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43
小儿间歇预激的心电图特征及其意义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郑楚

    单位: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心电图室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预激综合征;心电图;患儿

    华夏医学000344 经过长时间反复观察有些预激综合征心电图,其典型的预激图形并不是永久存在,而是间 歇地出现。表现为部分心搏呈不同程度的预激图形,但其它心搏又呈正常心电图形。正常与 预激图形交替出现,甚至在一长时期内心电图都是呈正常图形。这种间歇性预激现象,并不 少见。Berkman及Lamb氏统计(1968年),在典型的W-P-W综合征中,有47%为间歇性预激 [1]。近年来发现小儿间歇预激也不少见,其心电图表现形式复杂、多变,易被漏诊或 误诊。为探讨小儿间歇预激的心电图特征及其临床意义。现就我科近年来发现的15例间歇预 激病例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例,其中男10例,女5例。年龄1~14 岁。均有心动过速史,1例有 反复发作史。病程1d至8年。心动过速发作时,心率160~260次/min,平均200次/min。发作 间期患儿均无明显症状。本组病例12例做了心脏彩色B超检查,15例均做了心脏三位像及心 肌酶谱等检查,未发现有器质性心脏病的证据。

    1.2 心电图所见 ①心动过速发作期的心电图:10例就诊时正处 于发作期;心率160~260 次/min,节律匀齐,QRS波群时限<0.11s 7例,>0.12s 3例,伴室内差异性传导。②发作间 期心电图:本组15例心电图中,呈W-P-W综合征A型者7例,B型者5例,L-G-L综合征2例,未 定型者1例。本组间歇预激的心电图表现形式有以下几种:①6例心电图多次复查均呈显性预 激综合征改变。②5例心电图可见在同一导联上或同一份心电图不同导联上,正常图形与预 激图形呈频繁交替出现。③3例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SVT)发作终止时长间歇之后的瞬间 ,可见预激所致的宽大QRS波群及S-T、T波改变,1~2个心搏之后转为正常下传。平时多次 复 查均不见预激图形。④1例于1岁发生PSVT,以后未发作,但多次检查心电图均呈W-P-W预激 图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患有WPW的病例,98%合并心律失常,极少数病例经30年的观察仍处于稳定状态[2] 。预激症候群的患儿由于存在异常的房室传导旁路,故易发生折返传导或环形运动而发生快 速性异位心律,其中以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SVT)最常见,占40%~80%[3],而 间歇性预激综合征约占儿科WPW25%~75%[4]。其特点为:①显性预激综合征预激图 形呈间歇性正常化,本组有12例多次心电图检查呈现显性预激,预激图形明显多于正常图形 。②潜在性预激综合征预激图形偶尔间歇性重现。患儿平时多次检查ECG均为正常,只是PSV T终止的瞬间或长间歇后可见1~2个预激波形,然后转为正常图形。③显性预激综合征可与异 位心律交替出现。该征的临床意义为:①检查有无间歇预激的存在有助于小儿PSVT的病因诊 断和分型。间歇性预激综合征平时心电图检查1次或多次均可正常,只有在一定条件下才 显现预激图形,较易发生漏诊。因此在儿科临床上,1次或多次心电图正常也不能完全除外 间歇性预激。为检出或暴露出预激图形,可做Holter心电图检测,必要时可采用刺激迷走神 经的方法或应用维拉帕米、地高辛等抑制房室传导系统的药物[4]。②正确识别心 室间歇预激图形,可防止发生心电图的误诊:短P-R间期和宽大畸形的QRS波群间歇性出现, 易和某些貌似的心电图相混淆。若预激图形与正常图形频繁交替,每隔1个或2个正常图形就 出现1个或2个预激图形,很类似舒张晚期室早二、三联律。其次,宽大的预激图形有时很像 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应警惕不要把间歇性预激误诊为间歇性束支阻滞。另外,快频率依 赖性预激须与房早伴室内差异性传导相鉴别。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石毓澍主编.临床心律学.第1版.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 社,1994.482

    2,石毓澍,陈新,周金台主编.心脏电生理学进展.第1版.北京:中国科学技术 出版社,1994.249

    3,梁翊常,吴明昌主编.实用小儿心电图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266

    4,张乾忠,滕月娥,白玉兰.小儿心室间歇预激的心电图特征及其临床意义.中 华儿科杂志,1998,36(10):623

    (收稿 2000-0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