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6
编号:10239925
高血压:首要事情是降血压
http://www.100md.com 德国临床用药 2000年第2期第3卷 药物评价篇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德国临床用药000223 COX-2-Inhibitoren Celecoxib ist für den Magen besser als Diclofenac

    Celecoxib是一种非甾体抗风湿药(NSAR),它选择性地抑制环氧合酶-2(COX-2)。在一项随机、双盲研究中,它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疗效与双氯灭痛相同,而引起的胃肠道副作用和内窥镜可见的胃、十二指肠溃疡发生率和程度较低和较轻。

    服用非甾体抗风湿药(NSAR)的病人中,发生持续性胃肠道不适的病人占20%-30%,因副作用中断治疗者超过10%。

    部份病人的胃肠道不适伴发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消化道溃疡由于并发症(如出血或穿孔)而有致命危险。
, http://www.100md.com
    选择性COX-2抑制剂

    所有NSAR抑制环氧合酶的两种异构体,即COX-1和COX-2,但是抑制程度不同。这项观察导致如下的假说¾ ¾ NSAR的治疗作用是通过抑制COX-2介导的,而其毒性作用(尤其是胃肠道损伤)是通过抑制COX-1介导的。

    因此,人们有目的地开发了选择性COX-2抑制剂。首个COX-2抑制剂Rofecoxib(Vioxx® )已被批准上市;而对第二个COX-2抑制剂Celecoxib的一项大规模临床对照研究,目前业已结束。

    对Celecoxib的临床研究

    在这项对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长程、随机、双盲研究中,对Celecoxib与非特异性COX抑制剂双氯灭痛在疗效、安全性和耐受性方面进行比较。人们之所以选择双氯灭痛,是因为它的开处方次数多,在常规的NSAR中据说具有良好的胃肠道安全性特点。
, 百拇医药
    在欧洲、以色列、南非、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132个研究中心中,共有655例参加这项研究,约3/4病人为女性。所有病人成年才患风湿病,患病时间不少于6个月。纳入病例均无活动性消化道溃疡(或无疑似病征),并且无胃肠道出血。

    病人口服Celecoxib 200mg、一日2次(326例)或双氯灭痛75mg、一日2次(329例),疗程24周。不允许病人同时服用抗凝剂、其它NSAR(包括小剂量乙酰水杨酸),或不允许病人长期服用镇痛剂或抗溃疡剂。

    在治疗开始、每4周和24周后和/或中断治疗时,对疗效和耐受性进行比较。基本疗效标准是医师和/或病人根据1-5分量表对关节炎的分级,以及由病人评定的疼痛和/肿胀关节数。在所有研究中心(有可能的话),在治疗结束后7天用内窥镜检查上消化道,弄清胃肠道安全性。接受内窥镜检查的共430例:Celecoxib组212例,双氯灭痛组218例。

    Celecoxib:胃肠道耐受性较好
, http://www.100md.com
    这两种非甾体抗风湿剂在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中,对几乎全部疼痛和炎症参数的作用相似;因缺乏疗效而提前停药的病人数也相似:Celecoxib组26例(8%),双氯灭痛组22例(7%)。

    而内窥镜检查所见的胃和十二指肠粘膜损伤发生率和程度不同:本品组只有约4%病人发生溃疡,双氯灭痛组的溃疡发生率几乎高3倍(15%)。本品组溃疡面积平均0.5cm,而双氯灭痛组平均1.0cm。本品组118例(36%)和双氯灭痛组159例(48%)自诉胃肠道副作用,尤其是腹泻、腹痛和消化障碍(消化不良)。本品组腹痛发生率比双氯灭痛组低得多(11%:21%以上)。由于胃肠道副作用而中断治疗者,本品组有18例(6%),双氯灭痛组有51例(16%)。

    Celecoxib与双氯灭痛疗效同样好

    如上所述,在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中,Celecoxib 200mg、一日2次的消炎镇痛作用,与双氯灭痛75mg、一日2次相当,但是胃肠道安全性和耐受性较高。
, 百拇医药
    然而,内窥镜所见的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生率,只是一个替代参数(Surrogat-Paramet-er)。使用COX-2选择性抗风湿剂事实上出现的溃疡并发症是否较少,尚需进行试验。

    参考文献

    1,Emery,P.,et al.:Celecoxib versus diclofenac in long-term management of rheumatoid arthritis:randomised double-blind comparison.Lancet 354,2106-2111 (1999).Susanne Wasielewski,Münster

    This article is published with authorization from Deutsche Apotheker Zeitung Vo1.14No.7 (2000),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