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佛手
编号:10243018
佛手及其伪品佛手瓜的鉴别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淑红 徐力生

    单位:赵淑红(宁夏卫生学校,宁夏 银川 750021);徐力生(宁夏卫生学校,宁夏 银川 750021)

    关键词:佛手;佛手瓜;鉴别

    宁夏医学杂志000223 【摘要】对佛手(Citrus medica L、var sarcodactylis swingle)及其伪品佛手瓜(Sechium edule Swrtz)进行了性状、显微及理化性质的比较鉴别。实验结果表明,二者可通过切面有无大型油点;粉末中橙皮甙及草酸钙棱晶、石细胞、毛茸的有无;薄层的荧光颜色等特征加以区别。

    【中图分类号】R931.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2-0102-01
, http://www.100md.com
    佛手又称佛手柑、五指柑,为常用中药,具有行气止痛,舒肝和胃,化痰的功能,来源于芸香科植物佛手Citrus medica L.var.sarcodactylis Swingle的干燥成熟果实[1]。近来由于货源紧张、价格上扬,药材市场上出现了用佛手瓜伪充佛手销售和使用的情况。佛手瓜为葫芦科植物佛手瓜Sechium edule (Jacq) Swartz的干燥果实[2],其来源、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均不同于佛手,不可作佛手药用。本文对佛手和佛手瓜进行了性状、组织构造、化学成分的比较鉴别。

    1 药材性状

    1.1 佛手:多纵切成薄片,呈类椭圆形或卵圆形,常皱缩卷曲。长6~10cm,宽3~7cm,厚0.2~0.4cm。顶端稍宽,常有3~5个指状分枝;基部略窄,有的可见果柄痕。外表面橙黄色、黄绿色或棕绿色,密被凹陷的油点。切面类白色或浅黄色,散有点状或纵横交错的线状维管束,边缘有大型油点1列。质硬而脆,受潮后柔韧。气芳香,味微酸而后苦。
, 百拇医药
    1.2 佛手瓜:多切成长圆形纵切片,常皱缩卷曲。上半部稍宽,有时顶端浅裂为两瓣,不呈指状分枝。外表面黄白色,具不规则纵皱纹,偶见刺状突起,无凹点。切面黄白色,散有点状维管束,边缘无油点,中央具明显的中脉,上半部有大型的子房室,内有一枚特大种子残片。质硬脆、气微,味微甘。

    2 显微鉴别

    2.1 佛手粉未主要特征:果皮表皮细胞多角形,壁稍厚,淡黄色,气孔不定式。中果皮薄壁细胞呈不规则类圆形,壁不均匀增厚,可见黄色簇针状橙皮甙结晶。草酸钙棱晶众多,常存在于果皮表皮细胞及中果皮近外侧的薄壁细胞中,晶体呈多面体形、菱形或双锥形等,长7~28μm。油室碎片易察见,分泌细胞扁长形,内含黄棕色油滴。

    2.2 佛手瓜粉末主要特征:淀粉粒呈圆球形、类三角形、椭圆形或卵形,直径5~22μm,脐点多不明显;复粒由2~3个(4或多个)分粒组成。非腺毛单细胞,多断裂,长可至550μm,宽22~37μm,壁略厚,光滑。腺毛头部呈椭圆形、类圆形,直径17~50μm,内含黄棕色分泌物,腺柄多断裂。果皮表皮细胞多角形,壁较厚,见气孔。中果皮薄壁细胞壁薄,类圆形。石细胞呈长条形、类方形、短分枝状,直径15~20μm,黄色,壁薄腔大。
, 百拇医药
    3 理化鉴别

    3.1 微量升华:取佛手及佛手瓜粉末少许进行微量升华,佛手可见黄色针状结晶,佛手瓜无;结晶加95%乙醇溶解,点于滤纸上,置紫外光灯(365nm)下观察,佛手显紫色荧光,佛手瓜无。

    3.2 薄层层析:取佛手和佛手瓜粉末各1g分别加无水乙醇10ml,振摇30分钟后密闭放置24小时,过滤,滤液浓缩至0.5ml,作为供试品溶液。分别吸取上述两种供试品溶液各15μl,点子硅胶G薄层板上,以环乙烷-乙酸乙酯(75:25)为展开剂展开约12cm,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佛手瓜不显与佛手相一致的薄层图谱。二者的主要不同点见下表。

    附表 佛手与佛手瓜主要异同点

    佛手

    佛手瓜
, 百拇医药
    性状

    形状

    常有指状分枝

    不呈指状分枝

    表面

    黄绿色或橙黄色,有凹下油点

    黄白色,无凹下油点

    切面

    边缘有一列大型油点

    无油点

    气味

    气芳香,味微酸而后苦

    气微,味微甘
, http://www.100md.com
    显微

    草酸钙棱晶

    有

    无

    非腺毛

    无

    有

    油室碎片石细胞

    无

    有

    理化

    微量升华

    有针状结晶

, http://www.100md.com     无针状结晶

    薄层层析

    在Rf0.25处有亮蓝紫色莹光

    无亮蓝紫色黄光

    责编:马兴忠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一部[M].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5.151

    [2]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中国中药材真伪鉴别图典[M].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7.101

    (收稿:1999-07-07 修回:1999-11-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