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28
三种药物终止妊娠的方法比较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韵洁 叶元

    单位:桂林市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利凡诺;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终止妊娠

    华夏医学000366 对于孕11~32周要求终止妊娠的健康妇女,我院过去采用利凡诺羊膜腔注射引产法,自1996年来用米非司酮(Mife)联合米索前列醇法(Miso)及利凡诺羊膜腔注射引产联合米索法,现对这三种药物终止妊娠方法进行比较。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150例孕11~32周要求终止妊娠的健康妇女, 无急、慢性病史,无药物过敏史、无阴道流血史。经妇科及B超检查确诊妊娠后,常规作阴道清洁度、血尿常规、出凝血时间检查。

    1.2 分组 随机分为A、B、C三组,三组的年龄、孕产次、孕周经 t检验均无明显差异(P>0.05),有可比性。 A组50例均用利凡诺羊膜腔注入法, B组50例为利凡诺羊膜腔注入联合Miso法,C组50例Mife联合Miso法。
, 百拇医药
    1.3 给药及观察方法

    1.3.1 用药前测量血压,脉搏,体温。 A组:利凡诺100mg羊膜腔内注入。 B组Mife 50mg 12h口服1次,共3次,总量为150mg,口服Mife 24h后经腹羊膜腔内注入利凡诺100mg。 C组第1,2d分别口服Mife 75mg,共150mg,第4d口服Miso 300μg。

    1.3.2 注入利凡诺及口服Miso后每4h观察血压、脉搏、体温,并详细记录副反应,阴道流血,宫缩及胎儿、胎盘排出时间,准确记录引流产后2h内阴道流血量,发现流产不全或出血过多及时清宫术。

    1.4 效果评价标准

    1.4.1 有效 第1次用药后72h内流产者。①完全流产(complete abortion,CA):自然排出完整胚胎组织。②不全流产(imcomplete abortion,ICA):妊娠物排出不全需行清宫术清除残留组织物。
, 百拇医药
    1.4.2 失效 第1次用药72h内妊娠物尚未排出者。

    1.5 随访方法 产后15d回本院门诊复查,必要时行B超检查。阴道流血多者随诊。

    2 结果

    用药次数及剂量:B组Mife 50mg 12h口服1次,共3次,总量为150mg,口服Mife 24h后经腹羊膜腔内注入利凡诺100mg,均1次成功。 A组100mg羊膜腔内注入成功42例,用药72h后无效应8例,改用Mife 50mg口服, 12h后配伍Miso经阴道放药1次成功。 C组失败16例改用利凡诺50mg羊膜腔内注入,均在36h内流产。

    2.1 各组流产效果比较 B组50例均获成功,胎盘、胎膜完整排 出42例,CAR为84%,ICA8例,其中胎盘小叶残留2例,行钳刮术,胎膜不全6例,行钳刮术。 A组成功42例,胎盘、胎膜完整排出26例,CAR为62%,ICA16例,其中胎盘残留6例,胎膜不全10例,均行清宫术。 C组成功26例,胎盘,胎膜完整排出20例,CAR为77%,ICA16例,其中胎盘残留6例,胎膜不全10例,均行清宫术。
, 百拇医药
    2.2 有效流产时间 从利凡诺注入(或口服Mife)始至胎 儿胎盘排出的时间A组( 65.78±13.41)h,B组(24.96±11.8)h,C组(61.4±10.08)h。 B组明显短于A组(t=2.864, P<0.01),B组明显短于C组(t=2.746 P<0.01) A组与C组比较无明显差异(t=1.894 P>0.05)。副作用C组为胃、肠道反应,表现为恶心、腹泻, B组副作用为一过性发热,T<38℃,发生率为16%。

    3 讨论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B组中利凡诺联合Miso组的流产成功率为100%, CAR为84%,高于单用 利凡诺者及Miso者,清宫率为16%,均低于A组利凡诺者及C组Miso者,其流产时间明显短于其 余两组。利凡诺联合Mife法能够发挥优势作用主要取决两种药物的协同作用[1],Mife在分子水平结合孕酮受体(PR),阻断P发挥作用,使子宫肌对催产素的敏感性增加[2]。 Keirse等认为宫颈情况是流产成功的主要决定因素。Mife使宫颈胶原纤维降解,宫颈变软,易于扩张,成为加速分娩的因素之一。利凡诺主要作用于胎盘,蓄积在蜕膜细胞的药物通过酶作用使细胞分解,坏死,胎膜剥离致胎儿死亡,利凡诺还能使蜕膜细胞中前列腺素合成及释放增加,增强子宫肌的收缩,促使胎儿排出。两种药物的联合作用避免了单用利凡诺流产发动宫缩与宫颈成熟的不同步,致宫缩过强,流产程长,清宫率高及用药量大等缺点,还能克服联合用Mife与 Miso流产的副作用。所以利凡诺联合Miso用于终止妊娠其效果优于单用利凡诺或Miso者。另外利凡诺联合Mife组中利凡诺的量减半,且无1例发生副作用。能否降低利凡诺及Mife的用量,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马端慧,刘淑芳,王翔.米非司酮与利凡诺联合流产的前瞻性研究.现代妇产科进展,1999,2:146

    2,Keirse MJNC.Induction of Labor:Special issues. ExcerptMed Tokyo,1991,8:104

    (收稿 2000-02-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