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05826
鸟类在某些自然疫源性疾病中的作用与流行病学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 1999年第4期
     苑勇业 刘成和 姜剑峰

     关键词:鸟类 自然疫源性疾病

    鸟类在近代医学领域中的意义已为国内外医学动物学家所关注。俄罗斯学者П.А Петорищева指出:鸟类在传播乙型脑炎、森林脑炎、马脑脊髓膜炎、蜱传土拉伦氏菌病、立克次体病、李斯德氏菌病和人禽共患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中起着重要作用。鸟类不仅是某些疾病的贮存宿主,而且是某些媒介昆虫的携带者。近来一些由动物引起的疾病越来越引起各国卫生行政当局和医学界的重视。对鸟类这方面的研究则较少,国内这方面的研究更显不够。兹就有关文献资料综述如下:

     1 鸟类体外寄生虫宿主种内、种间交换的意义 动物体外寄生虫宿主种内和种间传播对某些自然疫源性疾病具有重大的理论与实践意义。疫源地内主要宿主体外寄生虫经常的、广泛的种内交换,是保证该种疾病的病原体长期循环于自然界的必备的环节。疫源地主要宿主体外寄生虫的种间交换往往可将若干属于次要的贮存宿主卷入动物流行病的浪潮中,即可引起流行病学危险性极大的、广泛的动物病流行。
, http://www.100md.com
    宿主动物寄生虫的种内和种间交换的实现基于以下两点:①种群中个体的生理、生态学上相互联系,如交尾、分居、串洞、觅食等;②种间的联系,如一种啮齿动物与另一种啮齿动物或食肉类、鸟类与啮齿类的直接或间接接触。前者导致体外寄生虫的种内交换,后者导致体外寄生虫种间交换。

    目前根据鼠疫疫源地监测中有关鸟类在这方面的材料介绍如下:

    据鼠防工作者介绍,在草原、荒漠、半荒漠经常观察到啮齿类与鸟类两个不同生物种群之间存在着两种生物现象:①一些猛禽猎食啮齿动物或啄食啮齿动物尸体;②一些小型鸟类与啮齿动物和睦共栖,如鸟鼠同穴。这种现象在鼠疫疫源地尤为常见。这两种现象存在给动物寄生虫种内或种间交换建立了基础。

    跳蚤:鸟和啮齿动物间的直接接触或洞穴内接触,都可能引起两者间蚤类的交换。王思博教授于1955~1958年间对7处旱獭和黄鼠洞内跳蚤进行观察,从4个地区鼠体和洞穴检出鸟蚤,其中Frontopsylla frontalis和Ceratophyllus avicitelli为天山高山地带鸟和百灵的寄生蚤;这两种蚤却在黄鼠体上和洞内检到。И.Г.Иофф也在大沙土鼠、喜马拉雅旱獭、小家鼠、黄鼠体表检出鸟蚤——Ceratophyllus avicitelli。
, 百拇医药
    关于鸟蚤能否感染或能否传播鼠疫的问题,据M.A.Mикулин以人工方法用F.frontalis感染实验动物,结果证实是肯定的。

    另从自然界猛禽和若干种小型鸟类体表及其巢中检到啮齿类跳蚤,这对传播动物病起着重要作用。

    Oropsylla silantiewi是旱獭鼠疫寄生蚤,当猛禽啄食死于鼠疫的旱獭时,疫蚤即可跳到猛禽身上,并被携带到另外地方或很远地方引起动物鼠疫发生。Ceratophyllus peuicilliger、Neopsylla setosa可从某些鸟的体表和巢内找到,且携带土拉伦氏菌。

    某些硬蜱也可通过鸟类进行宿主交换,在传播鼠疫方面亦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2 利用猛禽及其巢穴发现染疫死亡动物尸体的流行病学意义 实践证明,搜索动物死骸对发现鼠疫和土拉伦氏菌病具有重要意义。如在集二线铁路建设时,鼠防工作者在内蒙古温都尔庙院内,曾从空中飞来的猛禽中掉下来1只黄鼠尸骸,经检测确诊为鼠疫,当即定为疫区处理。
, 百拇医药
    荒漠、半荒漠地区猛禽的窝巢可帮助我们获得染疫动物尸骸,有一定的流行病学意义。如猛禽在饲育雏鸟期间,多在巢中贮存一定数量的动物尸残骸作为饲料,故而成为动物病的“疫灶”(表1)。

    表1 从猛禽窝巢找出动物尸残骸情况

    巢 主

    观察 巢数

    猛禽窝巢

    观察动物

    鸟 类

    找巢次数

    成功次数

    成功率(%)

    旱獭
, 百拇医药
    黄鼠

    鸣声鼠

    鸣声鼠

    其它

    草原鹏

    7

    146

    54

    37.5

    55

    5

    16

    -

    5
, http://www.100md.com
    -

    大 鸢

    11

    152

    74

    48.1

    14

    19

    28

    13

    6

    20

    白尾鹞

    2
, http://www.100md.com
    26

    5

    19.2

    -

    -

    3

    -

    -

    3

    红 隼

    2

    20

    3

    15.0
, 百拇医药
    -

    -

    1

    -

    -

    2

    猎 隼

    4

    12

    5

    41.6

    -

    -

    6
, http://www.100md.com
    2

    1

    1

    雕 鹗

    2

    9

    3

    33.8

    -

    -

    -

    -

    4

    -
, http://www.100md.com
    注:仿П.П.Tapacob材料

    3 猛禽在啮齿动物数量调查与区系调查的意义 荒漠、半荒漠和草原地带生活的鸟类——猛禽类,主要以猎取各种小兽尤以啮齿类为食料。据悉,一般猛禽多的地方,地面的啮齿类也多;反之,猛禽少的地方,地面的啮齿类也少。根据猛禽对啮齿动物依存的特征,鼠疫专家曾建议用徒步法或汽车旅行的方法监测地面啮齿动物数量;还可利用猛禽吐物(猛禽胃不能消化啮齿类骨骼,吃后即吐出),监测各种捕鼠方法捕不到的啮齿类。如果调查某一地区的动物区系,除了多布捕捉鼠类的工具外,寻找猛禽的吐物也是一种好方法。

    新疆、西藏、内蒙古一些草原、荒漠、半荒漠地区的卫生检疫机构开展鸟类疾病监测,笔者认为十分必要,值得深入研究。

    作者单位:苑勇业 刘成和 大连大窖湾卫生检疫局(邮编 116600);

    姜剑峰 大连卫生检疫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