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29
68例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病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莫萍

    单位:莫萍(桂东人民医院 广西梧州市 543001)

    关键词:高胆红素血症;病因;新生儿

    华夏医学000365 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简称高胆)是新生儿期常见的病症,随着重视程度及诊断技术的提高,本病的发生率有上升趋势。其发病受多种因素影响。现就本科1998年11月至1999年11月发生的新生儿高胆病因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8年11月至1999年11月在本院产科分娩 及住院期间发生的新生儿高胆68例。胎龄37+6~43+3周,其中过期儿2例,男婴 43例,女婴25例,男女之比为1∶0.58;阴道分娩59例,剖宫产9例;出现黄疸时间:24h内7例,24~72h内55例,72h后6例。
, 百拇医药
    1.2 诊断标准 以血清胆红素≥205μmol/L作为高胆的标准 [1,2]。

    1.3 临床病因 新生儿高胆病因见表1。

    表1 新生儿高胆的各种病因 病因

    例数

    发生率(%)

    单纯围产因素

    39

    57.35

    围产因素合并G-6-PD缺陷

    10

    14.71
, 百拇医药
    围产因素合并ABO血型不合

    1

    1.47

    围产因素合并G-6-PD缺陷,ABO血型不合

    2

    2.94

    单纯G-6-PD缺陷

    5

    7.35

    单纯ABO血型不合

    3

    4.41
, http://www.100md.com
    不明原因

    8

    11.77

    合计

    68

    100.00

    68例中含围产因素50例(73.53%),其中围产期缺O215例,胎膜早破12例,胎儿吸产11例,母乳性黄疸8例,使用催产素4例,吸入性肺炎6例,头皮血肿、妊高征或重 度贫血、高龄产妇、羊水过少或过多各3例,低体重儿、孕早期阴道流血各2例,臀位助产、 脱水各1例,合并两种以上围产因素24例。

    2 讨论

    导致新生儿高胆的因素多种多样,有些多种原因并存。本组以围产因素占首位。而围产因素中又以围产期缺O2、胎膜早破为首,其次为母乳性黄疸、吸入性肺炎、使用催产素、头皮血肿、妊娠合并妊高征或重度贫血、高龄产妇等。男性多于女性。阴道分娩比剖宫产儿发病率高。
, 百拇医药
    围产期缺O2,包括宫内缺O2及产后窒息,造成肝细胞摄取和结合胆红素能力低下或红细胞增多、引起未结合胆红素增高。感染可致溶血,胎膜早破增加宫内感染机会还易致胎儿宫内窘迫。胎儿吸产、臀位助产可增加新生儿高胆的危险性[3]。母 乳喂养率提高使母乳性黄疸发生率上升,目前认为是由新生儿胆红素肠-肝循环增加所致,而当新生儿摄入不足或开奶延迟,肠道正常菌群建立延晚,使肠道结合胆红素排泄减少[3,4]。使用催产素引起高胆,一些文献认为催产素有抗利尿作 用,加入无电解质的葡萄糖液中静滴,可发生低钠血症,胎儿也处于低渗状态,使红细胞肿胀,脆性增加,失去可变形性而溶血[1,3,4]。头皮血肿,逸到组织内的 红细胞寿命缩短致血管外溶血,黄疸加重。妊娠合并妊高征或贫血,可因缺O2导致高胆。另外新生儿高胆发生率随孕母年龄增长而增高[3]

    此外引起新生儿高胆的原因还有G-6-PD缺陷及母儿ABO血型不合等。
, 百拇医药
    近年来围产因素引起的高胆发生率逐渐上升,日益受到重视。可加强围产保健,高危妊娠管 理,提高助产技术,改进分娩措施,合理用药,对高危儿娩出后进行胆红素监测,早预防、早诊治,尽可能减少新生儿高胆的发生。

    参考文献

    1,陈玲,程念惠.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围产因素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 产科杂志,1996,12(3):183

    2,林雅君,刁在金.84例新生儿高未结合胆红素血症的病因分析及探讨.临床 儿科杂志,1999,17(2):114

    3,金汉珍,黄德珉,宫希吉主编.实用新生儿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7.217~224

    4,李群.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195例原因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1998,14(6) :323

    (收稿 2000-02-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