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08
医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量化分析方法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吉球

    单位:陈吉球(桂林医学院病理生理教研室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医学生;学习积极性;量化分析法

    华夏医学0003108 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影响教学效果的关键之一。如何客观地、量化地评价 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课题。为此,笔者特设计一调查表,对大学生学习积极性进行量化分析。学生学习积极性量化后定义为学习积 极性商数,将此商数与专业兴趣、学习行为、学习效果进行相关分析,观察学习积极性商数 对教学效果的影响。现将分析的方法和结果介绍如下,供读者参考。

    1 调查对象与方法

    从专业兴趣、应试态度、学习行为等8个方面,分成20个问题,制成匿名 调查表,由学生填写。用此表对我校96级医本科144名学生进行调查。每个问题有ABCDE 5个 答案,分别给予5,4,3,2,1分值,总计100分(见文末调查表)。20项累加得学生学习积 极性商数。再将此商数与专业兴趣、应试态度、学习行为、考试成绩进行配对分析。
, http://www.100md.com
    2 调查结果及分析

    现结合调查结果对此方法作以下分析。

    2.1 学习积极性商数分布 学生学习积极性商数成正态分布。63% 的学生积极性商数为61~7 4,此部分学生学习稳定。21%的学生此商数为55~60,这部分学生在比较难的考试中容易不 及格。6%的学生积极性商数大于75,但没有大于83的。虽然这部分学生成绩优异,但结果显 示缺乏全面又出类拔萃的学生。10%的学生积极性商数小于55分。这部分学生在较严谨的考 试中大多不及格。

    2.2 专业兴趣与学习积极性 兴趣是学习能动性的源泉。没有兴 趣,学习积极性将下降。 本结果表明,74%的学生对医学专业感兴趣,26%的学生对本专业无兴趣,学习积极性与兴趣 高度相关(表1)。查阅本组学生的高考自愿,其中有76%的人第一自愿填报医科院校。87%的 人填报了“桂林医学院”,45%的学生以桂林医学院为第一自愿。提示,高考志愿与后来的 学习积极性相关。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专业兴趣与学习积极性商数分布及相关性 专业兴趣等级

    分布(%)

    学习积极性商数

    分布(%)

    A

    13

    >75

    6

    B

    61

    61~74

    63

    C
, http://www.100md.com
    18

    55~60

    21

    D

    6

    49~54

    8

    E

    2

    <49

    2

    r=0.976,兴趣的等级划分见调查表(1)。

    2.3 应试 学生的应试态度反映了学生学习的用功程度和对 本科目的把握程度。以调查表中2~8项的平均值反映应试态度,与考试成绩和对本学科的把 握度分布作相关分析(见表2)。结果表明,应试态度与学生对本科目的把握度有关,且与考 试成绩的分布一致。可见学生的应试态度是衡量学习积极性的重要指标。
, http://www.100md.com
    表2 应试态度与考试成绩和对本学科的把握度分布(%)的关系 等级

    应试态度

    对本学科的把握度

    段考成绩

    期考成绩

    A

    9

    9

    9

    9

    B

    21

    51
, 百拇医药
    31

    37

    C

    48

    22

    38

    46

    D

    13

    17

    15

    6

    E

    9
, 百拇医药
    1

    7

    2

    各等级划分见调查表(2)~(8)项,r=0.983。

    2.4 课堂学习 听课是在校生学习的主要活动。从听课的认 真程度和理解率来反映学生学习的能动性,这里暂且排除教师授课水平高低对学生学习积极 性的影响。结果可见,81%的学生在课堂上是认真或比较认真学习的,有15%的学生注意力不 集中,4%的学生不听课(表3)。79%的学生基本理解和大部分理解教师讲授的内容。6%的学生 能全部理解,9%的学生理解有困难,5%的学生不理解。可见认真程度与理解率是不一致 的。如何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理解接受率是教师应该不断加以探索的一个永恒的课题。

    表3 课堂学习的认真和理解程度分布(%) 等级
, 百拇医药
    课堂学习认真程度

    理解程度

    A

    34

    6

    B

    39

    41

    C

    8

    39

    D

    15

    9
, 百拇医药
    E

    4

    5

    r=0.672,各等级划分见调查表(9)~(10)项。

    2.5 自习 自修是大学学习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有部分学生 不听课或有部分课不去听,都可以通过自修弥补过来。学生是否在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和 对作息时间的安排,能较好地反映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自觉性(表4)。

    表4 学生自习和应试方式分布(%) 等级

    课前预习

    课后复习

    自习安排

    应试方式
, 百拇医药
    A

    0.6

    5

    24

    3

    B

    2.4

    21

    31

    34

    C

    12

    38

    38
, 百拇医药
    28

    D

    29

    31

    4

    23

    E

    56

    5

    3

    12

    各等级划分见调查表(11)~(14)项。

    结果显示,学生课前预习率很低,主要是靠课后复习来消化课堂内容。 原因可能是学生对课程安排、教学进度和要求,哪些该上,哪些不上,不十分清楚,也 可能是学习方法不当或负担过重所致。有23%的学生靠考前突击闯过关,12%的学生考试时应 付不过来。
, http://www.100md.com
    2.6 提问 学生向老师提问或查阅相关资料是学习的重要途 径,这是反映学生主动性的一个重要侧面。调查结果显示,59%的学生从不向老师提问,也 不 查阅其它学科的参考资料,其中14%的学生对提问不感兴趣,遇不懂的问题也不设法弄懂(表 5)。可见,这是教学中一个非常薄弱而又受忽略的环节。让任课教师下到学生中去,加 强师生交流,帮助学生解答疑难问题,是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一个重要措施,有 利于提高教学质量。

    表5 学生对疑难问题的处理方式分布(%) 等级

    向教师提问

    参考其他资料

    A

    4

    11

    B
, 百拇医药
    14

    19

    C

    23

    9

    D

    49

    42

    E

    10

    19

    各等级划分和意义见调查表(15)~(16)项。

    2.7 实验课 医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学生对实验课的态度和 实验报告的成绩,能反映学生在这方面的积极性。结果显示,大多数学生认真做实验,争取 多动手,并认真完成实验报告。学生对实验课的兴趣远远大于理论课(表6)。但由于实验课 的开课率受到经费投入的影响,如何满足学生对实验课的需求,既不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又能保证教学质量,提高办学效率,确实是一个值得权衡,又难以回避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表6 学生对实验课认真程度和实验报告成绩分布(%) 等级

    实验课认真程度

    实验报告成绩

    A

    62

    20

    B

    28

    56

    C

    5

    21

    D
, http://www.100md.com
    3

    2

    E

    2

    1

    各等级的划分及意义见调查表(17)~(18)项。

    2.8 课外文娱和公益活动 课外文娱、体育锻炼、公益活动 反映了一个学生的身体状况、 精力和责任心。结果显示,13%的学生很少参加文娱活动或体育锻炼,另有13%的学生不愿承 担公益责任以免影响学习(表7)。这两种情况都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只有让学生积极参 加体育锻炼,在文娱和公益活动中学会承担责任,才能更多地培养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 。

    表7 学生课外或公益活动量分布(%) 等级
, 百拇医药
    文娱和体育活动

    公益活动

    A

    10

    1

    B

    33

    13

    C

    44

    25

    D

    11

    45
, 百拇医药
    E

    2

    16

    各等级划分和意义见调查表中(19)~(20)项。

    3 讨论

    学生学习积极性虽然是一种主观行为,对教学效果和质量却有决定性影响 。简单地界定一个学生学习“积极”或“不积极”,是十分不够的,不能从根本上说明学习 “积极”或“不积极”的原因。通过对学生学习行为作细致的观察后,从8个方面20项内容 ,以百分制量化学生学习态度、行为和效果,将所得分值定义为学习积极性商数。用此法检 测我院144名本科学生,结果表明,学习积极性商数成正态分布。与高考志愿、学习成绩进 行相关分析,据此认为学习积极性商数能比较客观地反映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并在一定 程度上还反映学生学习的方法和效率、教学诸环节中哪里可能出现了问题,这对于教师改进 教学方法或改善教学管理有参考意义。但学习积极性商数与智力无关。
, http://www.100md.com
    桂林医学院_医疗_系本科_96 级学生病理生理学学习情况调查表

    1 你对所学的专业,A 感兴趣,一心要学好它;B 感兴趣,尽力学好;

    C 无兴趣,但不得不学好;D 学得多少算多少;E 不想学。

    2 期末考试前,你认为教师应该:

    A 帮助学生全面复习,不提示重点;B 帮助学生全面复习,适当提示重点;C 帮助学生重点复习,提示重点;

    D 讲清重点;E 明示该考和不考。

    3 你希望考试成绩的分布为:

    A 90分以上有5%,中数为75,不及格约占10%;B 90分以上有10%,中数为75,不及格约占5%;C 90分以上有10%,中数为80,不及格约占3%;D 90分以上有10%,中数为80,没有不及格;E 90分以上有20%,中数为88,都是70分以上。
, 百拇医药
    4 如果你考试卷面不及格,老师是否会给你拉及格?

    A 不会;B 可能性不大;C 有可能,只要分数很接近;D 可能,只要向老师讲 点好话;E 容易,我有办法。

    5 你估计你在期考中取得的成绩可能为:

    A >85分;B 75~85;C 65~74;D 55~64;E <55。

    6 你的段考成绩为:

    A >90;B 80~89;C 70~79;D 60~69;E<60。

    7 期考来临,你对本学科是否有把握,如无把握请勾出章节序数:

    A 理解,复习后对期考有把握取得较好成绩;B 基本上看得懂,但记不清;C 上 课听得懂,自学看不懂;D 理解有困难;E 完全不理解。
, 百拇医药
    8 第7问,有把握或无把握,在于:①概念;②发病原因及分类;③发病基本环 节和代偿;④发病机制;⑤临床症状的病理生理机制。

    A 上述5项;B 2~5项;C 3~5项;D 4~5项;E 1和4项。

    9 上课时,你:

    A 认真做笔记,认真听课;B 认真听课,有时做笔记;C 认真听课,不做笔记; D 听课,注意力不很集中;E 脑子一片空白。

    10 在课堂上,一般说来,如果老师讲解不是太差的话,你能理解:

    A 100%;B 80%;C 60%;D 40%;E 20%。

    11 你的课前预习率为:

    A 100%;B 70%;C 50%;D 30%;E 0%。
, 百拇医药
    12 你的课后复习率为:

    A 100%;B 70%;C 50%;D 30%;E 0%。

    13 自习时间,你主要用来:

    A 预习,复习专业课,做作业,学英语;B 预习,复习专业课,做作业;C 做作 业,学英语;D 看其它书,如小说;E 玩。

    14 你目前状态,或可能取得预期成绩的原因是:

    A 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考试认真对待;B 课后复习,考试认真对待;C 考试认 真对待;D 突击;E 来不及。

    15 你是否向老师提问?

    A 经常提问,对别的同学提问也有兴趣;B 有时提问;C 偶尔提问题;D 自己不 提问,但喜欢听别人提问;E 从不提问题,对别人提问也无兴趣。
, http://www.100md.com
    16 对书上难于理解的问题,你的处理方式为:

    A 参考基础学科,甚至与基础学科有关的书籍,直至理解;B 参考医学基础学科 书籍,或 本学科其它版本的教材;C 参考本学科其它版本的教材;D 本教材的其它章节;E 不管 它。

    17 实验课,你的态度:

    A 认真做好每次实验,争取多动手;B 认真参加每次实验,有时动手;C 认真参 加每次实验,但一到自己动手就失败的多;D 参加每次实验,很少动手;E 实验时不知干什么 。

    18 你的实验报告成绩:

    A 全“A”;B “A,A,B或A,B,B”;C “A,B,C”或“B,B,B”;D 有“B ”,有“C”;E “C”或“D”。

    19 你的课外文娱活动、体育锻炼:

    A 丰富多彩,有规律;B 较多,有一定规律;C 有活动,无规律;D 很少;E 无 。

    20 你的公益活动或责任,如学生会、团委、班委、球队、健美操等:

    A 很多,但对学习有正面影响;B 很多,对学习有负面影响;C 较多,但对学习 无太大影响;D 较少;E 无。

    (收稿 2000-01-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