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22
胰腺癌早期诊断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重魁

    单位:张重魁(柳州市人民医院肿瘤科 广西柳州市 545001)

    关键词:胰腺肿瘤;诊断

    华夏医学000387 近年来胰腺癌(PCA)发病率明显升高[1],然而手术切除率仍很低,临床上75%以上被诊断为胰腺癌时已是中晚期,其主要原因为早期诊断问题没有解决.我院自1992~1998年间经B超、CT、剖腹探查和病理证实的胰腺癌49例,能进行切除者5例(10.2%)。现就胰腺癌的早期诊断有关问题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本组49例,男34例,女15例,男女之比男2.2∶1,年龄38~76岁,40~60岁者42例(85.7%)。

    1.2 肿瘤部位和分期 全组胰头癌30例(61.2%),胰体尾癌8例(16.3%),弥漫型11例(22.4%);切除组中胰头癌3例,胰体尾癌2例,按肿瘤分期(TNM)I期、Ⅱ期2例(4%),Ⅲ期8例(16.3%),Ⅳ期39例(79.5%)。
, http://www.100md.com
    1.3 胰腺癌的早期临床表现 全组49例,能进行剖腹探查术15例。能施行胰腺切除者为5例,仅占10.2%(5/49)。置管引流术3例,能进行插管化疗3例,不能手术4例,患者首发症状多为无诱因上腹部胀痛,上腹闷胀不适,明显乏力,纳差和消瘦等,黄疸为首发症状者仅20%(表1)。然而,住院时绝大多数均以黄疸消瘦及消化道非特异症状就诊,本组占91.8%(45/49),有3例出现咳嗽,咳痰,气紧,经胸片检查发现胸水,肺部转移,有1例以右侧肢体无力,经头颅CT检查发现脑转移而转肿瘤科。切除组从出现首发症状到住院的间隔时间均在2.5月以内,从出现黄疸到手术的间隔时间,最短为7d,最长为35d,平均为21d(表2)。

    表1 胰头、胰体尾癌患者首发症状 (n,%) 症状

    上腹胀痛、乏力

    上腹闷胀不适

    纳差、消瘦
, 百拇医药
    黄疸

    间歇发热

    胰头癌

    8(26.6 )

    7(23.3)

    6(20.0)

    6(20.0)

    3(10.0)

    胰体尾癌

    2(4.1)

    0

    3(37.5)

    3(37.5)
, http://www.100md.com
    0

    弥漫型

    3(27.3)

    2(17.2)

    2( 18.2)

    3(27.3)

    1(9.1)

    1.4 切除组影像诊断结果

    ①B超:全组行B超检查,阳性率86.7%(13/15),确诊率为80%(12/15),本组30例胰头癌中,经B超检出胆总管扩张93.3%(28/30),胆囊肿大86.7%(26/30),胰管扩张60%(18/30) 。

    ②计算机断层扫描成像(CT):49例行CT检查:阳性率为89.8%,显于胆囊肿大,肝内胆管扩 张83.6%,胰管扩张65.3%。表2 49例胰腺癌出现首发症状 到住院时限 (n) 首发症状时限
, 百拇医药
    半日内

    1月内

    1~2月内

    2~3月内

    胰头癌

    2

    5

    20

    3

    胰体尾癌

    0

    0

    3

    5
, http://www.100md.com
    胰弥漫型癌

    0

    2

    4

    5

    合 计

    2

    7

    27

    13

    ③低张力十二指肠双对比造影(HD):12例行HD检查,发现十二指肠壁内侧不规则粘膜破坏者24.5%。

    ④经皮经肝胆造影(PTC):8例行PTC检查,均显示胆总管下端梗阻。
, http://www.100md.com
    ⑤肝功能检查:有36例显示黄疸指数增高,ALT,AST增高

    ⑥免疫学检查:45例检查CEA,其中阳性占66.6%(30/45)。

    2 讨论

    2.1胰腺癌并非少见,其发病率约占各种癌症的1%~4%,占消化道肿瘤的8%~16%,且有渐增趋势[2]。胰腺癌“早期诊断”是提供早期治疗,提高治疗的有效率及生存率的关键。而影响胰腺癌的早期诊断的原因:①胰腺解剖位置深在隐藏;②胰腺癌特异性的生物行为和病理解剖特点, 造成胰腺癌早期症状隐蔽和缺乏特异性,小胰腺癌和胰实质密度相似,致影像缺乏对比度而无法检测;③目前尚缺乏胰腺癌特异性标记物供临床应用。

    2.2 提高胰腺癌的早期诊断率需注重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2.2.1 注重对胰腺癌的首发症状的认识和重视,笔者通过对本组首发症状的分析认为,对以下高危患者要提高警惕,强调进一步检查和追踪复查:①凡40岁以上患者无诱因出现上腹持续性或间歇性腹痛,上腹部闷胀不适或腰背部隐痛;②中年以上患者出现原因不明纳差,乏力,消瘦、低热,或突发性糖尿病或反复发作胰腺炎,经治疗不见好转或反而加重者;③凡中年以上出现原因不明的黄疸,同时伴有消化道症状,消瘦,应高度警惕胰腺癌。本组91.8%的患者最初有这些症状,而胰腺癌以黄疸就诊者占24.5%。
, 百拇医药
    2.2.2 胰腺癌的早期诊断仍需多种影像检查手段联合检测:①B超作为常规检查,因具有简便、易行、无痛、无创伤性,可反复进行,本组检查出阳性率达86.7%,确诊率达80%,而且能显示胆总管扩张,胆囊肿大,胰管扩张的间接征象。②CT检查,如果B超发现阳性或检查不满意时应进行CT检查,CT检查对胰腺癌的诊断是最基本、最确切的手段[3],必要时可行核磁共振检查。③低张力十二指肠双对比造影检查,了解胰腺癌是否侵犯十二指肠,间接提供病变侵润的范围。④PTC检查为一种创伤性检查,本组仅有8例做了此项检查,因为PTC检查为创伤性,有一定的危险性,优点能很好显示胆道梗阻情况,为术前制定手术方案作向导。⑤癌胚抗原检查,对于早期胰腺癌的诊断意义不大,但可作为胰腺癌的诊断标准之一的依据,本组检出率达66.6%。

    2.2.3 对高危人群的PCA普查[4],在高危人群每年进行一次血生化检查如碱性磷酸酶,淀粉酶, CEA和CAl9-9,腹部B超和/或CT检查,其目的是早期发现PCA患者,及时进行根治性手术治疗。

    参考文献

    1,何三光.努力提高胰腺癌的诊治水平.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5,15:195

    2,章广亮,扈美兰.晚期胰腺癌放、化治疗体会.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1996,3(4):76

    3,何三光,宋茂民.胰腺癌的研究现状及进展.中华普通外科杂志,1997,12:195

    4,袁世珍.胰腺癌研究的若干进展.中华消化杂志,1997,17:189

    (收稿 1999-10-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