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45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10~14周妊娠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芙滨

    单位:东莞市东华医院妇产科 广东东莞市 523000

    关键词: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终止妊娠

    华夏医学000341 终止10~14周妊娠过去采用钳刮术,这种手术操作的技术要求较高,损伤较大。近年来,采 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10~14周的妊娠减少了手术合并症,提高了成功率。自1997 年1月至1999年8月,对孕10~14周要求终止妊娠的健康妇女200例,笔者采用米 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终止妊娠,现对其效果及副作用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0例均采用药物流产,经妇科及B超检查确诊妊娠后常规作血尿常规、出凝血时间、血 小板、肝功能和心电图检查,全部病例均住院观察。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药物 ①米非司酮每片25mg。②米索前列醇每片0.2mg。

    1.2.2 用药方法 米非司酮25mg,2次/d,连服3d,第4天晨口服米 索前列醇0.6mg。

    1.3 临床观察 给药后记录用药期间的副反应、妊娠产物排出时 间、是否完全、观察阴道出血量。

    1.4 效果评定标准

    ①完全流产:末次用米索后24h内排出妊娠产物者。②不全流产:部分妊娠产 物排出需清宫 者。③失败:末次用米索后24h内未见妊娠产物排出者,或者用药后未见组织排出,阴道流 血量多,需行急诊刮宫者。完全流产与不全流产均属于药物终止妊娠成功。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流产效果 本研究200例中,药物流产成功173例(86.5% ) ,其中完全流产135例(67.5%),不全流产38例(19.0%),失败27例(13.5%)。失败的27例中 , 15例(55.6%)改用钳刮术终止妊娠。9例(33.3%)阴道内放置米索,3例(11.1%)改用利凡诺 羊膜腔内注射引产,全部成功。

    2.2 阴道流血情况 本组资料除6例用米索后阴道流血达200m l时即行清宫外,余194例无1例出血大于200ml。其中最多出血达150ml,最少10ml。

    2.3 清宫术 为防妊娠物残留,缩短阴道流血时间,减少感 染机会,我院对有效病例均进行常规的流产后清宫术。

    2.4 副作用 200例中无1例发生损伤、感染等严重并发症, 主要副反应为胃肠反应,一般程度较轻,无需处理,服米非司酮后恶心发生率为10%,呕吐 发生率为3.23%,服米索恶心发生率为14.28%,呕吐发生率为21.5%,下腹痛70.5%,有 少数患者服用米索后出现发热、手心痒、腹泻等症状,毋需用药治疗。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以往钳刮术是终止孕10~14周的主要方法,但钳刮术风险大,手术操作技术要求高。因 钳刮术必须充分扩张宫颈,故多于术前在宫颈管内放置导尿管等促使宫颈缓慢扩张,次日钳 刮,这样易增加感染的机会,宫颈扩张不充分可造成操作困难,增加手术时间及术中出血量 ,并易发生人流综合征反应。笔者采用米非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10~14周妊娠200例,取得 良好效果,成功率达86.5%。米非司酮可促子宫颈成熟,增加子宫颈管径,降低子宫颈对机 械性扩张的阻力[1]。有学者研究,口服米非司酮,软化宫颈及扩张宫口有效率达9 3.2%[2]。本组15例失败的病例行钳刮术,均毋需扩张宫口,手术难度小。米非 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10~14周妊娠,无严重并发症,副反应轻,是较为理想的方法。

    参考文献

    1,翁梨驹.米非司酮的研究进展.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565

    2,王跃红,戴姝艳,柴艳萍.米非司酮软化宫颈行钳刮术的临床研究.实用妇科 与产科杂志,1997,13:179

    (收稿 2000-02-23), 百拇医药