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23
酒精性肝硬化并消化性溃疡3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秦登泉

    单位:秦登泉(广西区妇幼保健院内科 广西南宁市 530003)

    关键词:酒精性肝硬化;消化性溃疡

    华夏医学000380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酒类消耗量日益增多,酒精性肝病及其并症的发病亦随之增高。近 年来酒精性肝硬化并发消化性溃疡临床并不少见,但此类报道较少。现将笔者收集到的酒精 性肝硬化并消化性溃疡35例作一临床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0年2月至1997年12月住院确诊的酒精性肝硬化患者167例, 选择并发消化性溃疡35例作为分析对象(下称观察组)。其中男34例,女1例,年龄36~71岁、平 均54岁。饮酒以白酒为主,饮酒时间10~35年,平均15年。所有病例除有典型肝硬化临床表现 外,均经B超或腹部CT、胃镜及肝功能检查证实为肝硬化并发消化性溃疡。
, 百拇医药
    1.2 诊断 肝硬化诊断标准按1990年全国肝硬化专题学术会讨论纪要中的“ 酒精性肝硬化的诊断标准”[1]。①长期饮酒史10年以上,每日饮酒精量80g以上; ②无肝炎病史,乙、丙肝炎病毒标记阴性;③除外其它类型肝硬化(如:胆汁性、血吸虫性、肝 吸虫性肝硬化等)。消化性溃疡的诊断:无论有无症状,有无呕血和或黑便,均以胃镜检查为依 据,凡胃镜发现胃或十二指肠有溃疡面形成者则可确诊。

    1.3 临床表现 症状与肝炎后肝硬化无多大差异。较常见者为疲乏无力,纳差 共26例(74.3%),腹胀,上腹或右上腹不适13例(37.1%),黄疸11例(31.4%),呕血和/或黑便8例 (22.9%)。体征:上腹部压痛4例(11.4%);肝肿大6例(17.1%);脾肿大15例(42.9%);肝掌14例 (40%);蜘蛛痣16例(45.7%);腹水4例(11.4%)。

    1.4 辅助检查 血常规发现轻度至中度贫血14例(40%),血红蛋白最低达65g/L ,谷丙转氨酶增高20例(57.1%),γ-谷胺酰转肽酶增高23例(65.7%),碱性磷酸酶增高10例(2 8 .6%),胆红素增高25例(71.4%)。B超检查:肝右叶斜径>140mm 19例(54.3%)。脾厚>40mm 12 例(3 4.3%)。胃镜检查35例有溃疡。其中胃溃疡18例(51.4%),十二指肠溃疡7例(20%),复合性溃疡 10例(28.6%)。另有6例伴有胃底食道静脉曲张占17.1%。
, 百拇医药
    1.5 对比观察 选择同期肝炎后肝硬化病情、病程、年龄相当的160例作对照 (下称对照组)。两组进行 比较其溃疡发病情况。结果发现观察组167例中发生溃疡35例,对照组160例中发生溃疡19例 。两组发病比较,经统计学处理(χ2=4.25,P<0.05)差异有显著性意义,提示观察组溃 疡发病率高于对照组。

    2 讨论

    2.1 发病机理 酒精性肝硬化并发消化性溃疡的发病机理至今尚未完全明了 。以往报道肝炎后肝硬化其溃疡发病率为12.5%~14.3%[2,3],而酒精性肝硬化并 发消化性溃疡至今国内尚无确切统计数据。有人认为酒精性肝硬化并发消化性溃疡的发生与 下列因素有关[3,4]。①胃粘膜微循环障碍。肝硬化门脉高压时,上消化道粘膜 下静脉和毛细血管扩张瘀血,粘膜层细胞处于低氧和营养不良状态。粘膜水肿,血管通透性增 加,胃粘膜屏障破坏,防御作用减弱进而发生糜烂和溃疡;②胃酸变化:由于门腔静脉分流或肝 功不全使血中促胃酸分泌物质(组织胺、5-羟色胺等)不通过肝脏灭活或灭活作用减弱,而进 入体循环促使胃酸分泌亢进,引起粘膜糜烂或溃疡;③内毒素的作用:肝硬化时因胃肠粘膜屏 障作用减弱,内毒素易进入血流,肠道吸收的内毒素未经肝脏解毒进入体循环引起内毒素血症 ,促发溃疡形成。再有肝硬化患者常同时存在低蛋白血症,不利于胃肠粘膜更新。部分患者并 发肝肾综合征或感染等因素,致肝脏解毒和肾脏排毒功能均下降,使潴留于体内的有毒物质直 接破坏粘膜而发生溃疡。此外,由于酒精具有溶脂性,它能破坏粘膜屏障系统,使胃粘膜遭受 胃酸各类消化酶、胆汁等侵袭,尤其是高浓度酒精长期刺激可直接引起粘膜上皮细胞变性和 坏 死。这些直接因素可能是酒精性肝硬化的溃疡发病率高于其他类型肝硬化的一个重要原因之 一。本组统计发现胃溃疡的发病率亦高于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病率,这也说明酒精的直接损害 是不可忽视的。
, 百拇医药
    2.2 防治 临床资料表明,酒精性肝硬化并发消化性溃疡的发生与饮酒的数量 、种类、质量及连续时间、饮酒方式有关。因此治疗的关键在于戒酒,从根本上去除病因。 其 次是支持疗法,给予高蛋白、高热量、低脂肪饮食,补充体内缺乏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根据 溃疡发生部位及大小选择应用保护粘膜及抗酸或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对有活动性溃疡或合 并出血时除以上治疗外还应采取止血,补充血容量。有效控制感染及保护肝肾功能。同时还 要注意观察其出血部位。不应只认为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而忽视了消化性溃疡及其可能合并 出血。有条件时应急诊胃镜检查,以确定出血原因,进行综合治疗,提高疗效。

    参考文献

    1,姜爱贤.酒精性肝硬化48例临床分析.江西医药,1996,31(6):327~329

    2,薄文成.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64例临床分析.吉林医学,1995,16(6):371

    3,李子旭,冯建钧,周殿元.肝硬化非静脉曲张出血(附44例分析).实用内科杂 志,1988,8(1):26

    4,方圻主编.现代内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2000

    (收稿 1999-10-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