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19
血脂和载脂蛋白ApoAⅠ、ApoB的测量与糖尿病合并血管病变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侯德凤

    单位:侯德凤(广西区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2)

    关键词:糖尿病;血脂;载脂蛋白;血管病变

    华夏医学000394 糖尿病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缺乏或作用障碍而致高血糖和内分泌代谢性疾病,并发症较多,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糖尿病的发病率在我国从70年代中期的1%上升至近年来的3% [1]。笔者检测了70例糖尿病患者的血脂、载脂蛋白ApoAⅠ、ApoB水平,探讨它 与糖尿病合并血管病变的关系。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糖尿病组70例,平均年龄(55.0±11.35) 岁,其中男性29例,女性41例,均来自我院内分泌专科住院患者,糖尿病的诊断符合1985年 WHO糖尿病诊断标准。根据糖尿病有无血管病变又分为两组,一组为伴血管病变组36例,另一组为无血管病变组34 例。
, 百拇医药
    1.2 正常对照组 健康体检者40例,平均年龄(41.0±7.98)岁 ,其中男性23例,女性17例,临床检查和实验室检查无心、肝、肾、内分泌异常。

    1.3 测定方法 检查前一天避免高脂饮食,空腹12h,次晨采静 脉血分离血清后,在日立706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上作血清总胆固酵(TC)、甘油三脂(TG)、高密度脂蛋白(HDL-C)、载脂蛋白(ApoAⅠ、B)检测,血清TC、TG用酶法测定,HDL-C用直接测定法测定,ApoAⅠ 、ApoB用免疫透射比浊法测定。

    2 结果

    糖尿病组与正常对照组血脂、载脂蛋白水平的比较如表所示。

    表1 糖尿病患者与健康人血脂水平比较值(±s,cB/mmol.L-1)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TC

    TG

    HDL-C

    ApoAⅠ(ρB/g.L-1)

    ApoB( ρB/g.L-1)

    对照组

    40

    4.62±0.78

    0.93±0.26
, 百拇医药
    1.38±0.30

    1.04±0.06

    0.59±0 .11

    糖尿病组

    70

    5.08±1.42

    2.48±1.57

    1.12±0.27

    0.97±0.14

    0.18±0.1 6

    伴血管病变组

    36
, http://www.100md.com
    5.42±1.25

    3.09±2.06

    1.09±0.28

    0.89±0.14

    0.19±0.18

    无血管病变组

    34

    4.78±0.98

    1.87±1.04

    1.15±0.22

    1.05±0.10

    0.71±0 .14
, 百拇医药
    从表中显示,糖尿病组与对照组血脂水平比较,血清TG、ApoB均增高,有极显著意义(P<0.01),而HDL-C、 ApoAⅠ则低于对照组,有极显著意义(P<0.01)。糖尿 病合并血管病变组与无血管病变组血脂水平比较,伴血管病变组TG、ApoB均高于无血管病变组,有极显著意义(P<0.01),ApoAⅠ低于无血管病变组,有极显著意义(P<0.01) ,而HDL-C则无显著意义(P>0.05)。

    3 讨论

    糖尿病易引起冠心病、心肌梗塞、缺血性和出血性脑血管病变,动脉硬化[2],其 脂代谢异常是导致冠心病、脑血管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其中糖尿病患者的TG 显著升高[3]。实验结果显示,糖尿病组TG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糖尿病血 管病变组、无血管病变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TG也显著升高(P<0.01),这是由于高血糖促使肝脏合成 TG过多而不能及时清除,而发生内源性高TG。
, 百拇医药
    载脂蛋白在脂代谢中起重要作用,载脂蛋白ApoAⅠ是HDL的主要结构蛋白,可活化卵磷脂胆固醇酰基转移酶(LCAT),使游离胆固醇转化为胆固醇脂而被清除,而胆固醇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一个重要的危险因子,因此,ApoAⅠ是动脉血管的保护因子。ApoB是LDL的主要结构蛋 白,它能刺激动脉平滑肌的增殖,大量资料报道,ApoB被认为是最具有动脉硬化的因子。本 组糖尿病伴血管病变组与无血管病变组比较,ApoAⅠ显著下降(P<0.01), ApoB显著 升高(P<0.01)。综上所述, TG、ApoAⅠ、ApoB不仅是糖尿病血管病变的重要因子,也是预测心血管疾病 的较敏感指标[4]。因此,对这类患者除严格控制血糖外,也应注意控制血脂,可延缓 和防止糖尿病合并血管疾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林善姣.重视糖尿病肾脏病变的诊断与治疗.中华内分泌代谢 杂志,1998,14(2):65

    2,严堂.糖尿病内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679

    3,迟家敏.糖尿病与高血脂症.实用糖尿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254~25 8

    4,韩萍,钱学薇.血浆过氧化脂和载脂蛋白ApoAⅠ、B100水平与NIDDM大 血管病变的关系.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1,7(4):213

    (收稿 1999-11-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