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16
多项心电图标准诊断左心室肥厚准确性的对比观察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贾卫鸿

    单位:柳州市人民医院心内科 广西柳州市 545001

    关键词:心电图标准;左心室肥厚;高血压病

    华夏医学000302 摘要 目的:探讨多项心电图标准诊断左心室肥厚的准确性。方法:以彩色多 普勒超声心动图仪为对照,观察113例Ⅰ、Ⅱ期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的心电图,比较多项诊 断左心室肥厚的心电图标准,结果:纽约心脏病学会标准敏感性最高为44.87%,而特异性 最低为71.42%;单项ECG电压标准特异性最高均为100%,而敏感性最低为1.28%~15.38%; ΣQRS振幅标准敏感性、特异性分别是21.79%和97.14%;修改后计分标准分别是38.46%和 91.42%;而Fisher法标准分别是43.59%和88.57%;结论:未显示同时具有高敏感性和高 特异性的标准。

    中图分类号 R540.4+1;R542.2
, 百拇医药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Accuracy of Diagnosis of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with Multiple ECG Criterions

    Jia Weihong

    Department of Cardiac Medicine,Liu Zhou People's Hospital,Liu Zhou,Guangxi 545002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accuracy of diagnosis of left vent ricular hypertrophy with multiple ECG criterions.Method:Using a Colour Doppler U ltrasonic Echocardiograph as the reference,electrocardiograms of 113 patients w ith phase Ⅰ or phase Ⅱ primary hypertenson were observed, and multiple ECG cri t erions for the diagnosis of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were compared.Results:T he highest sensitivity of the standard of New York Cardiodisease Association was 44.87% and the lowest specificity was 71.42%.The highest specificity of voltage of a single ECG criterion was 100%,and the lowest sensitivity was 1.28~15.38%.F or criterion of ΣQRS,its sensitivity and specificity was 21.7% and 97.14%,respe ctively,and for a modified ΣQRS criteron,the specificity and sensitivity was 38 .46% and 91.42%,respectivety.The specificity and sensitivity of the Fishers crit erion,however,was 43.59% and 88.57% respectivdy.Conclusion:The multiple ECG crit erions for diagnisis of left ventricalar hypertrophy do not show both high sensi tivity and high specificity at the same tim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CG criterion;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hypertension

    心电图作为临床上迅速、简便的诊断左心室肥厚(LVH)的手段,已普遍应用。但由于敏感性 高的标准特异性低,而特异性高的标准敏感性又低[1],为获得具有较高敏感性和 特异性的标准,不少学者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近年来先后报告了同时具有较高敏感性和特异 性新LVH心电图诊断标准[1~3]。本研究旨在同等条件下比较这几项心电图标准诊断 LVH的准确性。

    1 资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113例诊断符合WHO标准Ⅰ、Ⅱ期原发性高血 压病。其中男63例,女50例,年龄(55.27±11.29)岁(±s)。全部作彩色 多普勒超声仪检查和常规12导联ECG检查。除外肺气肿、心包炎、四肢及躯干水肿,心 电图无束支传导阻滞、心肌梗塞、预激综合征。
, 百拇医药
    1.2 UCG 采用日本产SSH-65A型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仪 , 取左室长轴和短轴常规测定舒张末室间隔厚度(IVSd),舒张末左室后壁厚度(LVPWd)和舒张 末左室内径(LVDd),所得数据代入公式计算:左室重量指数(LVMI)=1.04[(IVSd+LVPWd+LVD d)3-LVDd3]-13.6/体表面积,男>132g/m2,女>109g/m2诊断LVH。

    1.3 ECG 统一使用日本产6511型ECG机,常规描记卧位12 导联心电图。LVH的ECG标准如下。

    1.3.1 黄宛标准[4] R+S≥25mm;Rv5 +Sv1≥40mm(男),≥35mm(女);RavL≥8mm;RavF≥20mm。
, 百拇医药
    1.3.2 黄大显修改后计分标准[1] ≥5分诊断LVH。

    ①结合标准:

    QRS电压增高 3分

    ptfv1≤-0.04mm.s 3分

    I、avL、V4~6ST段下降和T波倒置 2分

    电轴左偏>+29° 2分

    ②单项标准

    Sv1+Rv5≥50mm 5分

    Sv2或V3≥40mm 5分
, 百拇医药
    R+S>25mm 5分

    R>15mm 5分

    1.3.3 曹中明据Fisher原理建立的诊断LVH判别式[2] Y=0.245R+0.305(R+R)+0.315RavF+0.347Rv5+0.201(Rv5+S v1)+1.345Tv5(单位mm),其中Tv5为定性指标,Tv5正常时为1, 低平为2,对称性倒置为3,非对称倒置为4。以Y≥20诊断LVH。

    1.3.4 12导联QRS总振幅(ΣQRS)标准[3] 自R波顶 峰至S波或q波(以振幅深者计)最低点测量每个导联QRS振幅,计算12导联总和即为ΣQRS(单 位mm)。以ΣQRS>190mm诊断LVH。
, http://www.100md.com
    1.3.5 纽约心脏病学会标准(NYHAC)[1] 电轴左偏( +29°~-30°)或QRS高电压,或二者,加上ST段下移和T波倒置(Ⅰ、avL、或V4~6)或 VAT(V6)>0.045s。

    1.3.6 非对称性倒置T波 12导联ECG中至少有一个导联出现 非对称性倒置T波,深度≥20mm,下降支夹角与上升支夹角比值≥2.0为LVH。

    2 结果

    本组病例结果见表1,结合ECG标准和单项ECG标准敏感性都不高;相比较,结合标准敏感 性稍高于单项标准,而单项标准特异性高,均为100%(除外Ptfv1和心电轴指标)。没有一 项ECG标准同时具备高敏感性和高特异性。

    表1 ECG标准诊断LVH准确性 ECG标准
, 百拇医药
    敏感性

    (%)

    特异性

    (%)

    准确性

    (%)

    ΣQRS振幅标准≥190mm

    21.79

    97.14

    45.13

    修改后计分标准≥5mm

    38.46

    91.42
, 百拇医药
    54.87

    Fisher法≥20mm

    43.59

    88.57

    57.52

    NYHAC标准

    44.84

    71.42

    53.09

    R≥12mm

    11.54

    100.00
, http://www.100md.com
    88.94

    RavL≥8mm

    15.88

    100.00

    41.59

    RavF≥20mm

    1.28

    100.00

    31.85

    Rv5+Sv1≥40mm(男)

    ≥35mm(女)
, 百拇医药
    14.10

    100.00

    40.71

    R+S≥25mm

    6.41

    100.00

    35.40

    RavL+Sv3>35mm(男)

    >25mm(女)

    1.27

    100.00
, http://www.100md.com
    31.86

    非对称性倒置T波

    8.97

    100.00

    37.17

    Ptfv1≤-0.04mm.s

    26.92

    88.57

    46.02

    心电轴左偏(+29°~-30°)

    51.28

    65.71
, 百拇医药
    55.75

    3 讨论 为提高ECG诊断LVH的敏感性而降低诊断标准,则特异性又不理想,假阳性增多。晚近报道选 用多个导联结合标准或多指标记分标准诊断LVH,如修改后计分标准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是6 0.75%和96.36%;ΣQRS振幅标准分别是77.19%和95.83%;Fisher法分别是86.80%和93 .80%,特异性不降低,敏感性明显提高。本研究对这几个标准用同一组病例比较,结果敏 感性均不高。左室肥大能否在体表ECG描记中记录到异常振幅的QRS波,受诸多因素影响。同 一导联描记,其在不同基础心脏疾病,呈不同几何形状肥厚和/或扩张的心脏,心脏在胸腔 内位置不同及心电向量方向和大小各异,QRS波振幅可能异常增高,亦可能仅轻度增高或不变。笔 者曾观察[5]78例超声检查确诊为LVH的病例(LVMI男>132g/m2,女>109g /m2);相对室壁厚度(RWT)=2×左室后壁厚度÷左室舒张末径;RWT≥0.45为向心性肥厚, 共40例;RWT<0.45为离心性肥厚,共38例;同时描记常规12导联ECG,结果显示,两组ECG 指标:R、RavL、RavL+Sv3、ΣQRS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0.05 或<0.01)。QRS振幅变化尚取决于容积导体的传导性能;在不同年龄、性别和体重之间也有 一定差别[1]。这些可能是导致各家报道的结果不尽相同,差异较大的原因。LVH心 电图标准能否适用于不同几何形状肥厚和/或扩张心脏及不同个体患者,是能否同时具备诊 断的高敏感性和高特异性的关键。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贾卫鸿(1959-),男。1981年毕业于桂林医学院医疗专业, 现任柳州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黄大显,王思让,盖鲁粤,等.心电图诊断左心室肥厚的准确性.中华心血管 病杂志,1985,13(3):202

    2,曹中明.高血压病心功能代偿者左室肥厚的心电图研究.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 988,16(4):222

    3,杨天和,邓绍宜,蔡运昌,等.12导联QRS总振幅正常值及其诊断左心室肥大 的价值.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6):253

    4,黄宛主编.临床心电图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69

    5,贾卫鸿,郑永祁,胡世红,等.向心性与离心性左室肥大体表心电图对比观察 .心功能杂志,1996,8(1):39

    (收稿 1999-10-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