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24
吻合血管的腓骨移植修复四肢骨缺损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甘秀天

    单位:甘秀天(梧州市人民医院骨科 广西梧州市 543000)

    关键词:吻合血管;腓骨移植;骨缺损

    华夏医学000377 我科自1996~1999年,采用吻合血管的腓骨移植,修复四肢外伤性和肿瘤切除后腔性骨缺损共11例,获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性8例,女性3例。年龄5~47岁,平均26.5岁。修复部位:肱骨动脉瘤样骨囊肿1例。桡骨远端骨巨细胞瘤1例,股骨中上段纤维异样增殖症2例,切除病变组织后骨缺损6~18cm。慢性骨髓炎引起骨缺损3例,(胫骨2例,肱骨1例),切除病变组织后骨缺损7~13cm。开放性骨折骨缺损4例(胫骨3例,股骨1例),清除病变组织后骨缺损6~14cm。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按Taylor方法切取腓骨,肱骨缺损受区血管选用肱动脉分支(肱深动脉)和头静脉。桡骨缺损受区血管选用桡动脉与头静脉,股骨缺损受区血管选择股动脉分支和大隐静脉分支,胫骨缺损根据受区的血管条件,把腓动、静脉近端分别与胫前动脉近端及大隐静脉吻合,而腓动脉远端与胫前动脉远端吻合。内固定物采用经皮质螺丝钉或小型钢板,交叉克氏针或外固定支架,或结合肩人字石膏、超肘石膏以及长腿石膏托外固定。

    1.3 治疗结果 本组11例,全部作随访,其疗效如下:4例肿瘤骨切除后腔性骨缺损行腓骨移植后,于术后4~7个月随访已全部骨性愈合,关节功能完全或大部分恢复,2例已恢复既往工作。3例胫腓骨Ⅲ度粉碎骨折,术后4~6个月X线片显示已骨性愈合,功能恢复满意。其余病例随访X线片提示均达到骨性愈合,腔性骨缺损已填充。

    2 讨论

    2.1 手术方法的选择 目前治疗四肢长骨节段性骨缺损的主要方法有:①骨移植加内固定;②节段性或特制人工假体置换;③人工骨。但是,游离腓骨移植超过6cm时。植骨不愈合率达80%以上[1]。同时,许多实验和临床经验已证明有血循环的腓骨移植,可加快骨愈合时间[2]。笔者对早期瘤骨切除骨缺损超过8~10cm的不需作关节融合的病例,行带血管的腓骨移植尤为适用。一方面,腓骨作为全身长管状骨唯一可一定范围内长段切取的骨干,不影响供区功能,另一方面,骨移植体为自体组织,无异体排异反应,骨移植后即恢复血供,可加速其成骨过程,并减少感染。实践表明只要选择病例适当,内、外固定合理,功能锻炼配合良好,可使带血管的腓骨移植变得更可靠、更有价值。
, 百拇医药
    2.2 手术要点 切取腓骨是本手术的难点之一。采用常规切口入 路,成人腓骨长约34cm,除下1/4为保 持踝关节的稳定而需保留外,其中、上段腓骨可用来作骨移植的供区。由于缺乏直观性,在 分离腓骨、辩认腓动脉较困难,笔者的经验是:①腓动脉自胫动脉分出点位于腓骨小头的下 方;②胫后动脉自始至终有胫神经伴行,而且胫神经靠外侧,腓动脉又在胫神经的外侧;③ 腓浅神经在腓骨小头下方紧贴腓骨(约2~3mm左右),分离腓骨前方或锯断腓骨颈时应十分小 心;④按所需切取的腓骨长度、设计切取腓骨的范围,一般以腓骨头下2~3cm向远端切取腓 骨上、中段。可先锯断腓骨近、远两端,再行分离腓骨,可使手术更安全和方便,因为此时 的腓骨除腓骨后内侧的胫后肌及血管蒂相连外,已较易牵拉活动。⑤腓骨段的切取应保留多 一些肌袖,以免损伤走行在骨膜与肌袖间腓动脉所发生的弓形动脉营养支。术中可根据供区 的需要把腓骨截成2~3节等长或不等长骨段,为确保被截断之骨段具有良好的血供,应从被 截断腓骨的前外侧作1.0~1.5cm纵形切口,深达骨质,用小骨膜剥离子小心地从该切口环形 剥离骨膜、肌袖,然后,用大咬骨剪剪尖逐一咬断腓骨,切勿用骨凿、电锯截断,以免在震 动条件下导致相连的骨膜、肌袖及其滋养血管撕脱。
, 百拇医药
    2.3 受区处理 彻底清除受区病变组织是保证移植骨正常愈合的 保证,至少距瘤骨边缘2cm以上截骨,减少复发机会。外伤性及陈旧性骨缺损、骨髓炎必 须将两端硬化骨咬除,打通骨髓腔,恢复髓腔血运。良好的内、外固定是植骨存活、骨愈合 的重要因素之一。

    2.4 术后护理 如果术中采用外固定支架,那么术后可早期不负重关节功能 锻炼,骨痂形成后去除静态固定,促进骨折愈合。由于腓骨较细,骨折愈合后较早负重行走 ,可引起骨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参考文献

    1,陈峥荣,陈中伟,张光健.腓骨移植治疗肢体侵袭性骨肿瘤和恶性肿瘤.中华 显微外科杂志,1996,3:61

    2,朱盛修,卢世璧,王继芬,等.吻合血管的腓骨骨干及骨骺移值.中华显微外 科杂志,1988,11:129

    (收稿 2000-03-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