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40
氟化泡沫对固定正畸患儿防龋作用初探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毛峻武 钱成明 秦明群

    单位: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口腔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氟化泡沫;正畸;防龋

    华夏医学000349 正畸儿童,特别是佩戴固定矫治器儿童,在治疗过程中,常因牙面不易清洁,且矫治时间较 长,牙常易发生龋坏,为能较好预防固定正畸儿童龋病发生,我科于1997年5月开始应用氟 化泡沫防龋,取得较好效果。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使用美国Lacleda公司生产的莱可丽麋鹿牌防龋齿 氟化泡沫。

    1.2 研究对象 从临床正在用固定矫治器治疗的11~14岁儿童中随 机抽取40名,其中男、女各20名。
, 百拇医药
    1.3 研究方法 将研究对象分为实验组:男、女各10名,共有牙4 88颗。对照组:男、女各 10名:共有牙480颗。实验组使用氟化泡沫,对照组不使用氟化泡沫。如发现新增龋坏,则 区分为牙 合面龋和光滑面龋。

    1.4 氟化泡沫操作方法 ①彻底清洁牙齿。②摇动莱可丽氟化泡 沫瓶3~4s,将泡沫置满合适的托盘。③干燥牙齿表面后将托盘放置口中,用牙齿咬住托盘 4min后吐出剩余泡沫。④为保证功效,使用后30min内,勿进食或饮水。⑤每半年操作1次 。

    2 结果

    两组观察结果见表1、表2,实验组与对照组比较,从6个月、12个月、18个月三个时段比较 ,两组均有明显差别。但光滑面(P<0.01)要比牙 合面(P<0.05)更具显著作用。使用氟 化泡沫的实验组新龋发生率低,而未使用氟化泡沫的对照组,新龋的发生率明显增高 ,特别是对粘接托槽、戴环,及其它正畸附件的光滑面作用更加显著。且随着时间的延长, 这种差别依然存在。
, 百拇医药
    表1 光滑面新龋比较(n,%) 组 别

    复诊时间

    6个月

    12个月

    18个月

    实验组

    (488颗)

    新龋发生数

    0

    6

    13

    新龋发生率

    0%
, http://www.100md.com
    1.2%

    2.7%

    对照组

    (480颗)

    新龋发生数

    10

    24

    33

    新龋发生率

    2.1%

    5.0%

    6.9%

    P
, 百拇医药
    <0.01

    <0.01

    <0.01

    表2 面新 龋比较(n,%) 组 别

    复诊时间

    6个月

    12个月

    18个月

    实验组

    (488颗)

    新龋发生数
, 百拇医药
    8

    17

    25

    新龋发生率

    1.6%

    3.5%

    5.1%

    对照组

    (480颗)

    新龋发生数

    20

    31

    40
, http://www.100md.com
    新龋发生率

    4.2%

    6.5%

    8.3%

    P

    <0.05

    <0.05

    <0.05

    3 讨论

    氟化物被认为是有助于牙齿生长、矿化、降低牙齿的溶解度而起到抗龋作用的最为有效 的物质[1,2]。现在普遍接受的观点是局部用氟有较好的防龋作用[3] 。局部应用氟化物后保持口腔中一定的氟离子浓度则是临床应用氟化物防龋的重要因素。氟化泡沫是美国九十年代最新产品,它是以数以千计 的气泡附着在牙齿的表面,连续不断地释放出氟化物,在1min内可有90%的氟离子被牙釉 质吸收,能确保牙齿的氟化功效。
, http://www.100md.com
    在固定正畸儿童中,因其光滑面常有托槽、弓丝舌侧口扣、戴环等正畸部件,较难保持 清洁,加上矫治时间长,所以容易发生龋坏。本试验结果显示,实验组较对照组光滑面的新 龋发生率要低很多,证明氟化泡沫对固定正畸矫治儿童预防龋齿具有显著作用。且随着时间 的延长,比种作用亦同样明显[4]

    目前用窝沟封闭剂也有良好预防龋齿效果,但其只能预防面龋。而光滑面的预防对做 固定正畸矫治的儿童来说亦同样重要。本试验结果显示氟化泡沫对预防光滑面龋有显著作用 ,但对面防龋效果稍差,如同时结合窝沟封闭剂,则防龋效果应更好。

    局部用氟方法有多种,用氟水含漱儿童难以长期坚持。而氟化物局部涂布费时费力,口 含氟片则用量不易掌握。氟化泡沫操作简单,一次操作可维持半年,省时、省力,儿童较易 接受,效果较好。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刘大维,李宏毅.口腔预防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6

    2,万平春.唾液氟浓度在龋病预防中的作用.国外医学口腔医学分册,1999,9(26) :5

    3,储冰峰,刘洪臣,周继林,等.光固化窝的封闭剂Concise四年临床效果.现代 口腔医学杂志,1998,12(2):98

    4,Horowitz HS,Heifetz SB,Poulsen S, et al.Retention and effectiv eness of a single application of an adhesive sealant in preventing occlusal cari es:final report affer five years of a study in Kalispell,Montana.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1997,95:6

    (收稿 1999-12-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