 自拟溶栓丸治疗TAO前后甲襞微循环积分(±s)

    n

    管襻形态

    血液流态

    襻周状态

    总积分值

    治疗前

    50

    1.82±0.20

    3.10±0.25

    2.12±0.21

    7.04±0.66

    治疗后

    50

    1.10±0.20

    1.00±0.30

    0.67±0.18

    2.77±0.68

    P值

    <0.01

    <0.01

    <0.01

    <0.01

    (参考文献略)

    (收稿:2000-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